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43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企业想要进步,人才盘点仅仅只是起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5-14 14:41: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人才盘点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管理,对公司现有人才进行盘点,掌握现有人才结构和现状,制定关键岗位和关键人才的培养方案,对人才进行合理配置和培养,充分挖掘现有人员的潜力,支撑公司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为了解决人才匮乏的困境,在外部招聘的同时,更需要充分挖掘现有人员的潜力,制定好关键岗位和关键人才的培养方案,这既能帮助企业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保持优势,也有助于激发现有员工的动力,让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更加落地,避免员工因难以看到自身发展前景而出现的流失。

在进行人才盘点时,先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市场的竞争状况,主要分析和思考以下的问题:第一是基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分析当前的组织架构,包括职位设计、职责划分是否合理,需不需要调整,该怎么样调整;第二是从组织战略、组织效率最大化的方面来看,组织的结构有哪些不足;第三是分析组织的机构设置是否遗漏关键的业务或者职责;第四是分析管理层的数量与直接下属的数量以及管理幅度是否合理;第五是分析组织的劳动生产率如何;第六是分析组织的整体氛围如何。
  人才盘点不仅仅要对企业的现状进行盘点,还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未来做盘点。
基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需要的人才结构、人才核性素质要求是什么?目前团队人员的能力和潜力能否满足公司发展需求?基于现在,需要盘点目前人岗匹配的情况?现有人员稳定性?影响员工稳定性的因素有哪些?员工现在所处岗位的绩效如何?绩效高低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改善?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长有哪些等等。基于未来,盘点员工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企业长期的人力资源需求?核心骨干是谁?谁可以进入人才梯队?人才培养的方式是什么?
基于公司的战略发展需求,人才盘点的时间一般在年度战略梳理后,次年年度预算开始前。围绕战略、当下、未来开展人才盘点工作。
在完成人才盘点后,那就需要拟定人才盘点之后的计划,人才盘点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是一项很基础性的工作,人才盘点的结果应当转化为具体的可操作的人才发展规划,一般是制定612个月的行动计划,包括每一项内容的具体负责人、完成的时间和检验的标准,主要的内容包括基于经营战略的情况下,围绕组织的经营目标,对各业务单位有潜质的人才作出评估,谁没有达到业绩目标,谁应该得到晋升奖励和发展,轮岗计划如何安排,培训计划、外派计划是怎么安排的,等等。人才盘点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是一项很基础性的工作,人才盘点的结果应当转化为具体的可操作的人才发展规划,一般是制定612个月的行动计划,包括每一项内容的具体负责人、完成的时间和检验的标准,主要的内容包括基于经营战略的情况下,围绕组织的经营目标,对各业务单位有潜质的人才作出评估,谁没有达到业绩目标,谁应该得到晋升奖励和发展,轮岗计划如何安排,培训计划、外派计划是怎么安排的,等等。
只有这一切都落实到实处之后,这次的人才盘点才算是有效的人才盘点,如果不把人才盘点之后的工作做好,那么这次盘点就是在做无用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8 08:47 , Processed in 0.14616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