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70|回复: 4

深圳“桥修修”:造价160万转包跌至25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7 21:0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深窗综合)位于深圳盐田区深盐路梧桐山隧道到沙头角保税区之间的6座人行天桥,今年3月份左右完成了翻新、重新铺设桥面,宣称能防晒、防滑,然而,半年来,还没通过最后的验收,其中5座天桥的桥面不断出现胀包、破裂等质量问题,已经进行了多次修补,被市民斥为“豆腐渣”工程。

按照深圳市交委东部交通运输局的说法,该翻新工程单位造价为每平方米400元,总造价在160万元左右,由深圳市路桥集团公司负责施工。而记者调查发现,该工程被层层转包,最后负责施工的是一家专业从事体育产业设施设计、生产、安装的工程公司———深圳市昆昂运动场地工程有限公司,价格变成了每平方米115元,总工程款约为25万元。

“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修桥”

“施工的时候听说可以防晒、防暴、防滑,然而包括这一次,我印象中已经修补过最少6次了,你说质量有没问题呢?”10月31日上午,在深盐路边开店的黎先生指着正在修补的海天天桥说。

以前天桥是钢结钩,走在上面嘣嘣响,特别吵,雨天容易打滑,下桥常会摔倒。年初铺设胶制的桥面后好多了,但是大概在6月份,几座天桥的新桥面就开始“胀包、破裂”。“从那时到现在,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工人在上面修修补补。”黎先生说,不是这座出了问题,就是另一座有问题。

而在田东中学读书的余钰霞同学告诉记者,她家住在海涛花园,深盐路和沙盐路交会处的海涛天桥,是她上学的必经之地,每天上下午最少都要走上4趟。在她的印象中,海涛天桥从3月份翻新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不下5次修补了。“问题最严重的还不是海涛天桥,而是旁边的马庙天桥,整个天桥都快重新修补一遍了。”余钰霞说。

10月31日上午,记者依次查看了翻新工程中的6座人行天桥,除了位于沙头角保税区门口的唯冠天桥没有修补痕迹外,其他5座天桥都正在修补,而且天桥上可以看到多处明显修补痕迹,桥面也都存在胀包、破裂现象。

其中,鑫茂人行天桥,有17处地方有修补过的痕迹;相邻的海天天桥,有9处修补痕迹,有一处正在修补;位于深盐路和沙盐路交会处的海涛天桥,修补过的地方有12处,有10处正在进行修补,其中面积最大的近2平方米;在深盐路和海山路交会处的海山天桥,修补过的地方有12处,有11处正在修补。

问题最严重的则要属马庙天桥,整个天桥桥面有将近80%的面积已经修补过或者正在修补,天桥的阶梯部分有不下10处修补过或者正在修补。

“刚修好还不到半年呢,就已经烂成这个样子了,你说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呢?”天桥下面的商户曾女士说,修修补补不但影响了居民出行,也影响商户的生意。

——神马工程啊这是......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21: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场工人假穿路桥集团工衣

“我自始至终都没有看到施工牌,也不知道是谁在施工。”住在海天天桥旁边的黎先生说。其他5座天桥附近的多名居民受访时也表示,天桥施工的过程中,没有见过施工牌。

深圳市交委东部交通运输局分管养护的贾华才调研员告诉记者,该工程全称为“深盐路人行天桥翻新提升工程”,对6座天桥的路面使用PU胶面层进行铺设,由养护单位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路桥集团)负责施工,要求路桥集团自己做,工程不得转包,每平方米的造价为400元左右,6座天桥的总造价在160万元左右,按面积进行结算。因为工程仍未做最后的验收,所以无法确定最终的总造价,工程从2010年12月开始,2011年3月结束。

但11月4日路桥集团办公室主任梁尔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询问了集团下面有关部门,该集团并没有做过这个工程。

施工单位究竟是谁?10月底,记者来到了海山天桥修补现场,有3名工人正在施工,其中一位比较年长的工人身穿印有“路桥公司”字样的衣服,不过其否认自己是路桥公司的员工,只是聘请他的老板让他穿着那件衣服干活。另外两名年轻点的工人,也都否认自己是路桥集团的员工。带队的李姓经理告诉记者,自己是昆昂公司的人,因为出现质量问题的5座人行天桥都是他们公司负责施工的,所以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在做修补。

