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毕诗成:金融危机之下饭碗和福利哪个更重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2-21 01:34: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作者:毕诗成  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07:52 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9-2-15
“现在在金融危机之下,‘饭碗’远比‘福利’要重要,我们觉得员工暂时不应过分要求强制实行带薪休假。”广东省有政协委员建议劳动部门在经济不景气的这段特殊时间内,可考虑先在全省范围内暂停执行带薪休假制度。(2月12日《新快报》)

  从“立场”上讲,委员们的建议虽然让人不舒服,但落脚点似乎也还是为广大员工服务的;从逻辑上讲,委员们的建议似乎是成立的———“让企业好好活下来,员工才能更好地活”。但这样的建议还是遭遇了民意的批评,认为这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

  应该说,委员的建议听上去都很在理,但听起来在理,不等于就是真理。“饭碗”属于根本层面的保障,“福利”属于生活质量的进步。而不管是劳动法保护,还是被要求推行带薪休假,这些“福利”的进步都来之不易。所以,饭碗当然是重要的,而弱者的福利也不该轻易被动摇———尤其这种动摇是建立在一种想象的逻辑之上。如果一个企业让职工带薪休息几天就活不下去了,那么职工不休息几天就一定能活下去吗?说短时期损害劳动者的利益,就能够保障劳动者长远的利益———这样为民众代言、为员工争利的思维显然需要有厚重的基础,建立在仔细调研与深刻分析之上。

  建议者另有一个逻辑是:反正带薪休假现在执行的也不好,我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实施了一年,但对于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来说,带薪休假仍是“空头支票”,反倒不如取消算了。这种心理也有问题:执行不好不假,但规定的存在还为更多企业员工的福利搭建了一种可能,但如果取消,那么连这种可能都不存在了,这俨然就是开历史的倒车。应该看到,不管是坊间还是网络,要求政府“强制实行带薪休假”的呼声与日俱增———实行的不好就干脆取消,那法律严肃性何在?

  对于类似的“为广大职工考量”,尤其需要擦亮眼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9 01:45 , Processed in 0.13822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