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08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山东首批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试点鸣金 逾八成达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4-16 13:39: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经过一年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试点,86家试点企业中的71家通过省、市两级协会的严格考评,成为山东首批“履行社会责任达标企业”。在13日于东营召开的全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试点工作总结动员大会上,49家企业被确定为第二批试点企业,并签订了《试点工作协议》。

第二批试点企业49家

“所有试点企业都编制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各界公开发布。”全国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建设方面的发起人、山东省工商局巡视员、省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协会会长王天仁表示,首次试点达标率即达83%,标志着全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试点工作圆满结束。

据介绍,通过社会责任评价试点工作的推进,试点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程度普遍提高,并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管理,促进了企业管理方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了企业形象,使企业降低或避免了经营风险。

在全省首批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试点工作基础上,省、市协会将组织第二批试点企业开展社会责任自我检查、自我规范、自我评价。第二批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试点工作共确定试点企业49家,其中包括2家省直企业和17个市的47家企业。试点工作自2011年4月开始,2012年4月结束。

履责有益于长远利益

山东绿润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凤杰表示,短期来看,在员工责任、环境责任这些指标上,企业要投入大量资金,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果这些都能落到实处,则有益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此次参与试点,是阳光大姐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公司不仅建立了一套风险控制体系,使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而且有效提升了整体实力和品牌形象,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只有把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做大做强。”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敏说。

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录宝认为,企业能否长期发展,企业家是否具有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是关键因素,一个只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的企业难以走远。若企业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追求社会效益,形成良性发展,更有助于企业达到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结果。

“为了配合本次活动,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独家研发了企业社会责任考评软件,在以往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研发出的该软件,只要将企业的相关数据输入进去,就能得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程度的结论,利用这个软件更为科学,更规范。”孙录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尚需完善

瑕不掩瑜。山东省工商局合同处副处长、省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新认为,在首批试点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普遍缺少利益相关者的评价,同时存在对企业的不足之处阐述不充分、数据的来源表述不清、在报告的表达方式和结构上与自己的企业结合不足等问题。

王天仁强调,“要弄清本企业的利益相关者(相关方)是谁,对这些利益相关者应当承担哪些责任,现在履行得怎么样。在对利益相关者承担哪些责任方面,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国际公约和行业、地方社会责任标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确定本企业的社会责任具体内容和具体指标构成,这是企业实施社会责任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近期公布的《中证100 CSR报告评估》表明,多数企业存在信息披露不平衡,正面绩效叙述充分,负面信息缺乏披露的情况。

“企业一方面有义务对信息进行全面的披露,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作用上看,也需要对投资者和与事件有关的利益相关方有交代,对事件进行说明;另一方面,信息披露不充分、信息披露片面,利益相关方可能就会把其视为公司公关的一种手段,而逐渐对报告失去兴趣。”孙录宝表示。

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4-23 09:18:52 | 只看该作者

86家试点企业中的71家获山东省首批“履行社会责任达标企业”,成绩斐然啊。

山东此举可推而广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04:47 , Processed in 0.14046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