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36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企业社会责任咨询信息收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1-5 16:43: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信息的收集

广泛、深入、及时并准确地收集所需要的信息,是认证咨师正确分析、诊断问题和制定策划方案的前提条件。依据所收集到的信息资料是原始资料还是二手资料的不同,将收集信息的方法分为两类,即间接调研法和直接调研法。间接调研法是认证咨询从调研对象之外的各种信息来源处获得成熟信息资料,这种信息称为二手资料,这样的调研也称之为案头调研;直接调研法是直接从调研对象处获得的信息,这种信息为原始资料,这样的调研被称之为现场调研。对一个组织的被咨询过程来说,以上两种调研方法都是必须采用的。

(一)间接调研法

[Post=20]

间接调研法以称案头调研法、资料调研法、二手资料调查法。它是指认证咨询师围绕一定的调研目的,通过各种非实地渠道(如文献、网络、报刊等)收集已知资料,并进行整理、分析、研究、应用的行为活动。间接调研法主要是收集以某种形式存在的公共适用意义上的信息(或资料),并将这些信息为我所用,使用这种方法一般不直接与调研对象接触。

1.间接调研法的优点

1)适用范围广,资料数量多。间接调研法可以超越时空条件的限制,搜寻与咨询项目相关的广泛信息。

2)这种调研法经济、快捷,调研成本较低。它只付出较少的人力和物力,就能获得大量所需的信息资料。其次,与直接调研法相比,间接调研法工作流程简洁,时间周期也较短。尤其以不熟悉的调研课题,先采用间接调研法进行资料收集、分析,经过初步调研,能为实施直接研法提供大量的基础资料和背景信息,为后续调研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并使其成为重要的依据。

3)受控因素少,获取方式灵活。与直接调研法相比,间接调研法和实施更为方便、自由,调研过种具有更大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受外界干扰少。在目前咨询比较发达的时代,获取方式灵活、快捷,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为信息资料的收集和利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2.间接调研法的缺点

1)信息筛选工作量大。信息资料内容也良莠不齐,因此采用间接调研法时,一定要做好信息资料真实性和可用性的鉴定工作,信息筛选的结果要保证信息资料真、准、新、全。

2)缺乏相关性和准确性。由于调研目的、信息的收集者,信息收集时间及方式不一样,许多信息不能直接为认证咨询师所用,所以在资料的使用和取舍上要经过一定的加工处理。总之,案头调研是信息收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先期获得与咨询内容相关的信息的一种重要调研方法。

[/Post]
[此帖子已经被作者于[lastedittime]1320483238[/lastedittime]编辑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11-5 17:27:51 | 只看该作者

做咨询师的朋友,有必要学习的知识和方法。

支持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30 06:52 , Processed in 0.15233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