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8:38:02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应摒弃事后总结模式

现阶段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在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时采用事后总结的方式,重“事后总结”轻“事前规划”,这种编制模式难以充分发挥社会责任报告在传播理念、改进实践和提升管理方面应有的作用。
企业在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过程中应积极利用社会责任报告作为管理工具的价值,合理策划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流程,使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真正起到“外塑形象,内强管理”的作用。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9:02:45

如何确定利益相关者优先次序:
要确定需要咨询哪些利益相关者,重要的是考虑他们在某项决策中的利益,同时还需要考虑利益相关群体在决策中所扮演的角色。

受机构业绩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者应该是征询或对话的首选对象。总体上说,这是一种好的方式。尽管由于机构所处的形势或将来可能面临的情况,受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者也可能变得很重要。

利益相关者可能是内部的也可能是外部的,均直接或间接地受机构影响。

报告流程中,当界定机构应纳入GRI报告的重要方面时,时间和资源的限制同样也能对利益相关者的优秀排序发挥作用。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1 02:03:26

哪些行动能够帮助在监控阶段迅速更改报告流程?
1)报告协调员应采用一种简单有效的数据采集系统。检查后,该系统应能够在出现异常情况时,迅速解决问题。
2)报告协调员应保持与参与报告流程各相关方沟通的渠道畅通,这有助于迅速发现问题。
3)定期召开跟进会议由助于保持数据和报告流程的进行,并及时发现共同的问题和解决问题。
4)有时候,问题的解决需要机构高层决策者的参与。报告协调员的职责是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就如何执行寻求建议。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9:23:48

如何对政策变化和程序进行记录、跟进和宣传?
应对过去的程序、现行的程序,以及审批人和审批时间进行记录。
如果需要对关键性方面进行说明,则此类信息应在最终报告中体现。例如,在报告期如果与某一指标相关的程序有改变并影响到报告信息的质量或意义,则在最终报告中应提及。
对发展和实施新程序的决定应进行跟进。如果在新政策开始实施阶段出现的拖延或错误的解释未能及时发现,则在报告期很难对其纠正。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8:57:07

外塑形象
增强透明度,赢得利益相关方的信任;
为外部利益相关方评价企业提供重要线索;
促进利益相关方参与企业的发展。
内强管理
促进责任意识,形成责任文化;
规避责任风险,发现新的机遇;
对标分析,发现经营短板,提高企业竞争力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8:58:34

企业社会责行报告理念部分:
企业使命、目标、价值观
企业社会责任战略
企业对各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和认识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8:59:02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行动和结果部分:
企业社会责任规划和计划
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活动
企业对各利益相关方期望的响应

企业的所有活动对各利益相关方带来的影响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9:00:38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8:59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行动和结果部分:
企业社会责任规划和计划
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活动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9:01:11

报告流程的各步骤在第一阶段设计完成:
1、构想各报告流程的成果(最终报告、读者、管理体系、会议)
2、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时间表、报告编制队伍、资源)
3、召开启动会议(就时间表和相关资源问题达成一致,通过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确定会产生的主要影响)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9:01:34

建议:
机构对其日常活动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从而确定其对经济、环境和社会产生的关键性影响(如采用自我评估工具、内部讨论、寻求专家意见);

与利益相关者沟通以确定重点。利益相关者可能会指出关键问题所在;

应考虑公众的看法以及地方的“经营许可”要求。公认的问题如对财务或自然资源的使用缺乏透明度、制造垃圾,以及污染环境。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9:03:26

如何与利益相关者沟通:
由不同角度提出机构的长处和弱点
避免在流程结束时遭受意外的批评
帮助在问题发生之前发现问题
提升内部和外部相关方对选作报告内容的主题的认可度
提高报告的可信度,并为机构建立良好的外部形象
促进机构内部不断学习,并改善机构与利益相关者之间关系

xiaowang 发表于 2015-9-20 19:04:07

与利益相关者沟通的最佳方式:
1.征询什么问题?
为了搜集建议以确定报告内容,应向利益相关者征询他们最关注那些方面,而不是具体的指标。
2.如何让利益相关者参与?
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应适合机构背景。
有以下几种方式:
会议、电话、调查问卷(电子邮件)、网站反馈
参与的最佳方式取决于机构性质及可用资源。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应摒弃事后总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