南征北战 发表于 2014-11-8 10:44:32

联结的力量——企业志愿服务的社会责任观察

在谈及企业CSR部门和从业人员主要工作内容时,“企业志愿服务”毫无疑问能够排在前列。从企业外部看,“志愿者”、“志愿服务”显示着企业对于社会的关注与回馈。
如何理解“志愿服务”
针对“志愿服务”,我们查阅了社会责任有关文献。在《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指南》中,提及“志愿服务”的只有两处:在“社区参与”问题中,提出“组织应当鼓励和支持人们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在对“社会投资”的界定中,提出“社会投资不排除慈善行为(如助学金、志愿服务和捐赠)”。
        针对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的标准中,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4中的企业“间接经济影响”方面,提出“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与支持性服务的情况及其影响”的指标(G4-EC7),其中的“支持性服务”则更多被理解为“志愿服务”。“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3.0”明确要求企业要披露“志愿者”和“志愿者活动”信息,“支持志愿者活动的政策、措施”(S4.10)和“员工志愿者活动数据”(S4.11)。
        从以上内容,我们认为:一是志愿服务没有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单独议题,而是企业开展社会参与活动中的一种服务,这种服务被认为是“有助于组织熟悉社区需要和优先事项,使得组织的发展及其它努力能够与社区、社会相一致”;二是志愿服务能够给社会带来间接的经济影响,这主要是因为志愿服务有助于解决因社会关注和投入不足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三是志愿服务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推动者是包括企业在内的相关组织。
“志愿服务”的联结力量
9月底,在一次会议上结识了一位提供“连接”产品和服务的企业负责人。他向我解释道,在IT(信息技术)时代,连接无处不在,包括一个产品中各个元器件之间的连接、各个产品如服务器之间的连接、还有类似于海底光缆对大洋两岸的信息连接等。
        在思考志愿服务的作用和价值时,我们由“连接”想到了“联结”,“连接”是物体之间的关联,而“联结”有更广泛的内涵,既有物体相联,也有内在心理相联、心灵相通和愿景共鸣。
        志愿服务其实就是在发挥着企业和社会之间“联结”的作用,正是这种“联结”,释放的不仅仅是物理作用,更产生包括催化在内的化学作用,催化社会创新。
        现代企业是因社会发展需求而诞生的,但其发展过程又出现了游离于社会之外的状况。企业社会责任实质上是在追溯企业和社会关系的本源,重塑企业和社会的新关系。我们观察当前企业和社会的关系,产品和服务成为企业和社会的市场联结;除了志愿服务之外,似乎没有更多的渠道和载体能够成为企业和社会的人文联结。因此,志愿服务作为联结,对于企业和社会尤为重要。
        这种联结释放了多元力量,催化社会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志愿服务能够成为企业了解、满足、挖掘社会需求的触点,为企业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对于社会来说,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资源可以通过这种联结更加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此外,联结本身就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作为联结者的志愿者在其中得到观察能力、组织能力、实施能力等的充分锻炼,也是其专业能力的充分释放。
释放联结的力量
        毋庸讳言的是,企业越来越重视志愿服务,但大多企业对志愿服务“联结”力量的全面和深入理解还有局限,“志愿服务”仅被理解成企业对社会的回报活动,是企业爱心的反映,是企业形象的树立,影响“志愿服务”向更深更广发展。
        联结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征,释放出无限的能量。联结,也应成为“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尺,让“志愿服务”针对个人、企业和社会释放更大的力量。
        (来源:《WTO经济导刊》作者:于志宏)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联结的力量——企业志愿服务的社会责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