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煤集团发布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7-12 01:14: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煤集团发布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 凤凰网财经】

近日,中煤集团发布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企业在经济、安全、创新、环境和社会等方面肩负的重要责任。报告以“美好生活动力源”为主线,体现了中国大型能源企业对自身使命的深刻思考,彰显了中央企业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特色。这是中煤集团连续第三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前身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经过多次资产重组,成为中国煤炭行业最具特色的大型企业集团。中煤集团的主业包括煤炭生产及贸易、煤化工、煤层气开发、坑口发电、煤机制造、煤矿建设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各产业均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是中国最大的煤机制造企业、最大的煤焦化企业、最大的煤矿建设企业,在煤炭行业连续多年排名第 2位,在全国企业500强位居前列。现有全资公司、控股和均股子公司43户,境外机构4户,参股企业11户,在册职工12.1万。2010年12月31日,中煤集团资产总额1726亿元。

中煤集团作为一家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中央能源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表率。2010年在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引领行业科技进步、建设生态文明矿区、关爱员工回报社会等方面有突出亮点。

一、保障国家能源供应

中煤集团2010年原煤产量1.54亿吨、煤炭贸易量1.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2.9%、28.8%,是五年来增量、增幅最大的一年。中煤平朔公司全年原煤产量1.04亿吨,建成我国首个露井联采单一亿吨级矿区,发挥了骨干和带头作用,为我国能源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重点做好世博会、亚运会期间的电煤供应,与上海、广东地方政府和企业签署电煤供应保障协议,实行日生产调度,协调铁路、港口、用户,确保运输接卸工作高效畅通;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优化自有资源结构,确保所供电煤符合环保要求。入冬后电煤供应紧张,公司调控发运结构,预防冻车外卸,改善装车时效,调整资源流向,提高装船效率,加大对运销各环节的监控,保证了电煤稳定供应。

二、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2010年,中煤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视察中煤集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0.032,继续保持行业先进水平。

重新审视了矿井建设行业管理弱化的现实,结合未来几年矿建业务大幅减少的趋势,中煤集团对矿建企业实施战略调整:退出低端矿建业务;优化资源配置,坚持模式化、机械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做强核心优势业务;组建专业化队伍,向煤矿采掘服务转型;加大安全投入,推广机械化作业线,从根本上保障矿建施工安全。

加强基础研究,为煤炭行业安全发展做出贡献。重点开展采空区水文地质探测技术研究,聘请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担任课题组组长,力争在该领域获得突破,解决行业安全发展的共性难题。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组织编制高于国家和行业规范的《安保型煤矿标准》,从根本上提升煤矿安全的可靠性。狠抓煤矿“六大系统”建设,18处生产矿井全部按期完成了监测监控、人员定位、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联络 “五大系统”建设,所属综合利用公司引进美国井下救生舱技术,支持了煤矿避险能力建设。

三、引领行业科技进步

中煤集团在煤矿设计、煤矿建设、煤机制造、煤层气开发等领域代表着煤炭行业的发展水平。集团公司以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勇于突破传统的煤矿设计、建设、运营理念,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推动企业与行业共同科学发展。

在煤机装备制造方面,集团公司拥有采煤机、掘进机、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等完整的产品链条,在国内率先形成完整的煤矿井下成套装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同时积极研发薄煤层无人工作面成套装备与技术,努力解决行业薄煤层开采难题;

在煤矿建设方面,集团公司掌握了超大直径(10米以上)超深(千米以上)立井、大断面斜井机械化快速施工等核心技术。针对煤矿立井井筒向超大直径(10m以上)、超深(千米以上)方向发展,技术和装备不能满足需求、安全风险越来越大的现状,开展超大直径深立井成套技术和装备攻关,已取得一批重要成果,有力支撑了我国净直径10m以上千米立井建设,对解决深井降温、瓦斯排放等重大安全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煤层气开发方面,集团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与煤层气开发”项目,目前已取得实质进展。实施的沁南煤层气开发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首次研究形成了整套适宜于我国无烟煤储层特征的煤层气开发技术体系,填补了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多项技术空白,加速推进了煤层气产业化进程,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四、建设生态文明矿区

中煤集团注重煤炭资源的合理开采,采用大采高支架、一次采全高、放顶煤工艺等先进设备和工艺,露天矿资源回收率达到95%以上,井工矿采区回采率达到75%以上;重视清洁煤炭的生产,与矿井同步配套建设现代化选煤厂,采用全重介洗选工艺,实现全闭路循环、自动化生产,所生产的原煤全部入洗,有效降低了产品煤灰分,节约铁路公路运力,提高了燃烧效率;洗煤副产品煤矸石、煤泥等用于发电,实现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公司大力推广应用清洁生产技术,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和余热等循环利用,大力实施电机变频调速、煤矿低瓦斯发电、焦炉余热发电、汽轮机汽缸技术改造、煤堆场封闭改造等清洁生产技术,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实现清洁生产。

中煤集团按照“清洁高效、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与区域经济环境、社会环境、自然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山西平朔矿区形成了以煤为基础的煤—电—铝—建材工业产业链和以土地复垦为主线的农—林—牧—药—生态旅游生态产业链。在煤炭开采技术、高效清洁生产、废水废气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成为我国目前资源回收率最高的煤炭企业。特别是矿区土地复垦开创了先河,复垦率和排土场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了50%和95%以上,综合开发利用矿区复垦土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使平朔矿区成为“以工哺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平朔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经验成果由国家环保部向全国推广。

五、关爱员工回报社会

2010年,进一步完善了规范用工、合同管理、考勤休假等系列劳动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100%。所有企业都按属地原则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除因地方政策原因外,参保率都在100%,且各项社会保险费无拖欠。在参加各项基本保险的基础上,部分所属企业为井下生产施工一线员工建立了井下意外伤害保险,发放了艰苦岗位津贴,2010年累计发放津贴3.26亿元。

公司高度重视员工的职业健康,所属企业全部建立了员工健康安全保障机制。除定期为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外,还积极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了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度,不断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每年公司都按煤炭行业协会的要求安排所属企业一线采掘员工进行尘肺病治疗和休养。

中煤集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关注民生和社会进步,热心公益事业,通过扶持落后地区、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救灾济困等方式回报社会。公司2010年公益性捐赠3969万元。主要包括向西南地区旱灾捐款472万元,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17万元,向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捐款300万元,向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赞助200万元,向新疆自治区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赞助100万元,向朔州市平鲁区首届中国门神文化节赞助600万元,向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捐赠2180万元。

中煤集团2010年的社会责任实践,体现了中央企业为国家创造价值,为行业发展提供动力,为全社会创造福祉的使命和追求。中煤集团未来将继续强化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更好地实现“美好生活动力源”的公司使命,努力成为国内能源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企业,并向国内领先和世界先进水平迈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7 18:29 , Processed in 0.14902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