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914|回复: 5

山寨保健食品:伸向老年人口袋的“黑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7 08: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出现多起利用“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形式向老年人推销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的案例。

    “山寨保健食品”泛滥

    家住银川市西夏区的李阿姨在公园晨练时收到一份“太岁口服液”的宣传传单,声称对老年病有很好的疗效,她信以为真就到保健品专营店去了解情况,并在店方要求下留了联系方式。随后专营店打电话邀请她参加“免费疗养”,她和其他老年人在听讲座中度过了4天时间。活动结束后,她没禁得住忽悠,购买了2万多元的“太岁口服液”开始服用。一个月后,李阿姨出现头晕、眼花、耳鸣等症状,怀疑和服用保健食品有关,就立即停止服用,并到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

    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所副所长韩晓农告诉记者,套取老年人信息推销保健食品是一些专营店惯用的手法。这些打着“理疗中心”、“健康服务部”、“糖尿病之家”等名号的专营店一般规模小、产品数量少,经营人员安全意识差,很多保健品是从非正规渠道进货的“三无”产品。

    今年8月起,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近80家保健食品专营店开展专项整治,前期检查中查出银川市寿春堂养生馆等10家保健食品销售场所存在违规经营保健食品行为,销售的31个品牌56个品种的保健食品中,存在夸大宣传保健功能、无国家保健食品批文或盗用国家保健食品批文等问题。

    骗子如何轻易得手

    很多老年人身患慢性疾病,难以根治,容易病急乱投医。骗子们正是利用他们关注健康、疏于防范的心理,将一些山寨货宣传成“神丹妙药”。加之很多老年人独居家中,内心孤独,推销人员采用“喊爸妈”、参加免费讲座等形式,获取老年人的好感,再以所谓“专家”、“名医”为幌子,故意夸大或捏造病情吓唬老年消费者,忽悠他们购买假劣保健食品。

    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是一个暴利行业,骗子们通常谎称产品要按疗程服用,半年或一年后才能见效,从而诱骗老年人一次多买。

    韩晓农告诉记者,这些产品的进价通常不超过一百元,而消费者按疗程购买最少花费上千元。一些骗子将正规保健食品的外包装换个名字,留下国家保健食品标志和合法批号,批量印刷后再进一批原材料组装生产保健品。“一般小批量生产一批货,卖完这一单,换个名字再生产一批。每一批成本不过几千元,投向市场可获得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暴利。”

    查处有难度

    据了解,我国新的《食品安全法》中有关保健食品的配套管理办法尚未出台,目前由工商、药监和卫生等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保健食品的相关监管工作,而监管链条未能形成有效的安全网,就让那些“披着羊皮的狼”窥见了可乘之“机”。

    自治区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杨成伟告诉记者,目前工商部门对推销假劣保健食品通常是以涉嫌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无照经营进行监管。而让工商部门“犯难”的是,在保健品说明书、宣传单上并不存在夸大宣传,销售人员往往是暗地里向老年人肆意夸大功效。“除非有现场录音或录像,否则这种虚假宣传很难取证。”杨成伟说。

    保健食品市场流通混乱存在很多盲区。据了解,在没有专门的保健食品流通许可证的情况下,销售保健食品有工商部门颁发的食品流通许可证等即可办理经营执照“消费者举报的部分经营者在工商、卫生、药监等部门都办理过相关证照”。韩晓农说,还有一些商店、养生场所也在兼营保健品销售,这给监管部门筛查带来困难。《中国质量报》

发表于 2011-12-7 09:04: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骗子真是无孔不入的,老人都不放过

 楼主| 发表于 2011-12-7 09:31: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都不能称之为“骗子”,骗子只是骗,他们以损害老人的健康去赚黑心钱,这些人应该严惩
发表于 2011-12-7 11:3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住的地方毗邻那时的乡政府,那时好像正是国家实行“严打”的时候,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见一辆辆开着大广播的卡车或警车拉着一些胸前戴着白底黑字牌子的犯人在政府操场上开大会,那时到时都写满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一类的东西,满目之内,皆让人肃穆又惊心摄人。

如果当今能以从前“严打”般的手段和魄力来治理这个国家和社会,那么现在这一桩桩的贪污腐败、制售毒食品、假药等等案件便不过是小菜一碟、不在话下,而所有利于民的法律和政策都将被积极有效地推动和实施,包括各种医疗改革政策,也将真正惠及全民。那此文里的案例便不足为道了,黑手一伸便将被齐齐砍断。

什么时候,这个如果不再只是假设?

发表于 2011-12-7 13: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天上班经过一药店门口,看到总是坐满了老人家,其中看到有一年轻人脸上挂着笑容不停地和老人家们笑谈家常,等待药店开门,隐约中听到他们说要常常过来量血压什么的,想来这药店肯定要销售某一特效药,要不是那年轻人咋天天坐在老人群中间陪着呢?

发表于 2011-12-7 21: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糊弄他人讹些钱财还是小事,损害老人的健康与生命可要遭天打五雷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17:32 , Processed in 0.15505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