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18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社会责任融入组织的ISO范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8-28 18:07: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aco1228 于 2015-8-28 18:09 编辑

    要将社会责任融入整个组织,通常需要开展全面的管理变革。而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变革都能在现有体系和结构的基础上进行,虽然每个组织的起点与实际情况不尽相同,但ISO26000国际社会责任指南设计的融入范式为组织的社会责任融入提供了基本模型,并宣称该模型适用于任何类型之组织。
现对社会责任融入组织的ISO范式提炼如下:

一.基本步骤/主要内容:

1.牢记总体目标,作出全面部署。
组织社会责任的总体目标是最大化组织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而后者通常是一系列相互联系并支撑的社会、经济、环境目标的整合。因此,基本的做法是:
      认识组织特征与社会责任的关系→识别、评估组织对社会、环境的影响→探索为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的行动领域及有效方式→制定社会责任战略和行动计划。

2.理解组织的社会责任,积极回应社会期望。
其核心是识别出组织的社会责任核心议题。基本做法是:
      分析自身特征和所处环境→对照ISO26000提供的核心主题及其议题指南→识别出组织的社会责任议题→了解对各项议题的社会普遍期望→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议题。
这过程中值得是的注意是,组织需要根据各项社会责任议题的相关性和重要性,确认一个优先顺序,保证组织资源的有效利用。

3.全面融合社会责任。
基本做法是:
      提示责任意识和责任能力→通过以下渠道融入社会责任:组织使命、价值观、战略、治理、制度、程序、日常运营→在组织及其影响范围内实践社会责任。
4.全面开展社会责任内外部沟通
社会责任沟通是贯彻透明度原则的重要保障机制,具体做法可参照《指南》7.5.3

5.社会责任评价与改进
其背后的逻辑是,社会责任全面融入组织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此,基本做法是:
      确立一套可靠的评价标准→监测社会责任实践并定期评价→识别需改进的领域→采取相应行动→提示社会责任绩效。

6.利益相关方参与
作为社会责任两大基本实践之一,利益相关方参与始终贯穿社会责任融入组织的全过程。

7.社会责任融入组织的实质:管理影响+回应期望
ISO26000的逻辑是:组织决策和活动不可避免会对社会和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而社会对组织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这种影响抱有期望。因此,组织的社会责任实践根本要求,就是管理好组织决策和活动对社会环境的影响,同时按照《指南》提供的可行性实践积极回应社会期望。坚持贯彻落实这两大根本要求,是全面落实社会责任融入组织的总体部署以及全面推动利益相关方参与的重要基石和保障。

二.ISO范式的逻辑

1.全面贯彻《指南》的 组织社会责任观
ISO26000所定义的社会责任拥有“多重身份”,包括担责意愿、具体社会责任内容、对社会负责任的组织行为性质、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对管理模式的全面变革等含义。社会责任融入组织的ISO范式正好从以下方面贯彻落实了这种社会责任观:
1)牢记组织社会责任的总体目标,即是担责意愿具体要求;
2)理解组织的社会责任,确定组织社会责任议题,即是要基于组织特征和所处环境,按照社会期望,确定组织的社会责任基本内容;
3)强调利益相关方参与是为了保证透明度,符合“透明的和合乎道德的组织行为”要求;
4)强调社会责任从根本上是通过有效机制确保组织行为对社会负责任,也即责任内容得以全部落实,这是其根本目的;
5)强调“社会责任融入整个组织”,即要求组织推动管理模式的全面变革,以将社会责任融入组织的方方面面,并使其自身活动始终处于利益相关方的有效监督之下。

2.应用PDCA改进循环
如何实现将社会责任融入整个组织?ISO范式具体应用了PDCA流程,逻辑如下:
P(计划):对组织最大化自身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作出战略部署+全面理解组织社会责任;
D(执行):开展社会责任融合、社会责任沟通等重大活动;
C(检查):社会责任评价机制
A(改进):社会责任改进机制
P(计划):制定全面改进的具体目标与行动部署,以采取下一步行动,实现社会责任绩效持续改进和提升。

3.系统体现落实责任的完整逻辑
如何将社会责任履行落实到组织的日常治理和活动中呢?ISO26000遵循着如下逻辑:
      理念导入→认识改变→管理变革→行为改变→绩效提升→定期评审→持续改进。
其具体表现是:
1)全面提升组织社会责任意识,特别是组织领导层要正确理解社会责任并明确承诺履行社会责任;
2)全面的管理变革,推动组织行为发生深刻改变,满足“透明和合乎道德的行为”要求;
3)组织管理变革和行为变革,必然导致组织社会责任绩效提升;
4)定期评审和考核上述过程,针对行动和绩效提出改进举措,实现持续改进。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5-8-28 18:16:10 | 只看该作者
加分鼓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4 21:49 , Processed in 0.15631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