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35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收集和整理的原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1-5 11:59: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信息的收集和整理介段的工作目的是深入、细致地判断组织所面临的问题和追求的目标,识别引起和影响这些问题的因素,并且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准备所有必要的信息。

(一)收集信息应遵循的原则

     1.相关性原则

      相关性原则要求认证咨询师在收集信息之前,有必要根据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来确定所需要的信息和数据。否则的话,认证咨询师就可能获得大量没有实际用途的信息,并因此付出不应该付出的代价。根据相关性原则,应该收集、加工、处理的信息是那些与分析和诊断问题相关的信息,使之能够满足认证咨询师分析和诊断的需要。

[Post=20]

     2.时效性原则

     时效性原则是相关性原则在效用时间范围内的体现。超越时效范围的信息,对分析和诊断问题的意义不大,没有必要给予过多的关注,只有能够满足时效性要求的信息才具有实用介值。根据时效性原则,要求收集的是近期的、与分析问题背景相近的信息。

    3.可靠性原则

     可告性原则要求收集的信息能够如实反映组织的实际状况。无论是外部的相关信息还是其内部信息,都要做到信息的内容真实、数字准确、来源可靠。

    4.全面性与重要性兼顾原则

     为了避免片面性,要求认证咨询师掌握组织的全面情况,这就需要有关组织的全面的信息;但是由于认证咨询师能力和所掌握资源的限制,又很难做到面面俱到。何况各种相关信息在认证咨询师的分析当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根据重要性原则,就是要反认证咨询师主要注意力在收集、加工、处理那些最重要的关键信息上。如果收集信息不分主次,有时反而可能会有损于其使用价值,甚至影响认证咨询师的分析,不考虑全面性原则,会导致诊断的偏颇;不考虑重要性原则,对一切信息的收集和处理,不分轻重主次和繁简详略。必将耗费过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增加许多不必要的工作量,影响咨询的工作效率。所以,在咨询过程中,坚持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原则,就要做到主要关注重点信息,一般注意非重点信息。这有助于节约人财物力,即保证重点又避免偏颇,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hide][/Post]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11-5 16:15:44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一下。

楼主设置了功能帖,可能需要再编辑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30 03:51 , Processed in 0.14290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