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8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企业“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指导原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3-30 08:23: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时企业发展的灵魂与纲领,指引企业发展方向,明确企业的业务领域,指导企业资源配置,指明企业的发展策略以及发展措施。有利于建立企业和员工的共同愿景,使员工对组织产生归属感和奉献精神,从而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有利于履行社会责任,扩大社会责任,扩大就业,保护资源和环境,充分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般认为,战略管理要遵循以下五条原则:适应环境原则;全员参与原则;整体最优原则;反馈修正原则;适度合理性原则。

  1.适应环境原则

  企业是社会大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存在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企业内外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这些环境因素有些间接作用于企业,如政治、法律、经济、技术、文化等;另外一些因素则直接作用于企业,如政府、顾客、供货商、债权人、股东、员工、竞争者等。战略管理就是要在清楚这些环境因素的基础上,分析机会和挑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所以,有人说,战略管理就是要实现企业与经济环境的和谐。

  2.全员参与原则

  由于战略管理是全局性的,并且有一个制定、实施、控制和修订的全过程,所以战略管理决不仅仅是企业领导和战略管理部门的事,在战略管理的全过程中,企业全体员工都将参与。当然,在战略管理的不同阶段,员工的参与程度不一样的。在战略制定阶段,主要是最高层管理者的工作和责任;一旦进入战略实施的控制阶段,企业中基层管理者及全体职工的理解、支持和全心全意的投入是十分重要的。

  3.整体最优原则

  战略规划要将企业视为一个整体来处理,要强调整体最优,而不是局部最优。战略规划不强调企业某一个局部或部门的重要性,而是通过制定企业的愿景、目标来协调各单位、各部门的活动,使它们形成合力;在战略实施过程中,企业组织结构、企业文化、资源分配方法等的选择,取决于它们对战略实施的影响;在战略评价和控制过程中,战略管理更重视各个部门、单位对企业实际愿景、目标的贡献大小。

  4.反馈修正原则

  战略规划涉及的时间跨度较大,一般在五年以上。在战略实施过程中,环境因素可能会发生变化。此时,企业只有不断地跟踪反馈方能保证战略的适应性。也可以这么说,对战略规划的评价和修订意味着新一轮战略规划的开始。因此,战略规划实质上是一种滚动式管理,只有持之以恒,才能确保战略意图的实现。

  如果企业内外环境发生重大的变化,以至原定战略的实现成为不可行或者改变战略企业将会发展更好,这时需要把原定的战略进行重大的调整。其关键就是在于如何掌握环境变化的程度和方向,如果当环境发生微变化时则不倾向于修改原定战略。因此关键在于如何衡量企业环境的变化。

  5.适度合理性的原则

  由于经营目标和企业经营战略的制定过程中,受到信息、决策时限以及认识能力等因素的限制,对未来的预测有些误差,所制定的企业经营战略可能在行业内实施的战略不是最优的,主要的战略目标基本达到了战略预定的目标。新战略本身就是对旧战略及其相关的要素的否定,具有创新精神。所以战略实施过程是对战略的创造过程。在战略实施中,战略的某些内容或特征有可能改变,但只要不妨碍总体目标及战略的实现,就是合理的。

  企业的经营目标和战略总是要通过一定的组织机构分工实施的,由企业内部各部门以至部门各基层组织分工去贯彻和实施,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要做的工作是对这些矛盾冲突进行协调一致折衷、妥协,即在战略实施重要遵循适度的合理性原则。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5 18:14 , Processed in 0.15636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