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66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方基金发布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7-12 01:1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方基金发布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来源 京华时报】 

近日,国内首批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三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南方基金发布了《公司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和规划》报告。报告中表示,作为中国证券投资行业的起始企业,南方基金在实现自身良好经营的同时,将通过更加专业、高效和规范的方式履行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

客户至上企业要尊重服务目标

企业在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时,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实现自身的健康经营,而作为基金公司,“客户利益至上”的箴言式法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真正实现健康式发展、尊重受众的体现。

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长期以来,南方基金坚持基金投资应秉持稳健的理念,以优秀的投资业绩和丰厚的回报赢得了投资人的信赖,多次被评为“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和“十大品牌基金公司”。

截至2010年12月31日,累计向投资者分红达到442亿元,拥有客户数量超过1000万,让投资者充分分享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金融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成果。

提供多元投资选择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南方基金共发行26只公募基金产品,产品数量位列行业第一。目前,南方基金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产品种类最丰富、业务领域最全面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并创造诸多业内第一:

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

第一批开放式基金――南方稳健

第一只债券型基金――南方宝元

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

第一只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南方积配

第一只股票类QDII基金――南方全球

第一批ETF联接基金――南方深成ETF联接。

与投资者共同成长

作为业内最早成立的基金公司之一,南方基金从建司之日起,便一直致力于投资人教育,强化风险灌输,积极推行销售的适用性。公司不仅成立了专门的小组进行投资者教育策划工作,还在人员和经费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支持。

完善客户服务

2007年7月,南方基金合肥理财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业内第一家异地筹办,规模最大,拥有客服人员最多的理财中心之一。

为了让诸多“行业之最”实至名归,南方基金打造了业内第一批规范化、高素质的服务团队。同时区别于一般的呼叫中心,首次提出了“理财中心”的概念,打造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南方基金理财师”团队。

保障信息安全

在信息时代,信息是最需要保护的资源。为了保证客户信息的安全性,南方基金在公司运营过程中采用了严格的网络管理。

公司对交易、办公、交换、互联网应用各网段之间采用物理及防火墙隔离,上网行为实时监控。同时,公司还建设了两地三中心:深圳免税商务大厦中心,深证通本地灾备中心和合肥异地灾备中心,每年进行三次全系统的灾备演练。建立了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13个安全管理流程,定期进行内部信息安全宣传培训,行业内第一家通过ISO27001认证。南方基金是中国第一家获得ISO20000认证的基金公司,极大地推进了网上直销业务的安全性。

正是在这样真正履行“客户至上”的原则指导下,南方基金经历了中国证券市场多次牛熊交替的长期考验,以持续优秀的管理业绩、完善周到的客户服务,赢得了广大基金投资人、社保理事会、企业年金客户以及有关监管部门的认可。

合规经营回归企业基本道德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曾在谈到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时,非常认真地提到了“合规”一词。王志乐表示,当前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特别要注意“从强化股东责任到强化全面责任”,而最重要的就是“从强化社会责任到强化合规责任”。这意味着,今天在中国谈企业社会责任之前,还是要回归到企业基本道德责任去思考。

机制规范管理严明

南方基金在管理中始终遵循“合规”的刚性要求,在公司建立了股东会、监事会、董事会和独立董事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和独立监察制度。董事会有8名非独立董事和5名独立董事,监事会有6名成员。董事会下设战略规划委员会、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总经理下辖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信息技术治理委员会和估值委员会。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既相互制衡、约束、监督,又相互支持、配合、协作。

公司建立了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框架,各部门分别建立了部门主要业务操作细则及流程。

信息披露高效透明

南方基金严格遵照《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真实、准确、及时、全面地在公司网站和法定报刊上公开披露公司及旗下基金的重要公告及报告,有效地提高了公司的透明度,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建设反洗钱内控制度

根据法律法规和监管机

关要求,南方基金制定了反洗钱制度,明确界定对客户身份识别、资料保存、大额和可疑交易的报告以及反洗钱的宣传和培训等工作,于2007年建立《反洗钱内控制度》。

为了切实实现反洗钱目标,南方基金设立了反洗钱领导小组,小组由总经理、督察长、运营部门负责人、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市场渠道部门负责人和监察稽核部负责人组成,总经理任组长。监察稽核部为反洗钱工作的办事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反洗钱的日常工作。

(摘编自南方基金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访谈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责无旁贷

记者:近年来,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中国企业的一员,您如何看待这种承担?

高良玉:企业是社会的一份子,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的振兴和社会的和谐。社会责任不是装点门面的华丽外衣,而是决定国家兴亡、行业兴衰、企业成败的核心价值所在。除了为广大持有人提供稳定的投资回报外,企业还应承担起对员工、股东、合作伙伴、政府和公益慈善的责任等,这是我们理解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

记者:您觉得中国企业这些年有什么样的发展变化?

高良玉:近年,中国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实际建树,从过去保障企业自身健康发展到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中国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正在实现从创业到发展成为一个真正卓越的企业的转变,而随着意识上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实践方面越来越多的参与,专业化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也正在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正在这方面做着努力和尝试。

记者:南方基金有什么创新性的尝试?

高良玉:近期我们正在筹备成立社会责任委员会,负责公司的社会责任部署和统筹,我们也在积极申报成立慈善基金会,将设立专项资金。我们储备的许多公益项目会一一落实,我们的慈善计划也将逐一实现。

记者: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很多观点都认为经营好公司业务是第一步,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高良玉:当然,社会责任应该包括不同方面,在企业本身能够正常发展之外,还有更多需要关注的方面,如员工利益、股东分红,再有就是到社会上去履行更多的责任,如资助建设希望小学,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及时支援灾区等等,这些都是一个企业在保持自身健康发展之外应关注和履行的社会责任。

记者:如何实现企业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两者的最佳结合?

高良玉:我们认为,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基金公司,信守基金契约、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稳定的投资回报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最重要的方式。截至2010年底,我们累计为投资者分红超过440亿元。也就是说,将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承担社会责任的目标统一在一起,目标一致,两者必然会共同发展。

记者:南方基金的公益活动有什么特色吗?

高良玉:有,我们觉得公益需要持续去做,而不是一时之念。所以为了保证公益慈善活动有持续资金支持,我们设立了“温暖300计划”,一直都在做。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中,社会如同一个大家庭,企业如同家庭一成员,每个企业都有义务为“家庭”奉献,为“家庭”和谐而努力。只有社会和谐、国家进步,企业才能获得良好的发展。

记者:您觉得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想状态是什么?

高良玉:我认为能够秉承专业、稳健、创新、规范的理念,在为投资者创造丰厚回报的同时,为员工、股东创造更多价值,与合作伙伴共赢,并在公益慈善领域全力以赴,从一家自身获得良好发展的优秀公司蜕变为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卓越企业,这将是我们持续努力的一个目标,或者说是一种状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7-12 14:30:30 | 只看该作者

不知能否长期坚持?不知能否形成常态?不知能否推而广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8 14:37 , Processed in 0.14530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