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72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到点下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6-24 10:24: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加班问题在韩国早已不新鲜,年轻人对此叫苦不迭,但情况多年来依旧得不到改善,并且随着智能设备普及而有愈演愈烈的苗头。韩国医疗保险审查评价院日前的最新统计显示,压力过大导致该国年轻一代上班族染上酗酒、吸烟等不良习惯的比例高于其他年龄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size=12.0000pt]停不下来的“加班文化”[size=12.0000pt]
28岁的韩国李姓导演自杀后,家属公开了他的遗书。“每天让那些员工干20多个小时,休息两三个小时后又把他们叫回工作现场,为了制作出令我们满意的作品,对这些工人各种剥削……这是我极其鄙视的人生,因此很难继续坚持。”李某写道。[size=12.0000pt]
[size=12.0000pt]
[size=12.0000pt]对于这封无奈的遗书,很多民众表示深有同感。“刚入职时,我早上7点上班,第二天凌晨一两点下班。现在想想,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一位30岁的白领说。[size=12.0000pt]
[size=12.0000pt]
[size=12.0000pt]加班文化早已是韩国企业“享誉”全球的“著名商标”。除了超长的工作时间,复杂的前后辈关系、严苛的绩效考核等因素也是威胁上班族健康的元凶。韩国的“加班文化”多年前就引发了社会关注,但直到今天依旧没有得到明显改善。[size=12.0000pt]
[size=12.0000pt]
[size=12.0000pt]韩国就业门户网站“Job Korea”在9月20日至21日针对该国1013名职场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人平均每周加班2.5天,但近60%的人拿不到加班费。46.3%的上班族自称经常加班,39.2%偶尔加班,只有14.5%几乎不加班。同时,调查显示69.9%的人认为工作中不应当加班,63.9%的人加班是迫于无奈。[size=12.0000pt]
[size=12.0000pt]
[size=12.0000pt]至于加班的理由(可多选),选择“因工作需要而被迫加班”的人最多,占43.9%,其后依次是“工作量太大,无法在上班时间完成”(38.6%)、“突发因素导致临时增加工作”(26.2%)、“顺应公司的加班氛围”(25.8%)、“快到下班时,上司临时布置工作”(10.6%)。
       
        前段时间有个日剧挺火,叫《我,到点下班》,也有人叫她《老娘就是不想加班》。该剧以“加班问题”为切入点,重新审视了黑心企业,婚恋观,工作价值观等社会问题。
         
        又恰逢之前国内关于996的讨论,这部剧在网上也引起了不少热议。而我认为这种加班文化是病态的,不正常的。因为这种加班文化,剥夺了人的本性。
       
        但排除其他因素,单从自身来说,工作效率高的人在下班前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任务,甚至超额完成,完全有资格跟公司说我要准时下班。如果老板还拦着你,你大可搬出充足的理由和他争辩。大多数老板这时是会选择默许的。因为他知道,优秀如你这般的人如今市面上已经很难再找到了。
         
        反之工作效率低的人,上班大部分时间都在浑水摸鱼。一会儿刷刷微博,一会儿去茶水间聊天,一会儿再去取个快递。正经放在手头上的工作时间没有多少,就这么拖啊拖的拖到下班时间,然后说今天又要加班了。
         
        这就是活该。
         
        那么如何提升自己的效率呢?两个维度去实践: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 构建自己的“Pattern”
         
        “Pattern”在英语中是范例,模板的意思。问你的“Pattern”是什么,就是问你分析问题遵循哪种逻辑,解决问题运用了哪些方法。
         
        我们可以把Pattern理解成一份行动提纲。
         
        当Pattern出现错误,后面做的全是无用功,自然效率就会下降。反之当Pattern正确时,按照这个模板去进行,大概率不会出错。而且反复使用之后,你的效率会越来越高,因为熟能生巧。
         
        举个例子。
         
        99%的品牌营销方案,都遵循下面这个Pattern:
         
        思考问题,搜集资料,总结分析,你至少能做一份80分的营销方案出来。而当你用熟了,哪怕最后写出来的PPT有七八十页,也只会花你两三天的时间。
         
        如果你经常在公司熬夜加班写方案,就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意思。
         
        那这个Pattern是怎么来的呢?
         
        它是我从无数写过的营销方案中提炼出来的。把经验变成共性,把共性变成规律,再通过抽离概念,组建思考架构,最后把它们变成我的Pattern。
         
        当你有了这个思维,有意识地从日常工作中复盘总结这些方法时,无形中你也就开始形成自己的Pattern。
         
        无论什么行业,什么工种,掌握了这项核心技术,你的工作效率会大大提升。
         
        2) 学会工作精力管理
         
        所谓工作精力管理,就是合理分配精力,从而达到价值产出的最大化。
         
        它首先来自对自我的深刻认知。
         
        每个人一天之中的精力峰值阶段都是不一样。有的人早上精神最旺盛,有的人非得到晚上才会有灵感,这都是因人而异。了解自己精力的最佳状态,有助于我们去对应不同的工作来分配最佳的精力时间。
         
        把精力用在正确的事情上,无形之中工作效率也就提高了。
         
        3
         
        你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
         
        就必须承受相应的代价
         
        讲完了观点和方法,最后再聊几句题外话。
         
        我们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还没有找到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
         
        如果不能从工作中找到自我成就感,这就只是一份每个月拿固定薪水的活儿。无法热爱,自然就不会主动付出,当然就不会获得超常的回报。
         
        像我身边不少创业成功的朋友,他们已经当了老板,可拼起来比自己员工还狠。996,997甚至有时候007都是家常便饭。
         
        问他们为什么想不开给自己找虐,没有一个人的答案是说“我想赚更多钱”。
         
        反而更多的是说:“我想把这事儿做成”。
         
        早点明白这一点,会活得更清醒一点,也更坚定一些。

        当然可以用人才测评工具,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业,并为之去奋斗!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13:02 , Processed in 0.15811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