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52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苹果上海代工厂燃爆调查:供应链安全再受拷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2-21 21:36: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每经记者 陈时俊 戴榆 发自上海

分布于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众多苹果公司代工厂,一年以来接连爆发的安全性事故和环保事件让其屡受诟病。就在近日,苹果在沪一代工厂再度发生燃爆事故,造成数十人受伤送院,车间目前暂时处于停工整顿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7日下午约3时40分,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申港路3636号的日腾电脑配件(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日腾公司)发生了一起燃爆事故。据悉,该起事故共造成59人受伤,截至昨日(12月19日)仍有23人在上海市瑞金医院烧伤整形科留院治疗。受伤的虽然多是新进员工,但企业方面坚称对其已经进行过安全培训。

事故:爆炸现场一片狼籍

虽然事情已过去两天,工厂外过往的员工依旧在热议日前发生的爆炸一幕。

“那天声音很大,我们在一楼,(爆炸)在四楼,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爆炸了。”一位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告诉记者,因为要清理现场,最近几天全厂都在放假。

“还好同学没在那边(四楼)”几位来自重庆的实习生在路上议论着自己和同学很庆幸。其中一位学模具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就住在厂区的宿舍里面,离爆炸厂房很近(据目测仅约20米),所幸的是,因为劳务单位工资问题,那天他们那天集体“旷工”了。

昨日记者在工厂现场调查发现,爆炸的四楼抛光车间大部分窗户玻璃都被炸飞,远看是一块块方形的黑洞,尤其厂房是朝南一侧,四楼几乎无一块完好玻璃。

记者来到爆炸厂房楼下,发现部分窗框也被炸坏,地上还有一块粘着碎玻璃的窗框,而厂房周围满地皆是散落的玻璃碎片。

记者欲就该事件采访日腾电脑公司相关负责人,不过该厂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已经授意,凡是有新闻记者采访,都是由松江区政府统一接待,公司不接受任何采访。

过去一段时间屡屡发生的代工厂事故,也让不少业内人士对于苹果背后代工链条的“安全性”打上大大的问号。

知名通信专家陈志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个情况其实是苹果公司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很难避免的,毕竟其现在业务增长如此之快,全球有如此多的OEM(代工生产)厂商,也许当中就有一些没有做好全面安全的审查就上马的项目。”

日腾公司作为台湾上市公司和硕联合旗下的配件代加工工厂,业务合作方除苹果公司外,还包括惠普(微博)、戴尔(微博)、宏碁(微博)、联想等多家终端厂商。而与苹果合作方面,除了目前正在经手加工的苹果平板电脑iPad背板之外,此前就有传言称 “苹果已向和硕联合追加500万部iPhone4S订单”。

如今一场火灾将日腾公司拖入停工整改的境地,苹果供应链或将因此受到牵连。

原由:尚无一致说法

对于燃爆事故原因,日腾公司方面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以“由区政府统一接待,公司不接受采访”将记者挡在门外。随即,记者来到松江区政府办公大楼,记者同样未能采访到相关人员。松江区委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称,“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是17号的事情”,“我们最近很忙,在开会,没人接待。”

昨日,记者从松江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到关于此次爆炸的相关信息,“日腾公司的T2厂房4楼抛光车间内,工人在用等离子切割机为流水线连接负压风管切割接口时,突然发生爆炸。”但作为母公司的和硕联合却表示原因还需调查,和硕联合于18日发布公告解释称:“日腾电脑配件(上海)有限公司三厂厂区发生小型气爆事件,其中小部分自动设备受损,该等机器设备可重新调校,业务及财务损失影响不大。事故发生原因尚待调查。”

日腾公司厂长林宫正稍早些时候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平时一些该做的防范(工作)都有在做,都按照相关的规范在执行当中,至于这个事故我们也在配合调查。”

对于产业链的整体影响和潜在引发订单争夺的担忧,一位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事影响扩大至如此广的范围可能性不太大,燃爆事故虽然有影响,但不至于会完全终止双方的合作。“只要此后有相应的环境报告和安全性说明,应该就会恢复生产。”

外界关心和预测的整改进展以及复工情况或许将比想象中来得更快。记者从该厂区内员工宿舍楼的告知中获悉,复工最早或于20日开始。该通知称:“接上级通知,三厂员工下周二(12月20日)上班,望大家相互转告。”

不过记者询问的大部分员工对于何时复工似乎并不知情,记者昨日也发现爆炸厂房的玻璃也一直没清理和修复。

自事件发生至今苹果公司一直保持惯有低调的处理态度,昨日晚间苹果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官方声明表示,“对于松江的伤者,我们深表同情,我们正与和硕联合科技公司紧密配合,以了解此次事故的原因。”对于记者希望就此事的责任认定试图联系其中国区相关负责人采访的要求,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苹果公司方面并未予以更多的回应和解释。

拷问

苹果“中国式代工”

不难发现,苹果公司刻意调整在华代工厂布局,和硕联合依靠PC巨头华硕的深厚背景成功上位,取得了苹果公司的部分订单。其中,坊间流传的“1500万部iPhone以及预备上市的iPad3最新订单”也让和硕联合与苹果公司的代工合作关系变得异常紧密。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和硕已加强“对金属外壳的采购,计划承接苹果的iPad3订单,以及笔记本厂商的超级本订单。”

而作为苹果公司在华最大的两家代工企业,富士康与和硕联合先后爆发出的安全性事故已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今年5月,富士康一代工生产iPad2的工厂发生爆炸。而此前富士康多地惊现员工不堪压力而“十几连跳”的社会事件也将苹果与其代工厂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同样在和硕方面,此次的安全性事故以及今年十月被指 “其在内地数家企业因噪音、排放废气和污水而遭工厂当地居民投诉并被罚款”的消息也让这家苹果代工厂“光环”下的企业备受质疑。

知名通信专家陈志刚表示,苹果目前亟待做到的整改措施主要有三点,其一是提高合作伙伴的选择标准;其二是对合作生产环境的审核加大力度;其三是提高合作双方的利润分成,把现在2%~3%的利润空间提高至5%左右。苹果公司现在整个产能需求很大,与OEM的合作不断呈上升趋势,处理不好与OEM的关系对公司影响会很大。很多大企业的代加工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必须注意的是,代加工企业利润空间太小很容易牺牲生产环境、安全等其他因素。

在陈志刚看来,目前苹果在这方面做得显然不够好。苹果这样的全球性企业对社会的相关诉求(安全生产、员工福利、环境保护)是有责任的,尤其是作为产业链的龙头,对代工企业的利润分享至关重要。目前来看,并没有很有效的起到激励和帮助的作用,这也势必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关于苹果公司对中国代工厂所发生的一系列 “负面事件”是否负有连带责任,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很多代工厂商为满足苹果苛刻的要求,为节省时间和成本,可能会进行不环保或其他违规的加工操作。值得推敲的是,“苹果方面难道不知道,这些代工工厂都有苹果公司驻厂的工程师。”

——这是货真价实的“爆炸”新闻!富士康、日腾公司车间发生类似的爆炸事故必须得正视与根治。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1-12-22 00:26:53 | 只看该作者
苹果公司至少应该加放EICC,并对供应商加强管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02:56 , Processed in 0.15193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