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79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履行“积极责任”助企业良性发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1-22 15:20: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家企业个体作为存在于社会之中,不可避免地要与企业外的社会群体发生经济交往,进行利益交换。企业与外部环境发生的关系,主要有企业和企业的关系、企业与生态自然的关系、企业与社会群体的关系三个方面。
企业与社会群体的关系,是影响企业内部生存环境的最主要关系,它实质上是微观和宏观对立统一的关系。企业本身是一个微观的主体,但其活动却是社会的。
企业既然存在于社会之中,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必要义务,也是一个企业对社会应负的责任。一个企业应以一种有利于社会的方式进行经营和管理。企业社会责任通常是指企业承担的高于自己目标的社会义务
如果一个企业不仅承担了法律上和经济上的义务,还承担了“追求对社会有利的长期目标”的义务,我们就说该企业是有社会责任的。
社会责任包括企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由经济责任、持续发展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等构成。这里不仅指企业责任,还有其他的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又可分为“积极责任”和“消极责任”。积极责任也叫做预期的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说,它要求企业采取积极行动,促成有利于社会的后果的产生或防止坏的结果的产生。消极责任或者说过去责任、法律责任,则只是在企业的行为对社会产生有害后果时,要求予以补救。
  一个成熟的企业、负责人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应当承担“积极责任”,“积极责任”对于企业的发展壮大至为关键,履行“积极责任”的企业与社会群体的关系良性互动,可以为企业自身的发展争取良好的外部坏境。
    深圳市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成员,广东省管理咨询协会理事单位,广东省管理咨询优秀服务机构,是国内最早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咨询公司,一直以来引领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
CSRA6dgCSRAhsu
我们的宗旨是帮助中国企业提升社会责任意识、改进社会责任表现和管理水平。致力于实现真正合规和提升CSR水平,真正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促进成功的商业运作。

(本文转自博奕方略社会责任研究员李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4 09:14 , Processed in 0.13948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