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68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布:试卷不及格,得分少的“可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2-26 14:4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国社科院撰写的2011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简称蓝皮书)今天正式发布,课题组分别调研了中国境内的国企、民企、外企的百强企业,从商业贿赂制度、产品合格率、社保健康培训、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

结果显示,无论是国企、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社会责任得分都少得“可怜”,平均得分仅为19.7分,满分为100分,相当于学生百分试卷,仅仅得了不到20分。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整体水平尚属起步阶段,七成企业严重缺乏社会责任,近半数国企处于旁观。甚至有26家企业得分是0分甚至是负数分。

这一指标参考了国际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及世界5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评估体系。

本版支持专家: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理事长陈佳贵/常务副理事长黄群慧、彭华岗/主任 钟宏武

社会责任·概况

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慈善

企业的社会责任一般容易被理解为除企业盈利以外,企业所做的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人们感受最深的就是企业的慈善行为。

其实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慈善。蓝皮书提出的社会责任指的是从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等四个方面评价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

责任管理这一指标是指一个企业所制定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规划、反商业贿赂制度与措施等。市场责任是指企业的成长性、收益性以及产品合格率等指标。

社会责任包括社保覆盖率、安全健康培训以及评估运营对企业的影响。环境责任则包含了企业的环境管理和节能减排方面的指标。

专家告诉记者,这一指标参考了国际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及世界5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

七成百强企业都是旁观者

为了直观反映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信息披露水平,课题组根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阶段特征,将企业分为五类:卓越者、领先者、追赶者、起步者和旁观者。

蓝皮书指出,2011年,中国百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分由17.0分变为19.7分,稍有进步,但社会责任整体水平仍然较低。

就如同一张满分100分的卷子,学生得分不到20分,这一水平可想而知。

据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包括国企、民企和外企的中国百强企业共300家,有205家企业是旁观者,占总数量的近七成。所谓旁观者便是局外人,这些企业没有推动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披露十分缺乏,有26家企业得分是0分甚至是负数分。

而处于卓越者的企业,300家企业中只有中国远洋[4.97 -0.60% 股吧 研报]集团1家企业。专家对卓越者进行了解释,是具有较为完善的社会责任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完整。

中国远洋集团以国际航运、物流码头和船舶修造为主业,这家企业社会责任指数[765.58-0.74%]连续三年都排在第1 位。

另外,还有23家企业(占7.7%)处于领先者阶段;36家企业(占12.0%)处于追赶者阶段;35家企业(占11.7%)处于起步者阶段。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6 14:43:40 | 只看该作者

●专家说法

“社会责任”也是市场企业应看重

专家对有200多家企业依然旁观的行为感到遗憾。

专家指出,企业社会责任总体水平低的原因是,社会责任管理不成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更有一些旁观企业未向社会披露相关的责任信息。

专家表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存在重市场、轻环境,重实践、轻管理的问题,加强企业社会责任规范,整顿社会责任“市场”成为当务之急。

社会责任·进程

连续三年百强企业“不思责任”

到今年,社科院已连续三年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法晚记者统计2009年至今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现,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稍有进步,但未有太大改观,社会责任整体水平仍然较低。

就此次发布的蓝皮书与去年对比来看,领先者的数目增加了10家,追赶者的数目增加了3家,旁观者的数目则少了13家。卓越、起步阶段的企业数目还没有发生变化。

专家表示,这说明一批企业的责任管理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专家说法

国企“负责任”有引领作用

2008年以来,先后发生了南方水灾、汶川地震、三鹿奶粉事件,使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受到更多关注,目前的中国企业已经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专家告诉记者,大企业具有天生的引领作用,大企业的社会履责绩效将会对整个社会和环境带来极大的改进。

这三类企业分别来看,国企尤其是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其社会责任水平是较高的,2008年国资委一号文件《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的发布,直接有力地推动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和责任信息披露进程。

专家讲述了国家电网的一个事例,以前断电以后就是打电话,电网的反应只是尽快修理。现在国家

电网在无锡电网的实践中提出一个新的口号,一旦断电,先派一个发电车保证供电,然后再进行设备的维护。

不过,其他的一些国有企业得分偏低,仍有很多旁观的国有企业。专家表示,其他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765.33 -0.77%]得分偏低与此类企业缺乏统一的、强大的外部责任推动力有关。

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6 14:44:11 | 只看该作者

80分以上

企业具有较为完善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完整,是我国社会责任的领导企业

中国远洋[4.96 -0.80% 股吧 研报]运输(集团)总公司企业性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

发展指数:82

60—80分

企业逐步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较为完整,是我国社会责任的先驱企业

中国移动[74.30 1.29%]通信集团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78.5国家电网公司

社会责任发展指数:76.8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75.5中国石油[9.73 -1.02% 股吧 研报]化工集团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74.3

注:以上企业均为中央企业

40-60分

企业开始推动社会责任管理工作,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基本完善,是社会责任领先企业的追赶者

20—40分

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刚刚“起步”,尚未建立系统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也较为零散、片面,与领先者和追赶者有着较大的差距

20分以下

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新闻延伸

社会责任概念已有100年历史

企业社会责任通行的概念是,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

据了解,企业社会责任概念最早由英国提出,国外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可以追溯到约100年前。

当时的社会责任更多地表现为单纯的慈善和捐款。其中最有名的是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和钢铁大王卡耐基,他们通常被誉为现代慈善捐助的先驱。

近几十年来,西方企业社会责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逐渐从单纯的慈善行为转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在盈利的同时,更加注意在人、环境、社会三方面保持必要的平衡。

4#
发表于 2019-5-9 11:44:28 | 只看该作者
企业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5 03:46 , Processed in 0.16104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