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425|回复: 1

领导力中的同理心:是福还是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0 14:3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西蒙在制定决策时极其客观、睿智,这是领导一个团队所需要的技能,但是他的团队成员经常抱怨他过于直接的反馈方式、以及在处理问题时对人际关系不够敏感。
  珍妮领导着一个跨区域的团队,她周围的每个人都很喜欢她。然而,她做棘手的商业决策时总是犹豫不决,因为她过于考虑别人的想法和感受。
  西蒙和珍妮不是特例,他们只是众多管理者中的典型代表。然而成功领导者都具备的特质之一,是他们与团队成员工作的方式和对团队成员需求的敏感度。这种能够感知和关心别人需求的能力会提升他们作为领导者的角色,同时增强他们的可信赖度,并会影响团队成员的态度和情绪。这种能感受和响应他人情绪的能力被称为“同理心”——这个词已经成为日常业务和个人生活中的流行词。
  “同理心”是西奥多•立普斯提出的一个心理学术语。立普斯是一名实验心理学家,他认为同理心是人们把“自我”投射到另一个人经历上的一种现象。当代心理学家把同理心分为两种,一种是认知同理心,另外一种是情感同理心。
  认知同理心是指一个人显示出真正理解别人所处状况的过程,而情感同理心是指一个人能够亲身体会别人所经历情绪的能力(即“将心比心”)。
  同理心对领导者的重要性
  领导力是基于处理复杂事务的绩效,在大多数情况下,它需要一定程度的客观性和果断的决策能力。尽管很多证据显示同理心在领导关系和任务执行中至关重要,但是它有时也可能会使人减弱在计划、组织、解决问题和决策方面的领导能力。
  认知同理心是让领导者通过创建一个舒适、友好的氛围来平衡他们和下属的关系,同时鼓励下属自我高效工作。这种互动可以达到让每个参与者“双赢”的局面,同时领导者也可以体现良好的领导能力。此外研究表明,认知同理心越高,幸福感、个人成就感和职业满意度也越高。
  情感同理心涉及人们应用与他人建立信任、密切关系和合作关系等技巧。这对最大限度提高员工参与度很重要,但可能会削弱客观决策能力,并常常会导致职业倦怠。
  下面的图表显示四种不同的领导风格,对认知同理心和情感同理心有不同程度的组合。
  不同程度的同理心构建四种不同的领导风格
  现在让我们看看一个复杂的情况。假设一个明星员工S要求加薪,而他的领导L认为基于目前公司的政策和总体的情况,这个时候加薪不太合适。让我们看看这四种不同类型的领导者会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1.管理型领导者
  L: S,让我跟你谈谈加薪的事情。根据公司的政策,员工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才有可能加薪:(a)(b)(c)……此外,薪资调整在每年年底才做决定。所以,目前没有办法给你加薪。到了合适的时间,我们会审核每个员工的工作表现和成绩,并通知你提交加薪申请。
S: 好的,谢谢。
  点评:这种类型的领导者既没有认知同理心,又缺乏情感同理心。因此,他们没能捕捉到和下属沟通感情的机会,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有意识的回避,因为他们无法处理别人的情绪;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的确只关注自己的想法,使他们完全忽视他们的下属 /客户的感受和顾虑。他们似乎完全没有灵活性,完全依赖公司层级和职级来管理下属。虽然下属因为权力关系承认他们是自己的领导,但是下属们并不觉得与其有融洽的关系,他们相互之间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有着很大的隔阂。
  2.亲民型领导者
  L: 哦是的,很抱歉听到你说需要多很多钱。毫无疑问,你是很优秀的员工,我非常体会你所说。我不想让你觉得你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对于加薪公司有着严格的规定,但是毫无疑问你理应获得加薪。我保证,我会尽力满足你的要求,这样才公平。
  S: 谢谢。你知道我老婆还没找到工作,而且她怀孕了,所以我们正在计划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因为生活上发生了这些变化,所以经济上很拮据,这是我要求加薪的另一个原因。等我们搬到新房子,我会邀请你来做客。非常感谢你的帮助!
  点评:这种亲民型领导者的认知同理心低,但情感同理心高。他们鼓励下属分享情感,但他们很难管理下属的情绪,并且他们往往很难或无法为下属的情绪设定界限和规定。此外,亲民型领导者做出的决策并不客观,他们很难应用行动计划、决策和问题解决等管理技能。当问题出现时,这种领导者更关注处理由问题而产生的情绪,而不是解决问题本身。这类领导者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因为他们容易受到别人情绪的影响;这种“将心比心”的同理心,在某种程度上会使他们精疲力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14:00 , Processed in 0.15160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