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5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斯瓦伯鼓舞员工的故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4-16 20:24: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扭转乾坤的一支粉笔

“遣将,不如激将。”

西元一九一二年,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Aharlis Schwab)以一百万年薪,聘请查理·斯瓦伯(Charles Schwab)为该公司第一任总裁时,全美企业界为之议论纷纷。

因为在当时,百万年薪已是全美国最高,斯瓦伯对钢铁并不十分内行,卡耐基为何要付那么高的薪水呢?原来卡耐基看上他激励部属的特殊才干。


斯瓦伯上任不久,他管辖下的一家钢铁厂产量落后,他问该厂厂长:“这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你们的产量老是落后呢?”

厂长回答:“说来惭愧,我好话与丑话都说尽了,甚至拿免职来恐吓他们,没想到工人软硬都不吃,依然懒懒散散。”

那时正是日班快下班,即将要由夜班接班之时。斯瓦伯向厂长要一了支粉笑,问日班的领班说:“你们今日炼了几吨钢呢?”

领班回答:“六吨。”

斯瓦伯用粉笔在地上写了一个很大(6)字后,默不作声地离去。

夜班工人接班后,看到地上的(6)字,好奇地问是什么意思。日班工人说:“总裁今天过来了,问我们今天炼了几吨钢,领班告诉他六吨,他便在地上写了一个(6)字。”

次日早上,斯瓦伯又来工厂,他看到昨天地上的(6)已经被夜班工作改写为(7)字,知道输给夜班工人,内心很不是滋味,他们决心给夜班工作一点颜色看看,大伙儿加倍努力,结果那一天炼出了十吨的钢。

在日夜班工人不断地竞赛之下,这座工厂的情况逐渐改善。不久之后,其产量竟跃居公司里所有钢铁厂之冠。斯瓦伯只用一支粉笔,就能鼓舞人们奋发向上的本领,这是他获得全美最高薪的主要原因。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不知多少人为“那一口气”而付出一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17:16 , Processed in 0.13567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