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7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煤气化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2-16 14:5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0 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10 年度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报告,以公司2010年工作为重点,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在从事经营管理活动中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信息,是本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自觉行动,将有利于推动与社会各界的广泛沟通和交流,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一、综述

  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1998 年

  12 月由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四达矿业公司等五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于 2000

  年6 月22 日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的一个集采煤、洗煤、炼焦、造气、煤化工、整体式锂电LED 矿灯生产与销售、煤矿井下安全生产智能管理系统研发为一体的大型煤炭综合加工利用企业。

  二、股东与债权人权益保护

  (一)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

  公司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公司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切实提高公司经营质量,充分保障了全体股东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二)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平对待所有投资者

  公司公平对待所有投资者,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和公平,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自觉自愿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未发生选择性信息披露情形。

  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中,通过电话、网络、说明会及现场接待等多种方式积极与投资者进行交流互动,使投资者尽可能全面的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

  平等对待所有投资者,防止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杜绝针对不同投资者选择性披露的情形发生,并合理安排股东大会的时间,以方便全体股东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在选举董、监事时实行累积投票制度,充分保障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2010年,公司共召开2次股东大会、7次董事会及6次监事会,公司认真编制信息披露公告,及时的将公司情况告知广大投资者。

  (三)合理分配利润,积极回报股东

  公司制定了相对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和分红方案,积极回报股东。自上市以来公司按照规定派发现金红利,还进行了派送红股等分红方案,给股东实实在在的回报,让广大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

  (四)公司在注重对股东权益保护的同时,高度重视对债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公司严格按照与债权人签订的合同履行债务,及时通报与其相关的重大信息,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保证与相关方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三、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权益保护

  公司努力实现与供应商、客户、社会的良好共存,共创财富、共享成果。公司注重与各方的沟通,始终坚持“质量服从市场、生产服从质量”的原则和以质取胜战略方针,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提高了公司总体质量保证能力,确保产品质量满足了市场需求。

  (一)防范商业贿赂

  公司制订了《太原煤气化股份公司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实施方案》, 明确了以“坚持标本兼治,实行综合治理;统筹谋划部署,稳步有序推进;明确工作重点,解决突出问题;严格把握政策,维护发展大局”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原则。通过对重点项目、重点人员的自查、自纠,没有发现我公司存在商业贿赂和不正当交易的现象。

  (二)与供应商互利共赢

  公司不断完善采购流程,建立公正、公平的采购体系,为供应商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公司建立了供应商档案,严格遵守并履行合同。

  (三)严格质量管理体系运行

  公司主导产品焦炭、精煤的主要生产单位在持续有效运行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导入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其他单位也组织贯彻实施ISO9000系列标准,按照标准要求,对现行质量体系有针对性改进、更新和完善,并与国际惯例接轨,不断提高质量控制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

  通过多年来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采取严细的质量控制措施,提升了公司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全面满足了市场需求。

  2010 年是煤、焦、化市场反复波动的一年,我公司一方面强化内部管理,理顺销售流程、提高营销效率。另一方面针对市场不断变化,适时调整营销策略,把工作重点放在调整用户结构和货款回收方面,公司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全体营销人员共同努力,营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煤、焦铁路运力完成543.7 万吨;产品产销率达到102.63%;再途资金比年初大幅度下降1.38

  亿元;煤、焦价格比计划价格增收1亿元

  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公司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注重履行企业环境保护的职责。在加强安全与生产经营管理的同时,始终坚持把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工作当作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与治污控污力度,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进行了不懈努力。

  (一)重视环保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治污、控污能力

  2010年,公司在环境保护与矿山生态环境工程治理方面投入资金3220 万元,在全面完成焦化厂化产综合治理项目、煤矸石热电厂煤场全封闭工程等续建项目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炉峪口煤矿、嘉乐泉煤矿、东河煤矿矿井水处理系统改造工程、炉峪口煤矿生活污水处理厂系统改造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治污、控污能力,有效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煤粉尘污染、烟气逸散等环境问题,提高了煤矿矿井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处理能力,保证了各种污染物的稳定全面达标排放;并对矸石山、渣场等进一步实施了规范治理,减少了矸石着火隐患,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矿区、工厂区生态环境质量。

  在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不断推进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公司始终坚持把提升企业的环保基础管理水平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一方面通过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来不断提高环保管理人员的操作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环保总体管理水平,为保障公司环保管理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在前期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基础上,根据当前生产现状和清洁生产审核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公司又委托咨询单位对焦化厂、煤矸石热电厂两单位开展了第二轮清洁生产审核,另外,委托咨询单位第二焦化厂开展了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于今年8 月份通过了咨询认证公司的外部审查。

