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17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期待垃圾分类从文本走向范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1-20 21:13: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期待北京法制化处理垃圾,早日从文本走向范本,在执行中不断完善,为垃圾分类推广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近日通过《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确定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和付费制度,具体付费办法将由市政府再行制定。

将生活垃圾与百姓钱包挂钩的积极意义是,通过价格杠杆更加有效地涵养居民环保意识,减少垃圾制造量,便于回收利用资源,从而维护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统计显示,北京常住人口1972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83万吨,如果没有有力的垃圾管理制度,垃圾问题必然积重难返,每个人都会深受其苦,垃圾收费值得一试。

此前,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乱扔垃圾罚款,都在一些地方推行过。比如,广州在居民区摆放印有“分类标识”的四色垃圾桶。而早在2007年,住建部发布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就规定,市民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主管部门将限期改正、并处以200元以下罚款。遗憾的是,数年过去了,垃圾处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垃圾分类的积极意义毋庸赘言,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没有垃圾,所谓的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有统计显示,全世界钢产量的45%、铜产量的62%、铝产量的22%、铅产量的40%、锌产量的30%、纸制品产量的35%,都来自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我们的垃圾资源化率很低,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提并论,更有必要大力推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之所以在我国的实施效果不理想,与配套措施不完善大有干系。在生活垃圾还以填埋为主的情况下,即使居民从源头上进行了垃圾分类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另据报道,目前北京试点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社区仅占社区总数的1/4左右,试点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党政机关和学校只有三成。如此一来,即便居民想分类,也无法完成分类。

此外,有一种情况不能不提。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吉林曾说,我们身边的很多小区都摆了不同颜色的垃圾箱,但老百姓按照要求投放后,在运走途中却被混为一体。垃圾分类,对环卫工人的工作流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很容易看出,垃圾分类管理是个系统工程。

作为国内首部以立法形式规范垃圾处理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出台,为垃圾处理纳入法制化轨道,提供了一个值得解剖的标本,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期待北京法制化处理垃圾,早日从文本走向范本,在执行中不断完善,为垃圾分类推广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石川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11-21 20:50:27 | 只看该作者
中国人多势众,无疑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活垃圾制造国。
3#
发表于 2011-11-21 20:54:09 | 只看该作者
能将垃圾资源化,变废为宝,必然将成为改善环境质量的一大主题。
4#
发表于 2011-12-3 09:43:29 | 只看该作者

希望有一天,能将垃圾变废为宝吧

5#
发表于 2011-12-4 20:17:20 | 只看该作者
垃圾可以发电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6 07:08 , Processed in 0.13879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