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A 发表于 2015-5-26 07:46:25

可持续公益


话说某山村有个很会钓鱼的善人,每天都能钓到一百条鱼,吃不完的鱼已存积了满满一大缸。于是他把最穷的十个乡亲请来自己家里分享。可是人多嘴多,没坚持多久,积存的鱼就已吃光,这个宴席也就不得不散场了。一个月之后,他存积的鱼又存下一大缸,善人再次请来那十个乡亲。这次他换了个方法,他告诉这些乡亲们,他愿意教授钓鱼的绝技,但他们以后要把钓到的鱼的十分之一回馈给善人。不久之后,当这一大缸鱼吃完的时候,十个乡亲都学会了钓鱼绝技。他们告别善人回到自己家,每天通过努力不但能够钓到足够自己吃的鱼,并且都遵守约定回馈十分之一的鱼给善人。第一个乡亲的技术和机会不太好,每天只能钓到10条鱼,第二个乡亲每天钓到20条,第三个乡亲每天钓到30条,``````` 第十个乡亲学得最好,他每天能钓到100条鱼。于是,善人每天从十个乡亲那里收到回馈的鱼1+2+3+4+5+6+7+8+9+10= 55条。现在善人能比以前更快的速度存积起一大缸鱼,邀来另外十个穷乡亲传授钓鱼绝技并得到更多回馈``````
于是,慢慢地山村有了变化,越来越多的穷乡亲都有鱼吃并且有存积,回馈给善人的鱼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乡亲每天回送的鱼都有满满十缸了,善人于是每天能收纳100个穷乡亲免 费教授他们钓鱼绝技``````最终善人的善行得以惠及到千家万户,慈善事业也得以长久持续发展壮大下去。
前一种方式是比较常见的传统行善方式,后一种方式就是可持续的公益慈善事业,一种可持续的新型行善方式。要把公益慈善事业永续性做强做大,行善乐施扶贫助弱而能惠及一方,必须首先明确问题的根源,并运用富于远见并极具创造性的方式大规模地解决问题,才可能实现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从而彻底的消除问题根源。
发展扶贫事业和公益事业,缩小阶级差别消除不平等,实现和谐社会,必须从消弱和打破不平等的财富和利益分配机制上突破,必须从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创建公平的资源分配机制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上突破,以使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公平地获取需要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公平地参与竞争,为每个公民提供一个公平的基础起点平台。
中国的慈善机构和公益组织多年来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但由于慈善捐助本身的有限性和公益事业发展模式的超强依赖性,其发展规模和可持续性都受到相当的局限,相对于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来说只能算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当然,有人对公益企业收取利益回馈的市场运作方式持批评态度,他们担心商业气息渗入慈善救助会玷污慈善事业的高尚性和纯洁性。然而获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穆罕默德.尤纳斯及其创立的格莱民银行已经用事实雄辩地证明:市场手段如果运用得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但不会有冲突,脱贫解困工作反而会做得更高效更有成长性。
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是一个以扶贫为经营目的的社会公益企业,三十年前它以慈善捐款启动,通过给穷人提供无抵押贷款开发出穷人的经济潜力,获取穷人的利益回馈,实现了扶贫事业和商业盈利的双赢,帮助三百万孟加拉穷人脱贫致富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发展壮大,不仅成功脱离依靠慈善捐款生存发展的模式,依靠自身的经营持续发展,给更多的穷人提供无抵押贷款,而且把格莱珉模式复制到世界许多国家,给更多的穷人提供无抵押贷款,帮助世界上更多的穷人实现脱贫和改善生存状况。
现在不少美国企业界的新兴慈善家认为,运用利益投资的杠杆作用能同时达到慈善扶贫和资金积累的双重目的,按经营产业的运作方式运作慈善性质的公司是完全可能的。如今,你可以在美国街头看到一些不靠募集捐款而靠盈利运作进行慈善捐助的机构,拿是否盈利来评判慈善事业的高尚性和纯洁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相反,卡内基现代慈善的概念认为,慈善公益事业在运作模式中引入市场机制,以“投资”的眼光来看待慈善事业,从受益人获取适当的利益回馈,部分收益回报公益企业及员工,剩余收益和本金继续投资扩展慈善公益事业,公益企业将能够脱离慈善捐助而依靠自身力量获得长久的可持续发展。
然而,传统慈善机构提供的社会救助,一般是不能对救助对象提出多少要求的。这样做救急是可以的,但救穷的效果不一定好。因此,穷人获得救助不能以维持生存为目的,而是应该以此开发出穷人的自身潜力摆脱贫困改善生活。这让人联想到中国的一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此说来,在进行慈善救助时,对救助对象提出一定的要求提取一定的回馈利益是有积极意义的,往往也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而这些就是格莱珉和卡内基现代慈善理念带给我们的启发。社会公益企业,通过创造大众福利和公益扶贫,帮助缺乏技能知识的农民工下岗工和贫困户,通过各种手段给与扶助,提供实用高效的技术培训和指导,让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财富改善生存,为穷人打造公平的机会和资源等外部环境,开发出穷人的潜力,获取适当的利益回馈,依靠自身的经营实现商业赢利和企业自身发展。它实行的是一种以公共利益为主导的利益回馈分配机制,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和财富来自于其服务对象的回馈,企业和员工的工作绩效越高,穷人收获的利益越多,企业和员工获得的回馈就越多。
实行利益回馈分配机制的社会公益企业更符合顾客即上帝的现代商业基本规则,比传统企业具有更强大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只要在各行各业创建大量的公益型企业和公益型机构,进行成功的经营,市场化公平竞争的鲶鱼效应将迫使其他企业逐渐转向公益型企业模式,从而在各行各业形成以公众利益为主导的利益回馈分配机制。让追求个人利益的基础建立在为大众提供优良服务和公共利益,创造大众福利和社会财富的正道上,尊重并鼓励企业和员工努力追求个人利益和个人需求的满足。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可持续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