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A 发表于 2015-10-6 13:57:20

百事土豆农场csr考察报告(转)

笔者按:这是初步版。同时由于未能见到管理人员,所以农场遇到的困难和未来的规划方面就没办法写,只好略去。有什么意见尽管留言。



百事土豆农场考察报告(未排版)

[*]百事土豆农场介绍:


[*]起因:

百事公司投入近2000万美元,引进最适合中国种植的特殊品种———美国“大西洋”品种,投资70万美元建立马铃薯研究中心,并决定自己办示范农场。第一个示范农场就选在内蒙古达拉特旗的沙漠边缘的大沙丘上。选在沙漠上,一个是大面积的土地比较容易得到,试验成功后发展空间大;二是沙地对土豆生长的形状规则有好处。内蒙古的这个地区日照长,也有利于土豆固性物的积累;过去的沙漠都曾是良田,3—5米以下地下水很丰富,这里简直就是种植‘大西洋’品种的黄金地带。

[*]建设历史:

百事公司在中国进行农业的投资始于1993年。当年百事到内蒙古创办模范农场时,这里的农田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周围环绕着3米高的沙丘,但百事公司认为,这里的自然条件虽然存在各种不足,但还是可以保证马铃薯的种植,于是租下了这片土地,并植树种草以保护农田免受流沙的侵袭。
通过一系列的设备投资和专业技术对沙漠进行持续性的改良,比如,农场采用了先进的喷灌技术,从而优化了农作物的生长条件。其次,我们实施了马铃薯与其他农作物的轮种技术,大部分农作物不收割,而是直接翻入土壤用于改善土质;再有,农场会定期测算土壤的酸碱度,通过科学计算投放酸性石膏粉来降低土壤盐碱度,使原来的沙漠真正成为种植马铃薯的高产良田。
1998年,百事决定在中国自己种植土豆。百事公司将目标锁定在气候适宜、但土地严重沙化的内蒙古地区,进驻达拉特旗农场,成为了百事公司最大的种植基地。

[*]规模和成绩

百事公司进驻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农场13年来,不但获取了土豆原料,而且将地处库布其沙漠边缘的2万亩沙丘地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百事在农场采用了先进的喷灌技术,根据喷灌范围设立了喷灌圈,从而优化了农作物的生长条件。我们所实施的喷灌技术,与传统的漫灌技术相比,减少用水量达50%。

[*]达拉特旗及周边自然情况介绍:


[*]达拉特旗简介

全旗地形南高北低,海拔高度由1500米降至1000米。展旦召苏木所在地为库布其沙带,占总面积的49%,土壤属沙壤土,分半固定风沙土、固定风沙土、栗钙土,水土流失特别严重,人口少,部分沙区基本上是不毛之地。
全旗有2万公顷农田因风蚀沙化而弃耕,1.33万公顷农田受风沙危害。水土流失面积6268.4平方公里,年平均向黄河输沙总量2420万吨。区内低洼地及灌区由于降水量减少、蒸发量增大,表层土壤出现盐渍化,部分地区甚至是盐土,这种盐渍化现象主要分布在黄河沿线灌区。
年降水量平均在240-360mm之间,多集中于7至9月的几场降雨里,蒸发量2600毫米;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干燥少雨,气温日较差、年较差均较大,冬寒夏热。2010年遭遇严重旱情。

[*]库布其沙漠

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东西长262千米,面积大约1.86万平方千米,位于内蒙古黄河河套南部
最著名的就是由七个湖泊组成的七星湖,七个湖泊中的扎汉道图、东大道图、大道图三海统称道图海,以沙山相隔,空气洁净,好似三颗明珠并列镶嵌在苍茫的库布齐沙漠之中。道图海碧波涟漪、静谧秀丽,沙山环立如障,无比神奇。

[*]水资源

达拉特旗地处黄河“几”字弯内,水资源相当丰富。全旗的水资源由三部分组成:地下水、地表水和过境黄河水。地下水年可采储量3.15亿立方米,水质好、易开采,开采深度30—70米,单井涌水量50—80立方米/小时,近年平均开采地下水资源1.8亿立方米,主要以农灌为主,地下余水1.35亿立方米。地表水年可利用量1.55亿立方米,现年利用0.058亿立方米,有近1.5亿立方米的余水流入黄河,补充黄河水资源。为利用好地表水,储备工业后备水源,达旗通过新建水库的方式对上游河川的地面径流进行拦蓄,全旗规划建设11座水库,目前正在对其中3座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其余8座正在进行总体规划。黄河水年过境310亿立方米,批准达旗年可用水量1.6亿立方米,现年用黄河水量0.8亿立方米,余水0.8亿立方米。国家黄委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到2010年批准达旗年用黄河水量3亿立方米,因此引黄用水潜力较大。为满足工业项目的用水需求,达旗将立足于黄河水资源优势,在加大用水指标争取力度的同时,通过发展节水农业和水权置换等措施,将部分农业用水调剂给工业。此外,达旗还有两个较好的水源补给条件,一是过境黄河有178.5公里长的侧向补给线,二是境内有10条季节性河流,南部高原台地较大范围降雨下渗可形成有效的地下径流补给。

