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35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今年确实热过去年 高温补贴难到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8-28 01:02: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几天虽然下了短暂阵雨,但深圳的天气依然闷热。仅7、8两月,市急救中心就已接诊了76例因中暑而晕倒的病例。好在,三伏天过去了,23日也迎来了“处暑”,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结束。

上周的高温天气会是今年的最后一次高温吗?今夏的气温比去年更高吗?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局的气象预报人员,他们对此一一作了解答。

去年35℃以上的高温有两天

根据《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高温的定义是最高气温升至35℃以上。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张小丽介绍,由于不同环境的气温观测也会有所差异,所以如果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而气象台监测站达不到的情况下也会发布高温预警。

据观测,去年35℃以上的高温天数有2天,分别出现在7月28日(36.3℃)、9月22日(35.8℃),而今年截至到8月24日,已出现3天35℃以上的高温,分别出现在7月18日(36 .3℃)、8月2-3日(35 .7℃、35.1℃)。

另外,从7月1日至8月24日,深圳日平均气温为29.0℃,而去年同期是28.2℃,比去年高了0.8℃;从日平均气温看,去年7月1日至8月24日深圳只有5天超过30℃,而今年同期有10天。

据张小丽介绍,今年夏天深圳高温炎热天气较多的原因,一是由于去年同期降雨量比今年多23%,雨多带来了降温的作用;二是今年热带气旋“天鹅”移动缓慢,其外围的下沉气流带来了持续高温;另外,今年副热带高压较为强盛,较长时间盘踞在华南上空带来晴热天气。

9月23日后或许再现高温天

    上周的高温会是今夏的最后一次热浪吗?张小丽解释说,“处暑”确实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但这是指气候的一般状态,并不代表每年“处暑”一过,高温天气就一定不会出现。

    张小丽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深圳高温酷热天气有明显增长趋势,近20年来,“处暑”过后出现高温的概率增加到55%,2001年、2004年、2005年、2008年“处暑”过后都出现了高温天气。因此,预计今年“处暑”过后深圳依旧会出现高温天气。

    许多市民都知道夏天过后会有短暂的“秋老虎”,那深圳今年的“秋老虎”是什么时候呢?张小丽表示,“秋老虎”是我国民间指立秋(8月8日左右)以后短期的回热天气,由于我国地域辽阔,“秋老虎”的表现略有所不同,如华南的“秋老虎”要比长江流域的来得迟,一般推迟2-4个节令,也就是说深圳的“秋老虎”一般在秋分(9月23日左右)之后。

中暑病例大部分集中在关外

深圳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乔女士介绍,截至昨日,市急救中心共接诊76例因中暑而晕倒的案例,主要集中在关外一些工厂。其中7月共有44人中暑,8月有32人中暑。目前没有因中暑而死亡的病例。

据介绍,8月上旬曾接到一位年轻高尔夫女球童中暑的病例,还有关外工厂的工人由于上班时间长、天气炎热、户外作业等非常容易中暑,有的即便不是户外厂房也提供不了空调。中暑的大部分病例都是在关外。

“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更需要注意,由于夏天天气炎热,血压升高,对心血管会造成较大影响。”市急救中心提醒,发现有中暑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呼救并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治疗。

■小调查

高温补贴难到位

根据深圳现行的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标准为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50元。同时,对于其他非高温作业的人员,也可享受每人每月100元高温津贴。高温津贴发放的时间也从往年的3个月延长至目前的5个月,在每年的6月至10月发放。

昨日上午,宝安民乐村,50岁的张礼奎正帮着附近的小店抬东西,他是一家公司的清洁工人,负责民乐村部分路段的路面保洁。老张说,他每天凌晨4时上班,下午5时下班,不管天气多热,都要坚持工作。但他不仅没有享受到150元的高温补贴,连非高温工作人员100元的补贴也没享受到。

“每天坐在空调室里,应该不享受高温补贴吧?”某美资公司的李小姐表示,如果政府对不执行的公司有相应的处罚规定,员工可以拿着规定去找老板,倘若没有规定就不好说了。

记者随机采访中,只有很少部分单位严格执行了这一规定。如奥一网,每人发放100元的高温补贴。而许多单位的高温补贴执行还不够到位。25日晚,12路公交车的张师傅告诉记者,每月公司给司机发放降温费90元。这与深圳现行的规定也有几十元的差距。富士康的一名员工姚先生致电本报,称公司规定工作环境达到33℃以上或室外工作人员有150元补助,在室内有空调享受的员工则没有。

高温补贴为何难到位?用人单位执行不到位怎么办?昨日,市劳动保障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深圳执行的是2007年广东省的有关规定,该规定中对于不执行的用人单位没有明确的处罚措施。

 ■ 链接

深圳的气象是怎么测出来的?据市气象局气象预报员陈元昭介绍,市气象局在全市设有100多个自动气象站,分别监测全市100多个不同地方的气压、风向、湿度、温度、降水等等,这些数据都会通过传感器自动传输到气象局。由于深圳的局地性也强,地形呈长条形,会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于是,市气象局目前也进行“分区预警”,对各个区的情况分别有预警。但是由于大气运动的规律国外、国内都还没有完全掌握,有时也会有误差。

采写:深城记者吕婷 实习生 孙晔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09-8-28 20:57:41 | 只看该作者
我所知道的企业,高温补贴还没有执行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9 23:28 , Processed in 0.15595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