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7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利用企业规模来履行社会责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1-4 16:24: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haoling2008 于 2015-11-4 16:31 编辑

最新研究表明,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投资不再被认为会对企业的利润率造成负面影响。股票分析师现在认为,此类支出对企业长期的品牌形象和价值至关重要。许多公司正致力于应对全球最为重大的社会化挑战。这些挑战包括水资源匮乏、气候变化以及发展中国家妇女和女童的权利。

可口可乐也在应对这些挑战。从2009年起,穆泰康(Muhtar Kent)一直担任可口可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就企业如何将可持续发展植根于业务经营中分享了他的看法。

将CSR融入企业运营

可持续发展不是新事物,但是可口可乐对它的关注度一直在加强。我们着重于水资源、女性和社会福利项目,这三个方面对我们的业务至关重要。比如,我们正努力在2020年前实现“水中和”。目前,我们已经将制造饮料的用水量减少了52%,在800多家瓶装厂中减少用水量帮助我们降低了生产的总成本。我们同样致力于在2020年前为全球500万名女性提供经济支持的计划。这是全球商业机构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的。我们在非洲的许多微型分销中心(MDCs)由女性经营,这帮助我们将饮料运送到卡车和火车无法达到的小店铺和零售亭。它为我们的业务、我们的零售和餐馆客户以及整个社会创造出了价值。

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平衡

穆泰康表示:初期的财务投资可能不会马上带来直接的经济回报,这没有关系。我们知道,今天进行投资,我们最终将成为一个更为强大、更可持续的企业。比如,发展我们的植物环保瓶(PlantBottle)项目,这是一个可以完全回收的包装,其中可再生植物材料的比例高达30%。这个项目的前期投入很大,但我们认为这是有意义的,特别是考虑到石油价格的波动。而且,这有助于我们实现在2020年前将消费者购买的饮料的碳足迹减少25%的目标。这同样会在极大程度上推动我们的达萨尼(Dasani)水饮料品牌,帮助我们赢得新的消费者和客户。

可口可乐在20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每个市场的需求取决于多种不同的因素。一些市场面临经济方面的问题,而另一些则面临资源贫乏和性别不平等的问题。因此,我们采取了一种“价值创造模型”(a value creation model),这是一种全球范围内的模型,但是每个市场会有自己不同的重点。

利用企业规模来履行社会责任

穆泰康说:指的是为我们企业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的模型。拿“植物环保瓶项目”(PlantBottle)作为例子。我们能够让消费者手中的包装塑料瓶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性。如果消费者更加喜欢我们的饮料,那将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好处。如果包装变得更加便宜,我们更少地依赖于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制品,这将为我们的股东和我们的瓶装合作伙伴创造出价值。

可口可乐的企业规模使得我们能够想得更远并且付诸执行。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作为企业或者品牌所拥有的规模,更是因为我们在20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这些足迹让我们能够与大大小小的组织建立起合作关系,在本地和全球范围内产生最大的影响力。我们能够为各种项目提供资金,使得结果真的有所不同。大多数时候,我们能够利用我们运营模型的规模和性质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某种需求。

我们同样拥有自己的分销网络,这让我们能够与2400万零售客户保持直接联系。随着全球致力于弥合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最后一英里的差距,我们有机会为实现这种连接提供帮助。我们一直努力地在最大程度上利用我们的分销网络以及我们的无形和有形资产。

可持续发展机遇自身与道德需求

穆泰康说:如今的消费者期望企业能够担负起社会责任。品牌在消费者的手中,但倡导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基于我们的业务需求,我们需要与我们所服务的社会一样变得可持续,因此我们启动了许多项目和合作计划,希望在继续发展业务的同时提升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我们同样拥有道德方面的推动因素。我们居住的社会就是企业服务的市场,我们有责任帮助其他人。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艾米•加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19 17:13 , Processed in 0.13991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