CSRA 发表于 2015-10-6 13:57:52

土豆种植

步骤
操作
内容








暖种
播种前30-35天,将种薯放到温度12-15℃的室内或阳畦中处理5-7天,解除休眠。

切块
切块大小均匀一致;每块最少一个芽,切口靠近芽眼;切刀要快、薄、净。当切到病、烂薯时,用5%的高锰酸钾溶液或75%酒精浸泡消毒。切块后晾切口明水,促使伤口愈合。

催芽
用潮湿的麻袋覆盖或湿沙覆盖,温度保持在15-18℃。








选地
地势平坦,排灌方便,土层深厚,土质肥沃的壤土(避免与茄科作物连作)。

施肥
喜肥高产作物,采用“以有机肥为主,氮、磷、钾、微肥结合”的平衡施肥法。




马铃薯的生长期只有60-70天,需选择早熟品种尽早播种,土壤深10cm处地温为7-15度时播种。播种深度为10cm。宜采用地膜覆盖栽培、小拱棚或大拱棚覆盖栽培。




幼苗期
马铃薯播种后出苗前不宜灌溉。待苗出土80%左右时,进行第一次中耕除草和追肥培土,本次追肥宜早不宜晚

结薯期
出苗后25天现蕾(7-8片叶时又称团棵期),薯块开始膨大,此时进行培土、浇水、防治蚜虫、预防晚疫病等,严禁使用多效唑。

病虫害
病害
病毒病、晚疫病、疮痂病

虫害
蚜虫、地老虎、蛴螬、茶黄螨、潜叶蝇

CSRA 发表于 2015-10-6 13:58:15

土豆农场生产模式:

百事土豆农场是百事公司承包了展旦召苏木的部分土地,进行开垦和农业生产。整个农场的面积大约为3万亩,分为了三个分场,是随着规模的扩大逐步建设起来的。

整个农场实现了全机械化生产,总面积为3万亩的农场仅有16名管理人员,采用美国最先进的种植灌溉技术。农场生产的单元是一个420亩的圆圈,半径大约320米,土豆全部种植在这样的一个个圆圈中。在这个圆的中心有一个“支点”,包含了机井采水部分、农药化肥药罐、自动控制部分。从这个“支点”往外延伸出一个巨大的长约320米的机械手臂,上面引出了很多喷头,灌溉水即从喷头喷出实行喷灌。这个机械臂以8小时一周的速度围绕中心旋转,也就实现了对下面圆圈中的土豆的浇灌。

整个浇灌过程非常的现代化。首先是抽水部分,这里的机井深度为80米,除了中心有个机井之外,圆圈的边缘处还有一个机井,并用管道将水送到中心处,保证了水量的充足和稳定。然后,自动控制部分会根据设定好的参数,将药罐里的药水掺入到抽上来的地下水中,里面包含了化肥、营养液和除虫剂,并充入机械臂的管道中。最后,水通过机械臂上分布的喷头洒向空中,并沉积到土壤中。喷头的设计非常科学,靠近圆心的喷头喷水量小,远离圆心的喷头喷水量大,并且刚好覆盖到所有的土豆苗。机械臂的旋转周期也有讲究,喷头在每个地方停留的时间刚好够水渗到土豆面的根部,既保证了作物对水和营养的需要,又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

土豆农场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是从美国进口,仪器上的标注是英文的,单位也都是美制,连储存药物的药罐也是美国制造;但是药罐里的药物和化肥都是用的中国生产的。当年百事刚开始建设农场时,对这里的水质和土质进行了化验,并由此制定了最佳的化肥、药物的比例。李书记谈到,百事土豆农场的技术支持是由中国农业大学提供。这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先进的设备和现代的技术,保证了土豆农场生产的高效和规范。但是相对的,投资也很大,这也是当地农民无法企及的。百事土豆农场每亩投资约1500元,而当地的玉米每亩投资约500元,能够收入四五百元左右。从每年5月开始播种,到9月收获,全部机械化生产。忙碌的时候会雇佣当地的拖拉机师等,但数量也不多。收获的土豆会在24小时内送到专业的储藏仓库,然后运往上海。

在我们参观的这个圆,没有看到一个管理人员,完全的无人生产。同时我们发现在圆圈周围都种上了杨树等树木,目的是防止风沙。李书记还介绍到,农场会在每年种植土豆的间隙种植一些其他作物,比如玉米,用来改善土质。前几年一般是玉米成熟后整个打碎后还田,现在土质有所改善后就把玉米收获,只是把玉米杆打碎。我们注意到,在距离土豆农场圆圈不远的地方土质还是栗钙土,适合玉米、向日葵等作物的种植;但在土豆农场所在的圆圈,确实是沙质土壤,有水浇灌到的种植了土豆的地方还稍微粘结一些,没有水浇灌暴露在阳光下的,就与沙漠无异。我们分别采集了这两种土样。

