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3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地沟油"检测难 9项食用油检验指标竟都合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2-15 11:5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天津频道 昨天,一则消息引人关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通过卫生部网站表示,正在组织开展“地沟油”检验方法的研究和论证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地沟油”的检验方法。

    今年9月,卫生部曾经发布消息称,正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据了解,目前已经征集到5种“地沟油”检验方法,但在专家论证后,发现这些方法特异性不强。“特异性不强是指没有很好地分辨出哪些是地沟油,哪些是食用油。”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征集到的方法,尚不能作为“地沟油”的有效判断手段。

    就此,记者采访了长期以来一直对食品安全问题保持关注的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王浩博士,王浩认为,根治“地沟油”关键不在于检测,而在于监管和治理。

解读

“地沟油”成分复杂难检测

王浩说,“地沟油”本身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包括一部分泔水油、炸制过的油以及动物的劣质下脚料制出来的油,是非安全成分制出来的油的统称,成分比较复杂。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现在的“地沟油”生产已经不是人们印象中黑作坊似的制作规模,有的已经实现了工厂化生产,还出现与食用油按一定比例勾兑的情况。这给检测带来了更大的难度,用食用油的理化指标进行检测,这些工厂化生产的“地沟油”都是合格的。

王浩介绍,“地沟油”之所以不好检测,原因在于还没有找到“地沟油”与食用油的区分标志物。“比如,我们看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区别,只需要看有无发动机即可,前者有发动机,后者没有发动机;再如检测早孕,只需要检测孕酮即可。现在,‘地沟油’和食用油之间很难找到这样一种区分标志,如果找到就简单了。”

推测

最终可能几个指标综合判断

那么,如果始终找不到区分标志物,是不是将永远对“地沟油”没办法?对此,王浩表示:“最终可能是几个指标综合在一起判断。比如,检查一个人是否健康,需要用十几甚至数十个指标去判断,包括血压、血脂等都要检查,其中有几项不正常即被视为病理状态。‘地沟油’也一样,最终可能是几个检测方法联合运用。”

王浩称,也不排除最终找到一个区分标志物的可能。“比如找到正常食用油里有一个代表物,而‘地沟油’里没有,就好办了,人们只需检测这个指标就能确定是否是‘地沟油’。”

建议

关键不在于检测而在于监管

王浩认为,根治“地沟油”的关键不在于检测,而在于监管。“‘地沟油’的泛滥原因很多,其中有两个层面的原因不容忽视,一是监管不到位,二是违法成本相对较低,不法分子出于逐利心理,将其推回餐桌。”王浩认为,对于“地沟油”,政府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比如在回收上来的油里直接加入蓖麻油,那么接下来,这些回收油就只能用来制作工业用油,无法回到餐桌。“当然,这样做需要政府的投入。”

此外,王浩还认为,社会整体道德素质也需要提高,“社会整体道德素质滑坡,导致有些人在逐利的前提下为所欲为。把‘地沟油’推回餐桌,就是伤天害理。”记者高立红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12-15 13:53:33 | 只看该作者

王浩称,也不排除最终找到一个区分标志物的可能。“比如找到正常食用油里有一个代表物,而‘地沟油’里没有,就好办了,人们只需检测这个指标就能确定是否是‘地沟油’。”

不会吧,这么大的国家,分不清“地沟油”

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4:10:28 | 只看该作者
[em121][em121][em121][em121]
4#
发表于 2011-12-15 19:49:41 | 只看该作者

也许地沟油比正品油颜色更鲜亮,味道更香美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21:10 , Processed in 0.14833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