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04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让下属养成遇事动脑的好习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8-8 21:00: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平时的工作之中,我们经常遇到一种现象:出现问题了,下属马上跑来报告,从起因到过程、到进展,再到谁对谁错、谁是谁非,都能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表达完了,然后,下属眼巴巴地望着你,等着你拿出主意、做出决定、下达指令。这种现象很普遍,哪怕你只是担任过一个生产小组长,你都可以发现,这类现象任何时候都存在于我们的工作之中。

我们可以想一想,此时的下属,其自身实际上只是扮演了一个望远镜、一个传声筒的角色,相当于只是在上传下达,表达清楚了,似乎就完成任务了,并没有用脑子去进一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这个时候,作为他的领导,究竟应该如何做?于是,种种现状出现了:

第一类情况:有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和经验,立即给下属下达指令,应该如何如何去处理,应该马上去找谁;

第二类情况:有人亲力亲为,马上跟着下属跑,美其名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以表示领导重视;

第三种情况:有人搔头抓耳,一筹莫展,陷入深思之中;

第四种情况:有人同下属一起出谋划策,共同分析事态的进展,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几类现象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的工作之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并没有夸大其辞。客观地说,这些处理问题的办法,大多数人都在采用,用这些办法解决问题,本身也无可厚非。但是,仔细分析和推敲,就可以发现,虽然这些办法也能解决问题,但却不是最佳方法,不利于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不利于对下属工作能力的培养。

第一类情况只适合于特别有经验的领导,并且这类领导必须对自己所在公司、所在部门和岗位的工作流程、上级和平行部门、直接和间接相关下属部门都非常熟悉和了解,在这种背景下,通过经验去下达指令,才可以解决问题;

第二类情况除了紧急状态需要立即到达现场处置之外,有一个直接危害,就是容易打乱领导者手头上的现有工作,让自己变得象消防队员一样,也容易让下属产生依赖性;

第三类情况一般存在于对公司现状不熟悉的新任领导,或者经验不足的领导之间,面对问题了,心中惶惶不安,却又一时拿不出对策,让下属也会无所适从;

第四类情况就是毛老人家所说的“群众路线”,这样做也有很多好处,但存在两个明显的弊端:一是会让领导在下属面前失去份量,长此以往,会让下属轻视你,蔑视你;二是不利于上下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

这四类做法,无论哪一种,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都不利于下属的成长,不利于培养他们动脑子的习惯,不利于养成下属的工作条理性。那么,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如何让下属开动脑子,并形成习惯?

实际工作之中,我经常是这样在做:下属报告问题完毕,我绝对不会马上表态,更不会立即下达指令,而是盯着他,露出一种期待和鼓励的目光,希望他继续讲下去。这个时候,没有动过脑子的下属就会心里惶恐不安,并露出惊皇失措的面色,更不会明白我在期待什么了。三分钟后,如果他还不明白,我就直接开口:

第一,这个问题如何处理,你是怎么打算的?上策、中策、下策是什么?

第二,解决这个问题,你需要动用哪些资源,需要领导给你提供什么支持?需要相关平行部门配合什么?需要同事和下属帮你做些什么?

第三,如何通过这件事情的处理,达到今后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效果?从游戏规则方面、从宏观层面,我们应该考虑哪些政策的调整?

下属面对你突然提出的问题,第一次,当然会感觉比较唐突,这是正常的,此时,你需要明确告诉他一种工作方法:遇到问题,除了报告现象,还要考虑三点,一是解决的对策,二是请求的资源,三是宏观的政策和策略。

第二次出现问题了,他也许已经在这方面有了一些心理准备,你再提示一下,补充完整,帮助他完成这个分析理解过程,以巩固效果。

第三次,他就会事先准备好,准备一些方案来应对你的提问,而在这个准备的过程之中,他自然就会开动脑子,想出123条出来,这一做法,长期坚持,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习惯,一种工作方式就形成了,而一旦这种工作方式体现在工作之中,做领导的就会感觉轻松多了,做下属的无形之中也增强了条理性,形成了遇到事情自己先动脑子考虑问题的工作思路和良好习惯。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8-8 23:17:26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没心思好好看,先支持一下再说。[em127]
3#
发表于 2011-8-9 14:17:32 | 只看该作者
俺木有下属,先学一下的说。
4#
发表于 2011-8-9 15:07:44 | 只看该作者

没下属,

以前有的时候,还是教他们把问题提上来的时候,也要把方案想好。

其实做老大难呀,特别是下属像猪一样,太聪明的下属也经常让你头疼。

5#
发表于 2011-8-9 20:50:09 | 只看该作者
要付诸行动,首先得要心动也即脑动的干活。
6#
发表于 2011-12-5 17:07:26 | 只看该作者
先支持一下,有空再看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19 18:39 , Processed in 0.15065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