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669|回复: 2

食品国标倒退将造就多输之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 14: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关乳品及速冻食品的新国标“倒退”的讨论,在这几天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由于一些关键性标准的变化,包括参与过的一些专家都怀疑新国标被企业绑架了,相关企业却不肯接受这样的指责,称虽然参与了初稿的起草,但绑架和左右标准制定之事并不存在。

细菌含量可以增多,蛋白含量却可以减少,再天花乱坠的理由都掩饰不了新国标降低和倒退了的事实。如此争论,于消费者而言是一场不得不承受的心理折磨,于相关行业来说则是又一次丑闻。在全球化竞争的时代,关于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却要降低,简直就是一种自残行为,其短视之状真是不可思议。特别是乳品行业,近年来丑闻不断,堪称自救不暇,一些乳业巨头,颇有步某些行业被诟病不断之势。此情此景之下,按理说,即便有关部门想降低乳品质量标准,有眼光的企业也是应该尽力反对的。

而且,就发展机会和抗舆论的击打能力而言,乳品和速冻食品行业并不能和房地产业同日而语。房子是不能移动的,更不可能进口,房子还有刚性需求的一面,但乳制品是可以移动可以进口的,而且中国人喝牛奶的习惯本来就不怎么牢固,对很多成年人来说乳品完全可有可无。即便婴幼儿和老年人对乳制品有些刚性的需求,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低标准的国产乳品之路,势必越走越窄。

所以,若倒退的食品国家标准果真将在不久“生米煮成熟饭”,必定将造就多输之局。一部分消费者自然会遭受利益损失,是直接的输家。而由于国标的降低,某些企业暂时会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但长远看来,却有可能导致中国乳品及速冻食品行业整体倾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而管理部门的权威和公信力,也将在如此情形下大受折损。关于速冻食品的标准降低,有关人士再次推出“国情”论,称“标准制定借鉴国际相关规定,但也要考虑国情”,这已经成为被嘲笑的对象。对于乳品标准的倒退,专家们都在质疑:“反复讨论形成的送审稿,其中一些关键性标准,最后为什么会被推翻?”呼吁公开会议纪要。这样的局面,对于相关管理部门来说,显然是相当难堪的。

既然只有输家没有赢家,希望相关的食品新国标还是且慢实施吧。从善如流,从恶如崩,千万不要因一个差的标准,便把一个行业给毁掉了。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郭之纯

发表于 2011-12-2 09: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中国小店里的食品有几样能讲上标准的,其本上都是黑厂做出来的,上次有个同事小孩在小店买了什么食品而且过期的,吃了还中毒呢,还送医院了

发表于 2011-12-4 20: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民以食为天,食以鲜为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16 17:50 , Processed in 0.13833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