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95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惠州垃圾场烧8天 环卫部门:精神病人放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2-7 21:14: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方都市报  从11月28日中午,距离惠东黄埠镇街区不足2公里的150亩垃圾填埋场突然起火,导致附近4000多人口的霞坑村村民户户紧闭门窗。黄埠镇环卫部门曾一度声称是“精神病人”因为取暖点的火,后来又称系自燃起火,表示一个星期内灭掉。附近的村民则称,除了雨季,垃圾起火一直不断,原因是黄埠镇环卫所见垃圾场太满,无处堆放垃圾就点火。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垃圾填埋场的火依然在熊熊燃烧。

热度系数:★★★★★

投诉:大半镇街浓烟弥漫气味刺鼻

从11月29日开始,南都记者不断接到市民投诉,称环卫工人私自点燃了垃圾堆,黄埠镇大半个镇街浓烟弥漫气味刺鼻。

12月5日,记者进入人口达20万左右的黄埠镇进行实地走访。在黄埠镇镇街入口附近的金都大酒店,记者开始闻到空中有些微不舒服的气味,天空颜色阴霾。一家小商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一周多了,黄埠镇大部分镇街都闻得到垃圾焚烧的味道。

当天中午12时许,黄埠镇政府内,聚集了20多名霞坑村村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句地对该镇副镇长孙启驹发泄心中的怒火,要求给出一个垃圾堆熄火的时间表。

村民们称,这场垃圾填埋场的大火,始于11月28日中午,在11月29日和30日最为严重,当时大火烧红整个垃圾场上空,火势甚至烧到了垃圾场边坡上的树林。霞坑村的村民们说,由于自火灾发生之后,政府部门迟迟不能将火扑灭,他们全村4000多人连续吸毒气多日,才愤而跑到政府讨说法。

除了老百姓的怨声载道,有黄埠镇政府工作人员也私下埋怨,垃圾燃烧的确给生活带来了极大冲击。该工作人员称自己买了一台1000多元的空气过滤器,每天进屋必定关门闭窗打开空气过滤器。

走访:100多亩垃圾场黑烟四起

记者随后在霞坑村村民的带领下,从黄埠镇政府出发前去寻找起火的垃圾填埋场。沿黄埠镇政府所在地向东接近2公里的路上,记者穿越重重浓烟和刺鼻气味,抵达了位于新寮埔附近的垃圾填埋场。

站在垃圾场旁,眼前的景象让人震惊:坐落在县道旁的150亩左右的垃圾填埋场壮阔异常,在广阔的垃圾堆之上是一股股此起彼伏的黑烟,高低不一的垃圾堆不时闪出噼啪作响的火苗,眼前的“壮观”景象犹如洪荒时代。

随着北风一吹,阵阵浓烟像移动的黑云,朝周边的村庄缓缓移去。浓烟笼罩的垃圾堆旁,除了数名拾荒者在惊恐地观看火情之外,还有几名灭火的环卫工人,但现场除了运输垃圾的卡车,并无消防车辆。

12月5日中午,当记者即将离开现场时,发现有消防水罐车前往起火现场,带领记者查看垃圾填埋场的村民戏谑“知道有记者来,他们就来了”。

夜探:火场空余拾荒者恐惧独守

虽然政府灭火的决心很大,但记者随后的夜访却得知,夜晚的垃圾填埋场内,除了数名拾荒者之外,并无其他政府工作人员在场监控。

前日晚间10时左右,记者随霞坑村民林惠忠再访垃圾填场。夜深人静的垃圾填埋场与白天的浓烟弥漫相比起来更为唬人,由于没有了消防车和其他喷水设施,只见深沉的夜色之下,满是冒出红色火焰的火堆,被露水压低了的浓烟,更加让人难以呼吸。

在火势吓人的深夜,垃圾场边临时搭建的一排破烂毛毡房里,走动着数名来自云南广南的农民工,他们边注视火势边告诉记者“吓死人了”。

有拾荒人员称,最吓人的时候是11月29日和30日,当时整个垃圾场火焰冲天,一处山边的树林还被烧去了一个边角。拾荒人员称,垃圾着火后,政府工作人员的确没有派多少人去灭火,即便有人去灭火,由于人少也起不到多大作用。

当村民林惠忠询问拾荒者是否看到环卫工人故意点燃垃圾时,拾荒者讪笑着说“是自燃起来的”。对于为何守着浓烟不肯离开垃圾场,拾荒者回答,他们要在垃圾堆里刨东西讨生活。

12月5日夜间10时,记者走入霞坑村,看到这个拥有4000多常住人口的村庄,每家每户都紧闭着门窗,唯一的声响就是一两声门背后传来的咳嗽声。

环卫部门:每年这个时期都有火灾

对于灭火不力的谴责,负责黄埠镇环卫工作的黄埠镇副镇长孙启驹称,事发之后黄埠镇调集了3台抽水机对火堆喷水,还叫来消防部门帮忙灭火。但他同时表示,之所以迟迟不能完全把火扑灭,是由于近期黄埠镇大旱缺水,今年全年降雨量比往年少了足足1000多毫米,消防车只能前往隔壁镇吉隆取水,往返一次运来的水,朝满是鞋料的垃圾堆上一喷洒,往往是杯水车薪。

