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A 发表于 2016-4-8 09:43:23

不喝酒照样拿下大单,这是怎么做到的?——再谈商界“酒文化”

从五个“九”到不喝酒    如今的生意场有股酒味,以至于有人说“不喝酒就谈不成生意”,但我说这是谬论!皇明企业文化里有一条禁酒令,这在酒文化盛行的当下绝对是一个异数。为什么要禁酒,还得从20年前说起。    那时我刚下海创业,属于国营单位“三产”,在路边上卖热水器、装饰材料,也卖过电脑。由于当时我们的“根据地”就在十字路口的交警岗旁边,经常有卸货的客户来。为搞好关系,我和我的办公室主任,就请他们(交警)吃饭。    他们说:“黄老板是知识分子不喝酒,喝一个‘酒’就算了。”    我以为就是一杯酒,就答应说: “行”。    喝完一个,哪知他们又说:“刚说的是一个‘九’!一个‘九’是九杯酒!”    喝完一杯又来一杯,一共喝了五个“九”。    当天晚上,倒在床上不省人事,难受了一晚上。早上起来媳妇对我说:“我替你数着呢,你喊了大概四、五百个‘再也不喝了,一辈子不喝了。’”如何面对“酒文化”   当不想做一件事情时,你念叨几百遍,你一辈子不会再做了。喝酒也这样,之所以我再也没喝酒,不是不能喝酒,而是从心里烦它。    可是,我不喝酒我的生意怎么办?那时候山东地界酒文化是很厉害的!我是商人,我权衡过喝酒和不喝酒的利弊,我发觉不喝酒或许会影响当时的生意,但是总的来算最终是利大于弊的,因为不伤害身体健康。    同时我也试图让身边的人少喝,就开始研究“酒文化”、酒的来源、酒的过去甚至研究喝酒的心理,研究透了就开始在酒桌上大讲“酒文化理论”来倡导禁酒。比如去河南出差,信阳、南阳那边有一种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主人端着一杯酒到你面前敬你,他喝一杯,你一定要喝三杯,如果主人端着酒瓶到你面前,他不喝你也要喝一杯。    面对这种情况,我就拿酒的起源说事:“以前非常贫穷,酒都是粮食酿造的,是好东西,主人自己舍不得喝让客人喝,或者自己少喝让客人多喝。现在不一样了,要不咱一块喝,要不咱都不喝。”再比如遇到其他的劝酒时,我会大肆宣扬自己的酒文化:“酒是好东西,李白斗酒诗百篇,如果咱们喝了这些酒不能够诗几篇的话,咱就别浪费了。”交情先交心,友情不是喝出来的!    有时候不得不喝酒的那些业务员找到我,说:“老板,不喝生意就没了,对方说:‘喝了这杯酒,就签合同;不喝这杯酒不签。’”    我就用上述理论断其后路, 事实证明那种“不喝酒、不喝这一杯、不喝这一瓶就签不成合同”的单子,大多数也都签成了。所以我常说“非要喝酒才能拿下的单子,肯定不是好单子;非要喝酒才能结交的朋友,一定不是好朋友。”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并非不喝酒就是不懂世故,喝酒送礼太俗,我们也讲究人情世故,只不过这种人情世故是建立在理解客户、理解合作伙伴的基础之上的,传递安全、健康、共赢的社交风气,达到交心倾心精神享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不喝酒照样拿下大单,这是怎么做到的?——再谈商界“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