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wang 发表于 2016-8-30 11:15:38

可持续消费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征

本帖最后由 xiaowang 于 2016-8-30 11:15 编辑

可持续消费议题的讨论,最早源自美国学者Webster 和Frederick于1975年提出的“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消费者”概念。
当前,可持续消费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同和接受,成为推动我们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许多学者也从不同角度入手,对可持续消费的基本内涵进行研究,提出了诸如“社会责任消费”、“道德消费”、|“道德采购”等类似的概念。
所谓可持续消费,一般是指具有现代公民意识并关注影响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消费者,在消费行动中自觉将自身的购买决策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以及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状况相联系,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运用自身的购买权,鼓励和支行具有节能、环保特征或者满足劳工权益保障、人权准则、公平竞争等社会责任要求的企业产品,抵制不具备上述特征的产品,力求以此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观念、消费态度、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
可持续消费的兴起,是西方国家自20世纪中叶以业蓬勃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消费者是企业最重要的利益相关方之一。随着可持续消费理念的形成和推动,消费者的购买选择日益成为激励和约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一个社会可持续消费理念和推行程度,直接影响着企业社会责任的民展状况,关系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进行可持续消费行动的消费者相信,他们的购买选择和消费行为会进一步作用于生产企业,进行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影响。消费者将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渗透于消费行为中,在选择、购买、保存、消费、残余物处理等各个消费环节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
可持续消费的特征,主要有以下表现。
1、强调消费的适度性
可持续消费既反对过度消费,也反对过分节约。过度消费是指消费者出于攀比、炫耀或其他不合理的社会或心理需求,所消费额度超过了自身正当的物质和精神需要;过分节约虽然减少了物质的消耗,但对于个休消费者而言意叶呆味着阡降低了生活水准,在宏观经济层面上则意味着限制消费这一拉动经济增长生要引引擎的作用,影响就业。
可持续消费所但倡导的适度消费原则要求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与个人和家庭收入状况、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社会整体消费风尚相适应,在消费结构次序安排上先满足较低层次的、刚性的基本消费需求,再满足较高层次的、弹性相对较大的消费需求,抵制过度消消费
奢侈消费。
2、强调消费的持续性
可持续消费行为关注消费行为对资源、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影响,注重资源、环境对肖费行为 的可持续支持能力。消费的可持续性是指当前人们满足消费需要时不能超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在消费的同时注意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偱环利用,减少废物排放和环境污染。在满足当代人合理、适度消费需求的同时,保护支持消费的各类资源,将消费资源的代际合理分配作为消费行为选择的重要依据。
3、关注产品形成各环节的全面社会责任状况
起初,可持费消费行为主要关注产品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存在的资源使用和环境保护问题。随着对社会责任理念认识的变化,可持续消费行为从最初关注环境、资源责任问题逐步扩展到其他各类社会责任议题,注注范围也由消费决策阶段逐步延伸到企业生产、流通、存储、销售等各个环节。
消费者在进行购买选择时不仅考察产品自知的属性,而且考察产品生产过程中什业对员工权益的保障状况、企业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选择、企业市场竞争中对公平原则的尊重和执行情况等。
4、渗透着消费者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诉求
可持续消费区别于一般消费行为的重要特征在于除了能满足人们常态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外,还渗透着消费者的价值理念、精神诉求、伦理意识乃至宗教情感。
人们地行基于企业责任行为的消费,购买有慈善元素的商品,选择弱势产业的产品和民族产业产品,均反映了消费者的价值理念。
例如,当前方兴未艾的绿色消费运动,号召人们购买没有受到污染也不会污染环境的绿色产品,要求企业万使用绿色包装材料,要求产品流通过程中不产品废气污染并尽量节约能源等,就是消费者“崇尚自然,保护环境”理念在消费行为中的体现。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可持续消费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