  (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通过一系列治理项目的实施和日常工作中严而有序的管理,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0 年,公司SO2 与COD 排放量分别比“十五末”减排891.5 吨/年和448.8 吨/年,同比减排22.9%和67.8%,均大幅超额完成了国家要求“十一五末比十五末减少10%”的减排指标任务。公司的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积极认可,在历年政府开展的环保工作评比过程中,公司多次被当地政府评为“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环境保护优秀企业”等称号,2008、2009 年,公司连续两年获“全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称号。

  五、职工权益保护

  公司坚持 “胜任岗位者就是人才”的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以打造和谐、公平的人才成长环境为基础,积极为员工提供实现

  自我、创造价值的发展平台,使每位员工在企业里都得到尊重和理解,都能够找到展现智慧和才能的空间,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一)依法保护员工合法权益

  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公司建立了包括《劳动合同管理办法》、《工资管理办法》、《员工培训管理办法》、《员工请休假管理办法》等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了薪酬体系、考核体系、激励机制与用人机制,以管理制度为根本,保障员工依法享有劳动权利和履行劳动义务。

  公司进一步规范了劳动关系与劳动合同管理,以集体合同为基础,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诚实信用的原则,与全体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规范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劳动用工备案率100%。

  严格遵循按劳分配与绩效考核并重的原则,公司实行统一、规范的薪酬制度,按岗位、贡献取酬,并通过银行系统,按时足额支付。同时全体员工享有带薪年休假的权益。

  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为职工缴纳了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同时煤矿单位井下作业员工还参保了职工井下意外伤害保险, 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 100%,足额缴纳了各项社会保险费用,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为员工人身安全和健康提供保障。

  (二)加强员工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

  职工培训工作按照公司的整体要求,始终坚持“职工培训是企业最有效、最持久、回报率最高的投资”的理念,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规范培训管理,深化培训考核,认真组织落实公司全年培训计划,扎实推进各级各类培训,从培训工作的覆盖面上,达到从管理人员、操作人员、技术人员到服务人员的全面延伸,从培训内容上达到了安全生产、操作技能、设备管理、节能减排、网络管理、质量环保、企业文化、职业道德等的全面拓展,从培训工作力度和规模上实现了质量和数量的新突破,从员工整体素质上实现了和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有效对接,推进了“建学习型企业,育素质型员工”的建设步伐,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培训费用按上年工资总额的 2.5%足额提取,全年实际实际统筹使用培训费用

  865.3 万元。

  2010年参加各类培训人数达25894人次,其中“全员培训”

  11833人次,“安全管理人员培训”250人次,各类“班组长培训”

  1102人次,“专业技术及职能业务培训”4076人次,“技能人才培训”559人次,“特殊工种培训”1131人次,其它培训6900人次。

  (三)重视与员工的沟通和交流

  公司非常重视与员工的沟通和交流,不定期召开员工座谈会,设立流动建议箱、建立“煤气化女工群”等多种方式,倾听员工心声。公司内部报纸《煤气化报》,搭建了公司和员工沟通的桥梁,成为公司内部交流经验、通报信息、展示成就、表彰先进、鼓舞士气的重要平台,员工发挥特长、展示自己的一个很好的舞台。

  (四)保障职工身体健康

  员工身体健康也是公司的关注点。所有新入厂员工必须体检合格,每年为全体员工进行常规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复检、就诊,以确保员工的身心健康。公司对女员工特别是处于“三期”的女员工实行特别保护,在作息时间、考勤管理上实现特殊待遇。针对员工的身体状况给予调整合适的工作岗位;夏天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免费发放防暑药品和提供冰水、绿豆汤,体现公司对员工的关心和人性化管理。2010年公司进行职业病体检2225人(次),女职工妇科疾病普查2396人(次),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健康普查1552人(次)。

  (五)重视职工权利保护

  公司依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的规定,建立职工监事选任制度,确保职工在公司治理中享有充分的权利;支持工会依法开展工作,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对工资、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听取职工的意见,关心和重视职工的合理需求;设立员工合理化建议箱,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等等,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构建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

  六、公共关系和社会公益事业

  企业发展源于社会,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公司注重企业的社会价值体现,组织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回报社会。

  (一)公司主动接受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监管机关的监督和检查,并加强与相关政府机关联系,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热情做好所有相关部门的参观、考察接待等任务。

  (二)公司努力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加所在地区的科教卫生、社区建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促进公司所在地区的发展。公司先后出资

  419270元,扶贫救助困难职工、患大病职工、伤残劳保职工和工病亡遗属;出资227600元帮困助学,为168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学给予了救助;出资289480元,临时救助困难职工723人;组织职工147人参加太原市无偿献血,共采全血量57000ML。

  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在股东和债权人权益保护、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职工权益保护、公共关系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2011年公司将再接再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公司及区域经济的和谐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7 13:36 , Processed in 0.14510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