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5047|回复: 1

人才测评的科学性原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9 09: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科学性原则是指在人才测评活动过程中要以科学思想为指导,运用科学的测评工具与方法,反对伪科学、巫术和迷信。具体体现在包括人才标准设计、测评工具开发与选择、测评实施流程管理和测评结果的应用等方面都要坚持科学性原则。坚持科学性原则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坚持科学性原则,就是要坚信现代人才测评是有科学理论基础的,不是空穴来风。人才测评是建立在相关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的,其基础理论主要包括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测量学、统计学等。在社会需求的推动下,现代人才测评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理论体系、方法论体系、工具体系,以及运行管理体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 坚持科学性原则,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用科学的工具和方法采集收取信息和数据,遵循科学的分析方法,使用科学的分析工具不能拍脑袋,要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3)坚持科学性原则,就是要反对伪科学、巫术和迷信。在测评市场上,有些人把一些非科学的,甚至是伪科学的东西拿出来“忽悠”,光怪陆离的包装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如果用这些未能证实有效的测评工具来帮助进行正式的决策,将会给决策者及相关各方造成重大损失,甚至是灭顶之灾。因此,必须坚决反对那些伪科学、巫术和迷信的东西

        扩展阅读:90后综合调查报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20:10 , Processed in 0.14799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