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78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江西12岁小女生烈火中奋勇唤回15个生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1-16 20:11: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深窗综合  连日来,被网友称为“最勇敢小女生”夏娟的义举在网络上被网友争相传颂,网友盛赞南昌不愧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城。日前,江西省南昌市号召全市青少年向夏娟学习,大力弘扬这种舍己利人的高尚品德,让文明道德之花开遍英雄城的每个角落。

11月3日深夜2点,南昌市筷子巷35号发生火灾,由于房屋是砖木结构,房内堆放着很多易燃物,火借风势,迅速转为大火。居住在附近的南昌远航学校初二学生夏娟,听到门外一阵急促的噼啪声,便起身开门查看,发现筷子巷35号大门处冒起火光。于是,她穿着拖鞋就往外跑,边跑边拍打邻居家的房门,不停地喊:“快起来,快起来!”最终,她使15名邻居脱离了危险。

“如果不是夏娟,我已经葬身火海了,因为当时火已经烧过了我家的屋顶。”家住筷子巷35号的黄先生说,“我感谢夏娟,是她救了我的命!”

在夏娟的班主任杜丹萍眼里,夏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夏娟的成绩比较好,一直都保持在班上的前五名,特别是英语成绩比较好。”杜丹萍说,“夏娟学习非常用功,下课经常向老师请教问题,经常帮助同学。不仅如此,她还热爱劳动,学校的女厕所是我们班上负责打扫的,夏娟经常带着班上的同学一起去打扫,从不叫苦叫累。”

“夏娟很善良,非常乐于助人。我的英语成绩比较差,夏娟经常帮助我。我不会读的单词、不会背诵的句子,夏娟经常教我读,教我背诵。”夏娟同班的一名男生说。而另外一件事情,让夏娟同班的一名女生记忆犹新:“记得有一次下雨,我没带雨伞,夏娟把她的伞给了我,而她自己就这样冒着大雨跑回了家。第二天上学的时候,我发现她感冒了。这件事让我非常感动。”

12岁女生夏娟的事迹在南昌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11月10日,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作出批示,号召全市青少年、全社会向夏娟学习,大力弘扬她舍己利人的高尚品德,让文明道德之花开遍英雄城的每个角落。

——自古英雄出少年啊!少年英雄的事迹值得弘扬和学习!

[upload=jpg]forum/2011-11/1321445444758436.jpg[/upload]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6 20:15:12 | 只看该作者
A中央媒体聚焦“最勇敢小女生”

新华社:善良就在不起眼的角落

新华社江西分社对夏娟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

新华社记者温美良表示,他们在9日和10日,先后两天深入采访了夏娟和其父母,以及火灾事故中被夏娟叫醒的邻居,还原了当时惊心动魄的火灾现场,夏娟的事迹让他们感触颇深。报道最后援引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家王明美的话,“爱心、互助在社会上还是一直存在的,这些善良就在社会中最不起眼的角落。”

人民日报:南昌涌现一批平民英雄

11日,人民日报要闻版以《南昌涌现一批平民英雄》为题,对夏娟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人民日报记者在报道中说道,从街头合力抬起交通肇事车,为抢救车下受伤女孩赢得宝贵时间的农民工兄弟;到乘客晕倒在出租车内,果断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后默默离开现场的“雷锋的哥”;再到火灾现场没有独自逃生,及时拍门救人的12岁小姑娘……短短时间里,英雄城南昌涌现出一批平民英雄。

央视新闻频道:救了邻居的除了勇敢还有爱心

12日下午2时29分和4时23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勇敢女孩烈火中“唤醒邻居”》为题,先后两次报道了夏娟临危不惧,冷静勇敢救人的事迹。报道最后,央视的主播用这样一段话做了简短评论:救了邻居的除了夏娟的勇敢,更多的是夏娟的爱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娟感动南昌市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节目,也报道了夏娟勇敢救人的事迹。

在节目中,主持人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对夏娟进行了采访,夏娟介绍了当时她救人的经过,语气非常平静。筷子巷35号的邻居黄祥金说,当时听到夏娟呼喊后,他开门一看,才发现火已经快烧到自家门口,“如果不是夏娟,我可能已经被烧死了。”黄祥金说。

C夏娟:不会被荣誉冲昏头脑

夏娟的事迹经过报道后,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团省委等部门先后对夏娟进行了表彰,中央及各级媒体也纷纷对其进行采访,一时间,夏娟变成了最忙碌的人。

夏娟表示,在接受采访时,她不仅介绍了自己的救人经过,还希望通过采访呼吁社会各界多帮助火灾中其他受灾的邻居,帮助他们一起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有不少读者担心,夏娟被过度关注,会对她产生不利影响。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拨通了夏娟的电话,在电话里,夏娟又恢复了小女孩的可爱与俏皮。她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仍然受人关注,但她已恢复了平常的学习和生活,又有时间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玩耍了。“我只是做了件简单的事,却受到这么多的关注,但我不会被这些荣誉和关注冲昏头脑,我虽然帮助了邻居,但社会各界的人也帮助了我,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夏娟说。(综合整理)

3#
发表于 2011-11-17 08:51:33 | 只看该作者

做人就要做的像“夏娟”这样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20:35 , Processed in 0.13481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