另外一个特别注意的,我们拍摄了灌溉水泵的流量表,显示的是800加仑每分钟,换算后是3456升/(亩*8小时)。我们正在联系中国农业大学的相关专家,对比在这个生长时期普通的土豆种植的耗水量,判断百事土豆农场是否达到他所宣传的节水。

CSRA 发表于 2015-10-6 13:59:58

CSRA 发表于 2015-10-6 13:58
土豆农场生产模式:

百事土豆农场是百事公司承包了展旦召苏木的部分土地,进行开垦和农业生产。整个农场 ...

另外一个特别注意的,我们拍摄了灌溉水泵的流量表,显示的是800加仑每分钟,换算后是3456升/(亩*8小时)。我们正在联系中国农业大学的相关专家,对比在这个生长时期普通的土豆种植的耗水量,判断百事土豆农场是否达到他所宣传的节水。


http://s6.sinaimg.cn/middle/6145b87aha7c8c9f429b5&690&690

http://s5.sinaimg.cn/middle/6145b87aha7c8ca8b7094&690&690

白色的土豆花,翠绿的土豆苗。


http://s12.sinaimg.cn/middle/6145b87aha7c8cb1a10fb&690&690
长达320米的机械手臂,图片右边是圆心,及抽水和控制部分。
http://s2.sinaimg.cn/middle/6145b87aha7c8cb2558f1&690&690
站在圆心,看不到“圆弧”的 边。
http://s11.sinaimg.cn/middle/6145b87aha7c8cb5f34ba&690&690
机械臂。中间的轮胎可以移动,围绕着中点转圈。
http://s9.sinaimg.cn/middle/6145b87aha7c8cc552ae8&690&690

洒水喷头喷出的阵阵烟雾。



http://s2.sinaimg.cn/middle/6145b87ata82ffec34271&690

查看大图 再看看从卫星上看是什么样子,是不是感觉很科幻。(点击链接,把地图往左边拖拽一点就可以看到)
http://s3.sinaimg.cn/middle/6145b87aha7c8cc4754d2&690&690
水泵流量表,稳定在800加仑每分钟。
http://s14.sinaimg.cn/middle/6145b87ah772dae1b0f2d&690&690
          很漂亮的马铃薯园。
http://s11.sinaimg.cn/middle/6145b87aha7c8ce3d6f5a&690&690
周围用这样的树木圈着,既是防风固沙,也是作为围栏一样的标记物。
http://s2.sinaimg.cn/middle/6145b87aha7c8cdf28851&690&690
土豆农场外,就是这样的玉米地。从东胜一直延伸到包头。

CSRA 发表于 2015-10-6 14:00:27

土豆农场对当地社会的影响:

政府部门:

当我们问道土豆农场对当地的经济的促进作用时,李书记表示影响不大。土豆农场是百事旗下的分公司在经营,相对比较封闭,忙碌时雇佣当地的拖拉机师,数量也不会太多,一般180人左右。除此之外,百事土豆农场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马铃薯种植技术和灌溉技术,我们注意到当地一些玉米地也采用了与土豆农场相似的灌溉设备,但是还并不普及。李书记也谈到,百事的先进技术确实对当地的农业生产有借鉴和学习的作用。但实际的经济效益并不明显,对当地农民的影响也不大。像这样大的投资和高科技,是普通单户农民不可能承受的。这一点与媒体的报道“拉动当地农民致富”、“百事从当地农民中收购土豆”并不相符。

当地农民和居民:

由于土豆农场附近没有农民居住,我们参观时也没有见到其他的人,于是我们随机采访了小镇上的居民和公交司机。基本上都表示知道有百事土豆农场的存在,但也没有再深入的了解。证明农场对当地普通百姓的影响是不大的。

媒体报道:略。




土豆农场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土豆农场覆盖的圆圈以及周边的土地都得到了改善,完全看不到沙漠的景象。但在圆心没有水浇灌又被阳光照晒的地方,依然能看到沙漠的那种金黄的细沙,对比之下土豆农场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是明显的。

这里是国家级的商品粮基地。土豆农场之外,一路开车过来都是玉米地。展旦召苏木由于邻近黄河(镇政府所在地离黄河不超过3公里),水资源相对丰富,一般打井10米深就能获得稳定的地下水,也就造成了这里非常适合种植玉米等作物。因此土豆农场看起来和周边的田地区别并不大。但土质上却完全不同,应该说百事土豆农场确实有特别的贡献。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百事土豆农场csr考察报告(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