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9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企业担当社会责任是时代的进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16 21:52: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企业担当社会责任是时代的进

              •洪巧俊

 115日,潮州市帘艺总厂有限公司的农民工郑汉春领到“不回家奖金”,他告诉记者,3个月可以拿到1000元“不回家奖金”。合同到期续约的奖励800元,春节放假4天工资照发……不回家的农民工,高的可多获得2000余元的收入。在“帘艺”的农民工,除了回家结婚和为父母过大寿的,都高兴地留了下来。(2009116日《潮州日报》)

“帘艺”不但不裁员,反而拿出一大笔钱来奖励不回家过春节和续签合同的农民工,莫非是这个公司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恰恰相反,“帘艺”的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和欧盟等国,去年该公司减少了三分之一的销售收入。公司总经理罗镇权告诉记者,在去年秋交会上,老客户见面连椅子都不坐,先问有没有提价,如果提价的话就走人。对公司而言,不提价意味着没钱赚,原材料上涨,员工工资的提高,增加了大量的成本。但为了让农民工有工做,有钱领,公司还是签下了合同。可等到去年11月要执行合同时,客户又提出降价5%,这不但不能赚钱,还要亏损近200万元。该公司决策层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要不要解除合同?有人提出应解除合同,但合同解除了,就得停产,农民工都得回家,这将给社会带来压力。就在这个时候,总经理罗镇权说了一番话:“就是亏损也要稳定生产!多年来,农民工为我们公司、为社会创造了财富。现在有困难,我们不能甩包袱不管,而是要回报他们。如今,国家有困难,企业更应为社会担当责任。再说,公司继续生产,就能为国家创造税收。”

罗镇权的这句话,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感慨!感动的是“帘艺”面对危机,仍然坚定信心;宁可企业亏损,也要让农民工有活干,公司不但亏损不减薪,而且还奖励农民工不回家,增加他们的收入和福利;感慨的是如今有的企业为了甩包袱,停产的停产,裁员的裁员,而“帘艺”是“反弹琵琶”,担当起社会责任,在最困难的时候仍然想到员工、想到国家!

应该说,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出现,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是社会与企业的双向需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呼唤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当企业具有承担社会责任的物质条件时,企业理应回馈自己的员工和社会。世界上许多著名的企业,都有担当社会责任的理念,日本松下幸之助提出过公司是“ 公器” , 而不是“ 私器” 的观念。正因为他们有了这种先进的理念,才获得了成功。一个有境界、有见识的企业家,应当带领自己的企业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应为政府分忧,替社会减压。说到底也是为企业自身积聚社会口碑,积累内部凝聚力,为长远发展提前打造一个好的人文环境。

最新官方援引了全国政协举办的中国首届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的资料表明:经济危机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在地区和人群上呈逐步扩大,今年将有2400万劳动力需要安排就业。 经济寒流而失去饭碗、不得已提前返乡的农民工数量已破10%。农民工总量1.32亿人,也就是说1320万农民工已失去饭碗。也许有人会说,失业应该救济,政府应当承担这个责任。但我要说的是,今天的政府已不是市场主体,企业才是市场主体。企业应是担当保就业的第一责任人。假如我们的企业都有“帘艺”这种胸襟和奉献精神,很显然返工潮就会得到遏制。当今一些企业对社会责任避之唯恐不及,有些企业的盈利甚至以巨大的资源消耗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为代价,给社会造成长久的不良后果;有的企业,即使有雄厚的实力,也不愿损害一点自身利益,不赚钱就停产,把包袱甩给社会,把矛盾留给政府。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企业的品牌不是靠金钱包装出来的,而是和所有利益相关者在互动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中国传统文化讲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公民和它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帘艺”不少员工一干就是十年,是因为他们在“帘艺”有家的感觉。实践证明,承担社会责任并不是企业单方面的付出,而是可以给企业带来诸多益处的,比如有利于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有利于树立和弘扬企业的文化观念和核心价值,有利于吸引人才、促销产品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别忘了,担当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的“软竞争力”。

———摘自凤凰博客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8 16:08 , Processed in 0.16182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