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055|回复: 0

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强披范围将扩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 11:3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成为公司治理的重要关注点之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共有318家沪市上市公司披露了200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占沪市公司总数的近四成。上交所有关人士透露,今后将逐步扩大强制披露范围,促进更多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并鼓励更多机构推出社会责任主题的产品,倡导社会责任价值投资理念。

    探索社会责任量化方案

    2008年以来,上交所在推动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则,要求三类公司分别是“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公司以及金融类公司,必须披露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公司自愿披露。

    从披露情况来看,2009年除了278家必须披露报告的公司,还有40家公司自愿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

    上交所公司管理部总监史多丽表示,将采取强制和自愿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更多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未来上交所将逐步扩大强制披露的范围,例如钢铁、冶金、电力、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和造纸等传统产业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比重较高,对环境和股市走势的影响都比较大,可以考虑对此类公司,逐步要求其强制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和环境影响年度报告。

    史多丽同时说,上交所还将努力提高报告披露质量,并进一步探索社会责任量化的解决方案。此前上交所率先进行探索,鼓励上市公司披露“每股社会贡献值”,即在公司为股东创造的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增加公司年内为国家创造的税收、向职工支付的工资、向银行等债权人给付的借款利息、公司对外捐赠等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创造的价值额,并扣除公司因环境污染等造成的其他社会成本。2009年度披露“每股社会贡献值”的公司有88家,这些公司在披露数值的同时披露了计算方法和过程,为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从财务信息中无法获取的重要信息。

    推动社会责任价值投资

    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另一个重要推力来自社会责任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和投资群体的存在,将使得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再仅仅为企业带来成本,其社会贡献有可能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增值回报。

    高盛集团可持续投资研究主管Richard Manley表示,高盛曾作过一个评估,在亚洲透明市场或者环境社会,在公司治理方面表现好的企业,股票估值会高出20%。

    在国际上,社会责任价值投资理念正逐步得到推广。亚洲可持续发展投资协会执行董事David St.Maur Sheil指出,在全球有超过7万亿美元的社会责任投资,这里面有3000亿美元来自于新兴市场。在亚洲,预计有2%的投资资金考虑到社会责任,将来这个比例预计会提高到10%甚至更高。

    史多丽留意到,今年BP在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使其股价在两个月内下跌五成有余。相形之下,紫金矿业在环境污染事件后经过一段短暂的股价下挫,开始受到资金的追捧,走出强劲的上涨行情。由此可见,国内投资者更多关注的是事件本身可能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和资金成本,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还没有被大多数投资者所考虑。在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上,社会责任投资还很难自发地产生。因此,作为监管机构,需要利用各种手段有意识地推动社会责任价值投资。

    此前,以上证社会责任指数作为跟踪标的的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基金,成功募集资金28亿元,并于8月9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史多丽表示,ETF被动式投资通过把资源配置给社会责任表现优异的上市公司,可以鼓励更多的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交所将鼓励更多的机构推出社会责任主题的ETF产品,并围绕社会责任投资进行更多的产品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8 17:21 , Processed in 0.13081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