随后,记者联系了昆昂公司负责人王某。王某承认深盐路人行天桥翻新提升工程是该公司施工的,按照王某的说法,公司从一个姓“曹”的老板处拿到这个翻新工程,造价为每平方米115元,总面积约为2300平方米,总造价约25万元。目前“曹老板”已经支付了18万元左右,还有五六万元的余款未结算。因为具体的工程款要按实际施工面积来算,现在还未做最后的测量。

据昆昂公司网站首页上的简介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体育产业设施设计、生产、安装的工程公司。

——连穿的工作服也是假冒的?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21: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何变成“豆腐渣”

施工单位:

工艺偷工减料导致返修

为何刚翻新的天桥,质量频频出现问题呢?是否与工程被转包有关?昆昂公司和深圳市交委东部交通运输局给出了不同的说法。

10月31日,在马庙天桥,负责修补的昆昂公司技术人员表示,出问题的5座人行天桥,都是直接在天桥表面直接铺设PU胶面层。天桥表面是钢结构,容易受热,虽说所用材料有防晒作用,但钢体表面温度太高的话,也会脱胶,从而导致胀包、破裂等。要想不出现这类问题,在施工的时候,应该在天桥表面先做一层水泥,然后再加一层网格,再进行铺设。但那样做的话,成本就会高很多。

该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只能对这5座天桥进行修修补补了,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铲掉重新做,但那样成本很大。带队的李姓经理则告诉记者,自从工程完工后,已经修补了不下3次,因为工程是他们做的,所以也由他们来负责修补,“每次修补我们都要贴进去2万元”。

“把工艺给偷工减料了都这种地步,工程质量出问题,从为民的角度讲,我都想去投诉。”昆昂公司负责人王某说,但是整个工程他都是按“曹老板”的要求去做,“曹老板”要求他按什么结构做,他就按什么结构去做,自己没有少用一点料。不过直到现在,他都没有看到此次工程的设计图纸,如果能将设计图纸拿出来的话,那就知道缺少了哪道工序。

“我说多了,我怕有人整我,以后还怎么混。”王某说,这个工程做下来,他自己都不知道是第几个老板了,反正他们公司是最后干活的。不过王某不肯透露“曹老板”的身份和联系方式,只是略微知道“曹老板”挂靠了一些公司,至于路桥集团和“曹老板”之间还转了多少手,自己就不清楚了。

——这承包施工工程怎么也像是剥春笋呀?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21: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东部交通局:

  气候差通行早损伤桥面

  然而,深圳市交委东部交通运输局对此次天桥质量问题给出了不同的说法。市交委东部交通运输局分管养护的贾华才调研员则表示,此翻新提升工程并没有专门的设计,因为是个比较成熟的工艺,路桥集团也做过这样的工程,所以将此工程交给他们来做,但不允许转包。

  天桥桥面铺装工程后出现鼓包破洞等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工程施工过程中天气寒冷,影响PU胶硬化;二是盐田区地理条件特殊,降雨相对频繁,由于天桥没有顶棚,长期暴晒及雨淋,PU胶膨胀系数与钢板膨胀系数不一样,PU胶容易松脱。三是封闭天桥施工交通疏解压力大、市民投诉强烈,多个天桥未到养护期就被迫提前开放通行,严重地影响工程质量;四是交付使用后,部分市民乱扔烟头、推自行车不走自行车坡道、强行在踏步上通过等行为,造成桥面PU胶烫坏、踏步防滑条受损,也在一定程度对天桥桥面造成了破坏。

修桥数据

  鑫茂天桥:17处有修补过的痕迹

  海天天桥:9处有修补痕迹,1处正在修补

  海涛天桥:12处有修补痕迹,10处正在修补

  海山天桥:12处有修补痕迹,11处正在修补

  马庙天桥:10处修补过或者正在修补

  各方说法

  东部交通局:每平方米造价约400元,总造价约160万元。工程不得转包,要求路桥集团自己做。

  施工企业:造价为每平方米115元,总面积约为2300平方米,总造价约25万元。从曹姓老板处拿到工程。

——把问题归结于气候天时方面的原因恐怕有些牵强吧?

发表于 2011-11-8 08: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面对这些人啊,真是无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04:21 , Processed in 0.22394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