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84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浅谈新经济形势下创投企业的社会责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0-26 11:3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深圳创新投东北区域公司投资经理 李海永

这个秋天来的并不早,但是对于中小企业家和金融人士来说,却提前感到丝丝凉意。全球经济放缓已变得十分明显,美国失业率上升,房价下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不断蔓延;日本从地震和海啸灾难中恢复的很艰难;中国在通胀中不断挣扎——这些都是经济持续放缓的标志。由此可见,2008年经济危机后的复苏基础是不稳固的,采用经济刺激手段隐藏结构性问题带来的阻力已开始显现。

经济放缓更多的是一个长期现象,而不仅仅是一次暂时性疲软。经济刺激政策主要影响就是拖延了各国货币紧缩政策的实施,全球经济正在走向滞胀,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关系国计民生的工业用品和生活用品价格持续走高。央行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加强流动性管理,管理通胀预期,货币供给增长开始从紧态势。事实上,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银行厚此薄彼非只一日,流动性收紧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了困难,以温州企业家为代表的“跑路潮”现象时有发生,这只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缩影,具有风向标意义。

在一些优秀的PE/VC眼中,紧缩却蕴含种种机遇。优秀的PE/VC在考虑投资项目获得回报的时候,同时也考虑社会责任,如何使自己投资的项目能够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符合生产力发展需要,成为创新经济(310358,基金吧)的引擎成为优秀PE/VC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首先,创业投资机构应该起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创业投资是连接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的重要桥梁,是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优秀PE/VC应该首先选择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并且以投资初创期项目为主。根据国内外经验,一个研发创意的取得到实现的成果转化,和最后形成一个产业,它的投入的资金比例是在1:10:100。就是说有一块钱作为投入研发环节,那么就要拿出十块钱投入科技成果转化,要投入一百块钱才能把科技成果形成一个产业。我们目前的科技投入体系和资源主要投入在研发阶段。创业投资机构依靠自己的眼光把资金投到技术产业化阶段,发挥经济对于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为产业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提供支撑。

其次,创业投资机构要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创业投资的真正价值不仅仅是单纯提供资本,更重要的是提供增值服务,这是创业投资区别于传统投资的一大特征,也是创业投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业投资成功的关键所在。创业资本进入创业企业之后,首先要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协助公司以现代企业的要求来规范自己,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其次,创业投资家站在战略的角度,可以指导创业企业制定产业发展方向,突出主营业务,形成可持续盈利能力。第三,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资本运作能力,由于创业投资家在资本运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争取政府的政策性资金支持、争取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以及对其它企业的并购和IPO运作等。创业投资家除了为企业提供经营管理的建议外,还可以通过他们的网络,协助企业选择合适的专业人才组建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协助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协助企业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等。

第三,创业投资机构不能够急功近利。目前的股权投资基金,大部分只关注直接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或者围抢拟上市公司项目。这当然可以理解,拟上市阶段的投资项目风险都比较低,回报也比较快,受到追捧也是应该的。但是这些企业资源毕竟有限。特别是在目前股票市场长期低迷的情况下,这种资源很有限,上市的数量也不会太多。当大量基金围猎少数资源时,就形成了PE难找项目的同时,入股成本也迅速增加,这不仅不利于创业投资机构本身的生存,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短期投资占比较大,不利于支持中早期企业。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10-26 13:16:22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段话,很客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7 04:09 , Processed in 0.13599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