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516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希望全体同事都认真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1-12 00:07: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CSRA 于 2014-11-12 00:11 编辑

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
摘自《华为人报》第71期《要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该文选编自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先生向中国电信调研团的汇报以及在联通总部与处以上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
    一个企业怎样才能长治久安,这是古往今来最大的问题。华为的旗帜还能打多久?华为在研究这个问题时,主要研究了推动华为前进的主要动力是什么,怎么使这些动力能长期稳定运行而又不断自我优化。大家越来越明白,促使核动力、油动力、煤动力、电动力、沼气动力……一同努力的源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这些核心价值观要被接班人所确认,同时接班人要有自我批判能力,接班人是用核心价值观约束、塑造出来的,这样才能使企业长治久安。接班人是广义的,不是高层领导下台就产生个接班人而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过程,每件事、每个岗位、每条流程都有这种交替行为,是改进、改良、不断优化的行为。我们要使各个岗位都有接班人,接班人都要承认这个核心价值观。
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分为七条。
    第一条(追求)华为的追求是在电子信息领域实现顾客的梦想,并依靠点点滴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求,使我们成为世界级领先企业。
为了使华为成为世界一流的设备供应商,我们将永不进入信息服务业。通过无依赖的市场压力传递,使内部机制永远处于激活状态。
也许大家觉得可笑,小小的华为公司竟提出这样狂的口号,特别在前几年。但正因为这种目标导向才使我们从昨天走到了今天,今年我们的产值在100亿元左右,年底员工人数将达8000人,我们和国际接轨的距离正逐渐减小,今年我们的研发经费是8.8亿元,相当于IBM1/60,产值是它的1/65。和朗讯比,我们的研发经费是它的3.5%,产值是它的4%,这个差距还是很大的,但每年都在缩小。我们最近制定了要在短期内将接入网产品达到世界级领先水平的计划,使我们成为第一流的接入网设备供应商。这是公司发展的一个战略转折点,经历了十年的卧薪尝胆,公司开始向高目标冲击。
    1、以客户的价值观为导向,以客户满意度作评价标准。瞄准业界最佳,以远大的目标规划产品的战略发展,立足现实,孜孜不倦地追求,一点一滴地实现。
    公司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管理落后,比技术落后的差距还大。我们发展很快,问题很多,管理不上去,效益就会下滑。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向国外著名企业认真学习,我们聘请了非常多的国外大型顾问公司给我们提供顾问服务,如我们的任职资格评价体系是请美国HAY公司来作顾问的。通过自己的消化吸收,一点一点地整改,任何整改都得先刨松土壤,这就要先从自我批评入手才能听得进别人的意见。
    人才、技术、资金是可以引进的,管理与服务是引进不来的,必须靠自己去创造。没有管理,人才、技术、资金形不成力量;没有服务,管理没有方向。
    2、坚持按大于10%的销售收入拨付研究经费,追求在一定利润水平上的成长的最大化。我们必须达到和保持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长速度和行业中主要竞争对手的增长速度以增强公司的活力、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和实现公司各种经营资源的最佳配置。在电子信息产业中,要么成为领先者,要么被淘汰,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3、在设计中构建技术、质量、成本和服务优势是我们竞争力的基础。建立产品线管理制度,贯彻产品线经理对产品负责而不是对研究成果负责的制度。
    4、贯彻小改进、大奖励,大建议、只鼓励的制度。追求管理不断的优化与改良,构筑与推动全面最佳化的有引导的自发的群众运动。
    能提大建议的人已不是一般的员工了,也不用奖励,一般员工提大建议,我们不提倡,因为每个员工要做好本职工作。大的经营决策要有阶段的稳定性,不能每个阶段大家都不停地提意见,我们鼓励员工做小改进,将每个缺憾都弥补起来,公司也就有了进步。
    务虚的人干四件事,一是目标,二是措施,三是评议和挑选干部,四是监督控制;务实的人首先要贯彻执行目标、调动利用资源、考核评定干部,将人力资源变成物质财富。务虚是开放的务虚,大家都可畅所欲言,然后进行归纳,所以务虚贯彻的是委员会民主决策制度,务实是贯彻部门首长办公会议的权威管理制度。
    5、破釜沉舟,把危机意识和压力传递到每一个员工。通过无依赖的市场压力传递,使内部机制永远处于激活状态。
    我们决心永不进入信息服务业,把自己的目标定位成一个设备供应商。这在讨论中争论很大最后被肯定下来是因为只有这样一种方式才能完成无依赖的压力传递使队伍永远处在激活状态。进入信息服务业有什么坏处呢?自己的网络、卖自己产品时内部就没有压力,对优良服务是企业的生命理解也会淡化,有问题也会推诿,这样企业是必死无疑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2 00:07:5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SRA 于 2014-11-12 00:11 编辑


