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490|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企业不是慈善机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8-18 22:57: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08年6月,公司从某学院招来5名玩具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准备作为后备人才培养,充实到技术队伍。

为了体现公司的关怀,起步之初便给予了这几名新员工“超国民待遇”,入职培训指定由HR经理亲自授课,产品知识培训指定由分厂厂长亲自讲解,质量管理和工艺流程方面的培训指定由品质主管亲自辅导,岗位专业技能培训指定由负责产品设计的主管亲自传授。公司史无前例地投入众多的中层领导参与到培训之中,生活上更是给予了他们特殊的关照,只要稍有时间,我也亲自跟踪,去陪着他们学习、培训、娱乐,时间不长,老板看到这班中层队伍如此投入,便偶尔戏称大家为“三陪”。

入职培训起步之前,人事专员便将整个培训计划和相关要求对这些学生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种种细节问题,然后将计划分发到人手一份,学生们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安排。

公司针对这批技术型学生专门制订的一个月培训计划,是依据应届生“从学校理论——到企业实践——再回到应用理论”的指导思想而设计出来的培训方案,目的是让他们在学校经过系统学习和已经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进入企业后首先懂得产品的生产、品质、工艺要求,然后再升华到理论与实际运用相结合的高度去开发设计出符合公司要求的产品,成为企业真正需要的实用人才。从培训计划和培训目的上分析,这一做法既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也有利于职场新人的稳步成长。

半个月的基础培训结束了,按计划,还剩下半个月时间,这5名新员工将进入车间操作实习,从生产流程的第一个岗位做起,经历整个生产、工艺流程各环节、各岗位的实习之后,再回到技术设计岗位。

实习进入到第3天,问题就来了,一名学生抱怨企业把他们当作“苦力”在使用,而不是当作技术人员在培养;进入到第5天,又有一名学生批评企业在变相使用廉价劳动力,没有给予他们这类知识型员工应有的待遇。我赶忙召集5名学生开会,告诉他们:第一,实习只是一个了解企业、了解产品的过程,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要他们马上为企业创造价值,短期内他们也创造不出任何价值,而是企业从长远规划人才战略的角度,需要他们先熟悉产品,熟悉产品的生产过程、成型结构、材料构成、品质要求,为他们下一步的技术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以避免进入设计岗位之后闭门造车;第二,企业也并没有让他们做“苦力”的想法,实习前,培训计划是公开的,是经过大家认可了的,一线实习总共15天时间也是明确的、有限的、按计划进行的,并不是长期的和隐瞒的;第三,企业更不存在让他们成为廉价劳动力的想法和做法,实习期间走马观花式的工作,学生们只能完成普通员工1/3的工作任务,却高于普通员工的基本工资,企业已经给予了超出普通员工的特殊待遇,这就是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具体体现,希望他们安心实习,再坚持10天,就可以回到技术岗位从事专业化的工作了。

另外3名学生似乎理解了企业的意图和HR经理的解释,有的点头,有的称“是”,但这两名学生仍然坚持自己的说法,并当面无礼地斥责HR经理是“资本家的走狗”,是在骗取他们象黑煤窑一样干活。窘迫之下,我只好让他们谈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于是两名学生提出:一是结束实习,马上到技术岗位上工作,并提高知识型员工的正式待遇,二是同意他们结束试用实习,并结清他们的工资之后离职。

我只好亲自与他们座谈,反复挽留他们,并告诉他们,以他们目前只有一些理论知识,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状况,在翅膀还没有长硬的情况之下,盲目离开企业,想到外面找到一份比现在环境更宽松、待遇更优厚的工作,可能性应该不是很大,因为企业都是很现实的,薪资与劳动强度、贡献大小也是基本匹配、基本成正比的,没有哪一家企业会高薪聘用一名不能直接上岗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学徒”式员工。无奈这两名学生固执到听不进任何良言,执意要走,并数落出企业这个不对,那个不好,我们本来还算是一家当地的明星企业,在行业之内也算是小有名气,此刻到了他们口中却好象变成了一无是处的黑厂,似乎根本就不是人呆的地方。话已决绝到这个份上,我看到挽留无望,于是,只得吩咐HR经理一方面给二人迅速办理手续,结清工资,另一方面,对留下的3名学生跟踪其思想动态,做好安抚工作。最后,我看到当天已经是下午3时,便让这两名学生留宿一晚,第二天再走。

俗话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无法可设的事”,只能由它而去,他们坚决要走,即使是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去考虑、去说服和扣留,面对他们如此坚决的态度,企业也不能强留,也不能强迫他们劳动,只好在与他们解除劳动关系之后,第二天便让他们去寻找理想中的乐园去了,企业在这一点上,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从情理、从良心的角度,都已经做到仁慈义尽、无可厚非了。