孙启驹介绍,黄埠垃圾填埋场火灾并非今年孤例,而是每年这个时期都有。他说,多年来黄埠一到冬秋季节就天干物燥,堆放在垃圾填埋场的垃圾遇火就着,而且场内的皮革废料还很不好浇灭。

孙启驹称,从11月30日开始,他已经注意到网络上沸腾的民意。临走前,他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内灭掉火”。

采写:记者罗煜明

线索提供:林先生200元

焦点

火灾到底是怎么引发的?

环卫部门“精神病人”点的火

12月4日,在面对广东电视台记者的镜头时,有黄埠镇环卫部门的一名年轻男子,声称点火的人是“精神病人”,他们点火的原因是取暖。

村民:垃圾太满,环卫所点火

对于“精神病人”放火这一说法,在附近拾荒的村民当场否认。霞坑村村民林先生称,黄埠镇的垃圾填埋场火灾只要不是雨季就不断,原因是黄埠镇环卫所见垃圾场太满,无处堆放垃圾就点火。

黄埠镇副镇长:填埋场系自燃起火

12月5日下午,面对记者质疑,孙启驹称垃圾填埋场的火系自燃起火。孙启驹介绍,起火的垃圾填埋场自上世纪80年代黄埠发展鞋业开始使用,已经成为黄埠镇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孙启驹说,黄埠镇发展鞋业20多年之后,黄埠镇唯一的这一处垃圾填埋场,平均填埋厚度已达10多米,此番垃圾填埋场火灾绝对不是环卫部门放火所为,而是垃圾场自燃所致。

孙启驹解释,由于这个垃圾填埋场启用至今,堆放了太多的垃圾,导致垃圾堆下有沼气,而且新堆上去的垃圾多为易燃难灭的制鞋废料。孙启驹估计,此次火灾是由于生活垃圾中有尚未燃尽的煤球,被掷进了垃圾堆从而引燃大火。

说法

环保能源公司人士:鞋材垃圾持续燃烧危害巨大

昨日,进驻惠东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光大国际环保能源(惠东)有限公司的一名垃圾处理技术人员称,黄埠垃圾填埋场持续燃烧如不及时扑灭,其产生的有害物质将对老百姓健康带来威胁。

该业内人士称,除了有害物体,垃圾自然燃烧状态下,还会产生大量灰霾,市民长期处于有害气体的包围之下,会产生呼吸道疾病,严重的话还会引起癌症。

该业内人士并称,黄埠垃圾填埋场填埋垃圾多年,由于没有严格的规范,目前该垃圾填埋场的污染物早已渗入地下水系统,进入人们的食物链。

记者走访得知,黄埠垃圾填埋场距离盛产生蚝的考洲洋水域不足5公里。有当地村民称,近几年来黄埠渔民生产的生蚝体积肥大,但当地人几乎不敢入口。

困境

惠东鞋料垃圾陷入焚烧迷途

黄埠镇垃圾填埋场的此番着火,还揭开了惠东鞋料垃圾处理的困境。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惠东黄埠、吉隆、大岭三个制鞋业大镇,每天产生的鞋料垃圾大概有200吨,这些多为皮革合成的鞋料,非常不易降解,与白色垃圾一样不适合进行填埋处理。依照惠东现在的垃圾处理条件,建立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高温焚烧是其最好的处理方式。目前,惠东鞋料垃圾的处理方式,多被环卫部门或者企业主私自焚烧,这些常温焚烧的鞋料垃圾,给周边地区的环保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光大国际环保能源(惠东)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该公司2009年就已经与惠东县政府达成建设垃圾焚烧发电的BO T协议,该协议的内容是在惠东县境内的铁马关建设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垃圾焚烧发电厂将采用国内先进技术,在对惠东县城的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处理之外,顺带可以对惠东的黄埠、吉隆、大岭三镇的鞋料垃圾进行高温无害焚烧。

不过,由于遭到众多惠东市民的反对,惠东的铁马关垃圾焚烧发电厂至今仍未通过环评。

——这垃圾场还真的火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12-8 08:41:40 | 只看该作者

这要产生多少有毒气体啊

3#
发表于 2011-12-10 14:25:24 | 只看该作者

惠州政府肯定离那里有点远,闻不到味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19 11:45 , Processed in 0.1368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