第二条(员工)认真负责和管理有效的员工是华为最大的财富。尊重知识、尊重个性、集体奋斗和不迁就有功的员工是我们的事业可持续成长的内在要求。
    华为公司容许个人主义的存在但必须融于集体主义之中。HAY公司曾问我是如何发现企业的优秀员工,我说我永远都不知道谁是优秀员工就像我不知道在茫茫荒原上到底谁是领头狼一样,企业就是要发展一批狼,狼有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企业要扩张,必须有这三要素,所以要构筑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大家去努力奋斗,在新机会点出现时自然会有一批领袖站出来去争夺市场先机,市场部有一个“狼狈组织”计划,就是强调了组织的进攻性()与管理性()
    1、机会、人才、技术和产品是公司成长的主要牵引力。这四种力量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机会牵引人才,人才牵引技术,技术牵引产品,产品牵引更多更大的机会。员工在企业成长圈中处于重要的主动位置。
    2、我们坚持人力资本的增值大于财务资本的增值。
    3、我们不搞终身雇佣制,但这不等于不能终身在华为工作。公司与员工在选择的权利上是对等的,员工对公司的贡献是自愿的。自由雇佣制促使每个员工都成为自强、自立、自尊的强者从而保证公司具有持久的竞争力。
    4、华为公司在招聘、录用过程中,最注重员工的素质、潜能、品格、学历其次才是经验。
    5、工资分配实行基于能力主义的职能工资制。奖金的分配与部门和个人的绩效改进挂钩;安全退休金等福利的分配依据工作态度的考评结果;医疗保险按贡献大小对高级管理和资深专业人员与一般员工实行差别待遇,高级管理和资深专业人员除享受医疗保险外还享受医疗保健等健康待遇。
    6、自动降薪。公司在经济不景气时期以及事业成长暂时受挫阶段或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启用自动降薪制度,避免过度裁员与人才流失确保公司渡过难关。
    7、晋升与降格,我们让最有责任心的人担任最重要职务。到底是实行对人负责制还是对事负责制这是管理的两个原则,我们公司确立的是对事负责的流程责任制,我们把权力下放给最明白、最有责任心的人,让他们对流程进行例行管理,高层实行委员会制把例外管理的权力下放给委员会并不断的把例外管理转变为例行管理,流程中设立若干监控点由上级部门不断执行监察控制,这样公司才能做到无为而治。
    8、职务轮换与专长培养。我们的干部轮换有两种:一是业务轮换,如研发人员去搞中试、生产、服务,使他真正理解什么叫做商品,那么他才能成为高层资深技术人员,如果没有相关经验,他就不能叫资深,因此,资深两字就控制了他,使他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另一种是岗位轮换,让高中级干部的职务发生变动,一是有利公司管理技巧的传播,形成均衡发展,二是有利于优秀干部快速成长。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2 00:12:36 | 只看该作者
第三条(技术)广泛吸收世界电子信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虚心向国内外优秀企业学习,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开放合作地发展领先的核心技术体系,用我们卓越的产品自立于世界通信列强之林。
    1、紧紧围绕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发展,不受其他投资机会所诱惑。树立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问题的设想,全方位为客户服务。
    2、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我国引进了很多工业,为什么没有形成自己的产业呢?关键核心技术不在自己手里。掌握核心,开放周边,使企业既能快速成长又不受制于人。
    3、遵循在自主开发基础上广泛开放合作的原则。重视广泛的对等合作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使自己的优势得以提升,优势更优势。
    4、没有基础技术研究的深度就没有系统集成的高水准,没有市场和系统集成的牵引基础技术研究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4#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2 00:13:00 | 只看该作者
  第四条(精神)爱祖国、爱人民、爱事业和爱生活是我们凝聚力的源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敬业精神与团结合作精神是我们企业文化的精髓,实事求是是我们行为的准则。
    1、君子取之以道,小人趋之以利。以物质利益为基准是建立不起一个强大的队伍的,也是不能长久的。
    2、坚决反对空洞的理想,做好本职工作。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不提拔,不唯学历,青年学生最大的弊病就是理想太大,因此,在华为不论什么学历进公司一星期后学历自动消失,所有人在同一起跑线上,凭自己的实践获得机会,强调后天的进步,有利于员工不断的学习。
    3、培养员工从小事开始关心他人。要尊敬父母、帮助弟妹、对亲人负责,在此基础上关心他人支持希望工程、寒门学子、烛光计划……平时关心同事以及周围有困难的人,修养自己。
    4、华为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在国家文化的基础上的。中国的国家文化就是共产党文化,华为把共产党的最低纲领分解成一点一点可执行操作的目标给员工引导与鼓励。
