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466|回复: 3

明治奶粉检出放射物质 网购消费者可凭订单退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8 08:4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日,日本明治奶粉公司宣布,该公司生产销售的每罐850克装“明治STEP”奶粉中检出放射性铯,含量达30.8贝克勒尔/千克,公司将在日本召回40万罐婴儿配方奶粉,进行无偿更换。
  该消息让给自家小孩子吃明治奶粉的成都妈妈们惊魂不已。昨日,记者咨询明治在中国的总公司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公司表示,中国市场上正规渠道销售的明治奶粉全部从澳洲进口,此次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而网上从日本代购的情况,明治中国表示无法过问,不过淘宝表示,已在前天晚上全部下架,消费者可凭订单号找商户退货。
  事件动态
  奶粉检出放射性物质
  这是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日本首次在奶粉中查出放射性铯。该批次奶粉的加工日期为日本大地震后的3月14日至20日,此次查出每公斤奶粉最高放射性铯活度为30.8贝克勒尔。明治乳业认为,这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有关。
  明治公司称,这些奶粉是在距离福岛县270公里的琦玉县春日部市的明治工厂生产,放射性物质的来源可能是在对原料进行干燥处理时混入了大气中的铯。
  日本目前规定,奶粉中放射物的安全上限为每公斤200贝克勒尔。对此,明治乳业解释,无偿换货的原因是婴儿较成人更易受放射性物质影响,另外换货也可以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心理。
  消费者反应
  国内妈妈惊魂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品牌奶粉的消费有所上升,明治奶粉受到国内众多妈妈的青睐。
  一位成都市民刘小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她的宝宝已经两岁了,去年9月开始购买明治奶粉,而她平时都是通过红孩子购买的。“听到明治奶粉召回的消息后,我简直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担心宝宝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如果是这样,我简直要后悔死。”,刘妈妈心情十分焦虑。
  与此同时,在一些妈妈交流网站上,明治奶粉召回的消息也在第一时间传开了。有妈妈表示,日本地震后就没吃日本奶粉了。也有妈妈担心,除了奶粉,日
  本的尿不湿会不会有问题,“看来日本的辐射并没有减轻啊,现在吃日本奶粉的人没有多少了,但是用日本尿不湿的还是很多,不知道这些东西有没有辐射哦”。
公司声明
  中国销售奶粉产自澳大利亚
  昨日,明治在中国的总公司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官方网站上贴出声明,日本本土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的召回与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地区销售的产品无关。
  该声明指出,公司在中国境内销售的产品均由澳大利亚工厂生产、制造后直接出口中国,经澳大利亚农、渔、林业部检测合格,且经过正规流程申报进口,经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检疫,并获得卫生证书。
  日本的奶粉为何从澳大利亚进口?昨日,记者致电该公司与公司的客服人员取得了联系,对方说,在暴发口蹄疫后,明治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明治产品原料及生产均转移到澳洲。澳洲产的首批婴儿明治奶粉是2011年4月,到中国内地上市的时间在今年7月,因此自2010年5月至2011年7月份,中国市场也一直未销售一、二段日本产明治奶粉。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中国市场通过明治正规渠道销售的产品均为澳洲产,因此不存在下架问题,也不会实施召回。
  质检总局回应
  中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中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受2010年4月日本发生的口蹄疫和今年发生的核泄漏事故影响,到目前中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
  他说,按正常贸易渠道进口的澳大利亚产明治奶粉须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其产品标签中须标明“产地”为“澳大利亚”。
  淘宝承诺
  网购明治奶粉退货凭订单找商户
  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中心几家商场,货架上都没有明治奶粉。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明治等日本奶粉口碑较好,但地震后,日本奶粉库存被一抢而空,之后连续几个月断货,很多吃日本奶粉的顾客都改换了其他品牌奶粉。
  据记者了解,在成都妈妈圈中,一直有澳大利亚明治奶粉没有日本奶粉好的说法。所以大部分消费者选择到淘宝等代购日本产明治奶粉,特别是专做日本奶粉的红孩子备受青睐。昨日记者登录淘宝,但是并没有搜索到相关产品信息。昨日,淘宝向本报证实,在明治公司宣布召回40万罐奶粉后,公司高度重视,已经于前天晚上将明治奶粉统一下架,如果消费者有退货需求,可以凭订单号找商户退货。

 楼主| 发表于 2011-12-8 08: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青岛超市有售不接受退货

 楼主| 发表于 2011-12-8 08:47:07 | 显示全部楼层

超市:销售受影响 大打促销牌

  记者在香港中路麦凯乐超市内发现,超市内销售有“珍爱宝”、“真爱妈妈”等各年龄段的明治幼儿奶粉,一位女销售人员表示“并没有下架通知,我们出售的奶粉都是澳大利亚产的。”而麦凯乐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坦言“明治奶粉销售确实受到了影响,从上半年来销量就不断下滑,商场也举办了各种促销活动。”

  “买就送!”在台东沃尔玛超市内,明治奶粉销售人员称,明治奶粉正在搞促销。在佳世客超市内,记者发现,超市打出了“购买明治奶粉送积木、蹦床、维尼熊”的促销招牌。

  处理:质量没问题 超市不会退货

  刚生完小孩子的妈妈吴女士表示“如果手中有明治奶粉,会选择退货。”但记者走访发现,多家超市尚无下架的意思。

  “奶粉都是澳大利亚产品的,没有质量问题,如果顾客有顾虑,超市可以提供国家相关部门出具的相关合格证书,销售出去的明治奶粉,没有质量问题,超市不接受退货。”麦凯乐超市一位负责人表示。

  “当然,产品没有质量问题,即使产品销售不出去,代理商也不会接受超市的退货请求,产品也只能压在超市手里”佳世客明治奶粉销售人员称。

发表于 2011-12-8 08: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奶粉有问题,喂母乳了,省钱又省事,还不用担心质量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09:23 , Processed in 0.15473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