事件过去了整整一周,留下的3名学生安心实习,表现得干劲十足,大家本以为风平浪静了,偏偏这天晚上,员工正在加班,我在工厂里偶尔走动一下,一是装一装“菩萨”在那里陪同大家加班,让加班的员工心理平衡一些;二是便于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免得临时有事而惊扰东家。

大约晚上10点左右,保安队长带着留下的3名学生,领着一周前出走的2名学生在保安室门外等着我,看到我从工厂之内走向办公区域,保安队长便迎上前来说明情况。原来,这两名学生出去外面闯荡江湖,一周之内找不到工作,身上的银子又不够回家的路费,便直接回头来了,要求重新回到原岗位继续工作,刚才已经找过人事专员,被羞辱一番之后拒绝了,于是,这两人只好由另外3名同学陪同来找我说情,希望企业给一次机会,让他们回来继续工作。

我走近前去,也不客气:“怎么又想回到黑厂来呢?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去吧,去吧,再不走,那个‘资本家的走狗’可要来直接驱逐了”。

一名学生尴尬地哀求道:“你们就行行好吧,我们确实走投无路了,回家去也没有路费,找同学也借不到,只能来求你们了”。说完这些,小伙子眼泪都淌了出来,明亮的灯光之下,露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

尽管因为前段的事件心中不快,但听到这话,看到这种场面,我也动了恻隐之心,内心里开始动摇起来。正在犹豫之际,这名学生又开口了:“即使我们有再大的过错,现在要饭走到你们的门口,你们也该发发慈悲,也该收留我们几天,给一口饭食我们,或者让我们做几天苦力,只要挣够回家的路费就行了”。

听到他前面的哀求,我犹豫之后本来打算留下他们,但后面他又多嘴,似乎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这些当初忘恩负义,现在与公司已没有任何关系的流浪汉一样,这种心态实在令人感到刺激,我恼怒了:“你以为这里是学校,你想上课就上课,你想逃学就逃学,你想出去就出去,你想进来就进来?你以为企业是慈善机构,有义务来救济你们、来普渡众生?即使我想同情你们,我们的员工也不会答应啊!我们凭什么应该收留你们几天?要挣回家的路费,请去车站码头,只要稍稍卖力,做一些肩挑手抬的劳务,应该不难挣够路费,对不起,我们不用临时工,即使用临时工,也不能用你们这类人,自己不仁不义在先,好说歹说想留下你们,你们听不进去也就罢了,临走时还恨不得将企业说成万恶之源,有本事就远离这罪恶之地去外面混出个人模人样啊,我们这庙里供不起你们!”。

保安队长悄悄走过来小声私语:“看他们可怜巴巴的样子,天这么晚了,是不是让他们到宿舍与他们的同学住宿一晚上,明天再让他们走?”。

我坚定地否决:“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类给了好处不知道感恩图报的家伙不值得同情,让他们长点记性,去天桥底下露宿吧,那是他们自己争取来的。记住,如果谁自作主张,让他们随便住宿本公司宿舍,发生任何意外了,就由谁负责,公司按规定还要追究相关责任”。

保安队长识趣地走开了,根据他后来讲述,这两人当晚确实在天桥底下观赏了一夜异乡的月光。

第二天,留下的3名学生每人写了一张借支单,合计借支600元,我当即签字同意借支,让他们送走了这两名同学,一是让那两人走得顺利,二是让另外三人留得安心。

[此帖子已经被若我安可于[lastedittime]1313680982[/lastedittime]编辑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8-18 23:03:30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处理恰到好处。

3#
发表于 2011-8-18 23:22:29 | 只看该作者

很有现实意义、很有代表性的贴子。

支持!

——————————————————

PS;

字体好小,排列好挤,看得眼睛疼。(本来我的本本屏幕就小)

帮忙改了一下格式。

4#
发表于 2011-8-18 23:26:53 | 只看该作者

浪子兄以后复制发帖时注意清除一下代码就好了。

5#
发表于 2011-8-19 11:17:46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银肯定不留,留了也没多大用。

还以为他们自个是人才了!

6#
发表于 2011-8-19 12:30:18 | 只看该作者

招收碰到钉子的人对企业来讲更好培训,他们会更珍惜。

这家企业没有对新入职学生的心态有足够的评估。

7#
发表于 2011-8-19 13:23:13 | 只看该作者

之前的大学生是天之骄子,骄娇二气在他们身上可谓是淋漓尽致。这几年据我的观察,大部分都明了毕业即失业,会相当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不轻易说离开。

8#
发表于 2011-10-27 09:44:08 | 只看该作者

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不珍惜,活该。

9#
发表于 2011-12-5 17:11:14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大学生出来混一段日子就知道咋回事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30 03:35 , Processed in 0.16127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