5#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2 00:14:08 | 只看该作者
  第五条(利益)华为主张在顾客、员工与合作者之间结成利益共同体,努力探索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内部动力机制,我们决不让雷锋吃亏,奉献者定当得到合理的回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2 00:14:27 | 只看该作者
第六条(文化)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一切工业产品都是人类智慧创造的,华为没有可以依存的自然资源,唯有在人的头脑中挖掘出大油田、大森林、大煤矿……精神是可以转化为物质的,物质文明有利于巩固精神文明,我们坚持以精神文明促进物质文明的方针。
    这里的文化,不仅包含了知识、技术、管理、情操……也包含了一切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无形因素。
    华为唯一可以依存的是人,当然是指奋斗的、无私的、自律的、有技能的人,如何培养造就这样的人,是十分艰难的事情。
    1、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方式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过去是靠正确地做事现在更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事。过去人们把创新看作是冒风险,现在不创新才是最大的风险;过去是资本雇佣劳动,资本在价值创造要素中占有支配地位,而知识经济时代是知识雇佣资本。知识产权和技术决窍的价值和支配力超过了资本,资本只有依附于知识才能保值和增值。
    2、我们要逐步摆脱对技术的依赖,对人才的依赖,对资金的依赖,使企业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建立起比较合理的管理机制。当我们还依赖于技术、人才和资金时,我们的思想是受束缚的,我们的价值评价与价值分配体系还存在某种程度的扭曲。
    3、强调员工的敬业精神,选拔和培养全心全意高度投入工作的员工,实行正向激励推动,不忌讳公司不利因素,激发员工拼命努力的热情。
    知识、管理、奋斗精神是华为创造财富的重要资源,我们在评价干部时,常常用的一句话:此人肯投入,工作卖力,有培养前途。只有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员工才能造就成优良的干部,我们常常把这些人放到最艰苦的地方、最困难的地方甚至对公司最不利的地方让他们快快成熟起来。
7#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2 00:14:45 | 只看该作者
第七条(社会责任)华为以产业报国和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公司的发展为所在社区作出贡献。
    华为经历了十年的努力确立了自己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与企业的行为逐步可以自圆其说了形成了闭合循环。因此,它将会像江河水一样不断地自我流动、自我优化,不断地丰富与完善管理,不断地流,不断地优化,企业规模增大流量不断自动加大,管理不断自我丰富,存在的问题,这次不被优化,下次流量再大时一定会暴露无余。不断地流,不断地优化,再不断地流,再不断地优化,循环不止,不断升华,慢慢地淡化了企业家对它的直接控制(不是指宏观的控制),那么企业家的更替与生命终结就与企业的命运相分离了,长江就是最好的无为而治,不管你管不管它都不愧江河万古流。
    公司已确立了接班人的标准,各级岗位上正在涌现成千以后还会上万的优秀儿女,他们承认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并拥有自我批判的能力,数十年对他们的不断优化,不断的成长,接班队伍的不断扩大,任何不合乎发展规律的东西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企业管理将会有良好的净化能力,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华为人的努力,华为的红旗会一代又一代更加鲜艳。
    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可以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8#
发表于 2014-11-12 00:24:29 | 只看该作者
这里有一份WORD版的,是简略版,完全版的比这个内容多很多。
不过,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读后如果认真思考,将大有裨益。

任正非: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doc

26.5 KB, 下载次数: 0

9#
发表于 2014-11-12 15:58:51 | 只看该作者
推荐阅读,尤其是我们的同事们,大家共同思考公司如何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我们的企业才能基业长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12:16 , Processed in 0.15550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