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wang 发表于 2015-3-30 08:25:39

煤炭“十三五”战略规划指导手册

煤炭“十三五”战略规划指导手册

编制“十三五”战略规划指导手册

    战略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石。清晰而科学的发展战略能确保企业的发展方向,错误的发展战略将毁掉一家企业或一个产业。发展战略可分为国家层面的宏观战略和企业层面的微观战略两大类别。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通常以五年规划纲要等形式体现。企业层面的战略通常可进一步细分为:企业战略、业务战略、职能战略、部门战略等。

    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是国家对于2011-2015年期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进行的系统规划。“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八项重点内容:一是要通过扩大内需,特别是要通过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二是要通过增强创新能力,培育新型战略型产业,优化经济结构;三是要通过推进城镇化和加快新农村建设,调整优化城乡结构;四是要通过优化生产力布局,发挥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要通过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六是要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七是要通过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八是要通过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国际合作和对外竞争的新优势。在“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指引下,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的政策与措施,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2011-2013年)年均增长7%的业绩,也为全球经济持续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好评。

    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编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重要一年。“十二五”规划的中期进展情况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快,进一步纳入科学发展轨道,但是成效还尚未巩固,存在反复和逆转的可能。因此,我们认为“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是以“全面纳入”科学发展轨道为主题,以打造经济升级版为主线;同时,“十三五”规划关于经济方面,将重点关注如下内容:一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包括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及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包括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包括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及完善税收制度;四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包括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及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国资委直管的中央级特大型企业、地方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要企业,以及其他快速发展的成长型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稳定国家核心产业、推进国家科技创新、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支柱企业群体。这些企业在“十二五”规划期间,通过持续的、积极的、不懈的努力,在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经营效益等方面得到了一定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应该看到,在未来全球经济大环境下,企业经营环境不断变化,战略性决策有待研究与调整,才能适应产业发展,抓住机遇,保持可持续的发展。

    企业战略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国家发展规划相一致,相应进行编制。通过企业层级的“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能够明确企业发展战略,抓住国家产业振兴的有利时机,进行战略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型,也是企业实现科学决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renone0510 发表于 2015-9-30 11:34:45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企业更应关注社会责任的建设。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煤炭“十三五”战略规划指导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