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09|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社会责任报告离皖企还有多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8-25 20:29: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发布,通报了央企2009年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并要求所有央企在3年内必须向社会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有关部门首次对企业社会责任提出明确而强制性的要求,“社会责任”这一名词也再度进入人们的视线。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企业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安徽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强吗?这引发了各界的大讨论。

现状:皖企尚未推行社会责任报告

“这是社会责任首度被作为强制性内容来要求。”我省企业界人士表示,此前,已有不少央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如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粮集团等,部分行业也发布整体社会责任报告,不过我省本土企业目前尚无一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这位人士介绍说,企业推行社会责任从全球来看尽管并不新鲜,但在我国真正全面推行并不折不扣加以落实确为少见。他介绍说,“企业社会责任”概念最早由西方发达国家提出,通俗地讲,它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逐渐接轨,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也在国内企业中逐渐升温。而在2009年,内地企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已达582份,是2008年的3.44倍。但细心者可以发现,能坚持发布的企业数量相当有限。

难题:两大因素让社会责任卡了壳

“认识误区是部分企业缺失社会责任的根本原因。”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企业倡导“社会责任无关论”,在他们看来,经济利润是衡量企业成功的惟一标志。追逐利润是企业的天性。除此之外,企业不必承担所谓的社会责任;还有一些企业认为“社会责任负担论”,他们认为,强调对社会的责任必然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从而减少企业的盈利。增加工人的福利和环保的投入,必然增加成本,降低企业的竞争力。承担任何社会责任都只会给企业增加负担,不利于甚至是有损于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

其次,法律的不完备必然造成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从整体上看,我国目前的法制建设远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步伐,关于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完备,对企业的一些行为的奖惩缺乏合法合理的依据。同时,政府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不够,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对其职能定位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误解,使得政府部门对于企业过于放松监督,甚至放任自流,考核企业绩效指标往往局限于企业对税收的贡献和对GDP的贡献,对企业的不道德行为产生的负面效应视而不见。

此外,无论是社会责任还是社会责任报告,各界还存在很多误区。这位人士介绍说,不少企业将社会责任仅仅局限于做慈善公益,有的更表示“只有大企业才需要做”;而对于社会责任报告,很多人认为是上市公司才要做的事,有企业将之等同于“形象工程”,简单地做个企业画册就可以了。

热议:企业在社会上该挑什么“担子”

“首先,得保证产品不能次。”市民张先生说,一个企业要是社会责任感强,产品质量肯定有保证。现在各式各样的广告太多,也不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消费者只有根据这个企业的口碑来选择,而这个口碑只能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来判断。此外,他也认为,企业在公益方面舍不舍得,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是否尽职的表现。

而业内人士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则复杂很多。合肥百大营运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分为两类,一类是强制性的,即法律政策规定必须要做的;一类是道德层面的,即主要靠企业家的道德自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包括这样几个方面:

扩大生产、创造财富。企业是社会生产的基本单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增加税收、增强国力提供来源。只有企业不断做强做大,才能使经济得到切实地发展,才能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安排就业、促进稳定。劳动力就业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解决好的关乎社会稳定的头等民生问题。我国人口众多,就业矛盾突出,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也在千方百计解决。企业为民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民众在企业中有了基本的生活条件、收入来源,社会才能得以保持相对稳定。

诚信经营、传承文明。诚信经营应包括善待员工,为员工创造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包括始终如一地对消费者负责,坚持生产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不造假、不伪劣,把产品质量视作生命。弘扬中华民族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传统理念和美德。在当前情况下,诚信经营既是一个企业遵纪守法的表现,也是一个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做久的重要保障。此外,还要多行慈善、支持公益;提供产品、繁荣市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自主创新、科技进步;重视安全,珍惜生命,争取公平的责任等。

呼吁:有责任的企业不能只顾着赚钱

“企业不也能只想着赚钱。”有市民表示,企业追逐利益没有错,但赚钱也要赚得大家心服口服。我省企业界的代表——合肥百大也有自己对社会责任的看法。合肥百大人士表示,一个企业想要获得成功,其实离不开社会责任的践行。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哈佛商业评论发布了一个报告,研究了30年来以履行社会责任和以赢利为目标公司的比较。从中人们惊讶地发现,反而是履行了社会责任,没有把短期赢利作为目的的公司赢利最高。“长远来讲是社会奖励了这样的公司”,她说,合肥百大从一个小小单体百货店,发展到拥有120多家连锁经营门店,从名不见经传的零售企业到商业上市公司,合肥百货大楼就是用经济责任、道德责任和社会责任成功塑造转型期中国商业服务业功勋企业公民。

而在这位人士看来,相对于其他企业,国有企业企受到的社会责任舆论压力更大。近年来,无论是地震、雪灾、大旱救援,还是保障石油、粮食供应稳定国内价格、进行社会捐助等工作中,无处不闪现着众多国有企业的身影。

不过从目前来看,我国还有部分企业在残酷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自身的生存,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只顾自身利益、忽视社会公众利益的现象比比皆是,甚至以牺牲员工利益、环境、资源和公众利益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指标。这样一来,必然导致一些企业为了自身眼前利益而采取粗放式、野蛮式竞争方式。“时刻践行社会责任,其实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她说。

展望:企业社会责任或走进“现实”

据了解,虽然“公司承担社会责任”这一条款早在2005年就被纳入公司法中,并成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但因该项条款内容简单、可操纵性不强等原因,没有真正起到规范、控制公司行动的作用。

今年6月,有消息称,国际标准组织制订的首个社会责任标准(ISO 26000)即将出台;而近年来,由SA 8000(社会责任认证标准)所引发的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讨论则一直未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元桥表示,这一系列评估标准的出台表明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化正逐步成为世界工商业的发展趋势。

那么如何将公司社会责任真正落实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成为约束公司行为的“有牙老虎”?业内专家直言,建立公司社会责任落实机制,是使公司负责任地创造利润、回报社会的有效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提升公司社会责任的实现程度,除了加大法律外部强制约束力外,还可通过社会舆论、道德监督形成共同约束的外部环境。如利用互联网、电视等现代媒体,及时公布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形成向善抑恶的强大舆论氛围。同时,建立公司社会责任记录制度,对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进行记载归档。公司监管部门可对有良好记录的公司给予更多的商业机会和优惠政策。

来源 新安晚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0-8-26 17:25:40 | 只看该作者
不单是某一个省市的问题,CSR在整个中国都大多如是。
3#
发表于 2010-8-27 10:08:53 | 只看该作者
CSR应当在全国范围内的企业都来重视。
4#
发表于 2010-8-28 19:58:11 | 只看该作者

是的,全国的企业现在大都是这样子,包括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企业,何况内地?

5#
发表于 2010-9-13 09:13:08 | 只看该作者

江淮汽车发布了啊!发布了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参加的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发布会啊!

6#
发表于 2010-11-20 21:40:4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22:24 , Processed in 0.14753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