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91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招工难老板愁 工资大涨仍敌不过家乡厂(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2-1 15:22: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羊城晚报   新春开工,许多人选择留在家乡打工,不少企业涨工资派红包却仍招不到人

  新春伊始,众企业都铆足了劲儿开工,打算在新的一年大干一场。然而由于过节工人流失较多,如往年一样,今年许多工厂都遭遇了“用工荒”, 即使大涨工资海派红包也难招满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企业遭遇如此尴尬? 对此,羊城晚报记者分头出动,一探究竟。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怡敏、通讯员谭耀广摄影报道:和往年一样,农历初八已有很多工厂陆续开工,但“招工难”依旧是今年工厂面临的一个大难题。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在江门市蓬江区墟镇和江海区麻园工业区见到,不少企业都自发到墟镇的街头自行招工。

  1月31 日, 记者在江海区麻园商业街见到,有超过20 家企业在商业街挂起横幅摆起了台椅在自发招工, 形成了一个自发的小型招聘市场, 吸引了不少务工人员前来咨询。记者从招工企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 多数人都只是来看看热闹或者打听情况, 真正应聘的人还是比较少。据介绍,由于过节工人流失较多,节后又新开生产线, 需要大批招人,有的工厂工资比去年都上涨了15%-20%,有的企业还专门为招进来的工人现场送快餐。

  记 者在江门某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的摊位,采访了负责人甘小姐。据甘小姐介绍,厂里今年刚接到出口订单,新增了两条生产线, 估计要招200 来人才够用,尽管厂里开出给正月十五前进厂的新员工每人加发200 元红包的优惠条件,普工工资也比去年增加500 元,但至今才招到了10 个人。

  另外一家电子厂负责招聘的黄小姐透露, 厂里今年加开了11 条生产线,厂里要她再请300 人。但如今在这里摆摊,一天才招到7 个人。黄小姐告诉记者,厂里一些经验丰富的工人都回家创业去了,如今内地的工资也挺高,不少人选择在老家打工。例如厂里曾经有来自恩平市那吉镇的老员工, 如今都回老家的企业工作了,工资跟在这边差不多,但企业与村里签下合约: 只要一家有两个以上的年轻人留在当地企业上班, 就可安排其家中两位六十岁以上老人每月到村里领250 元到300 元补助费。

  江门市某电机公司的胡先生跟记者抱怨, 都摆摊两天了, 一个人还没招到,只好收摊。这两天回来了不少外来工, 看上去人气很旺, 但还是问的多,真正找工的少, 往年两三天就招够人了, 每年都说招工难, 看来今年还更难!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前来咨询的找工者,来自贵州的劳先生表示,有很多老乡留在家乡打工了,因老家条件也挺好, 出来工资高一点, 但花销也大,还要背井离乡。

  返工最高发300元交通费

  羊城晚报讯 春节长假过后,东莞市樟木头镇的企业陆续复工。为了吸引老员工继续返回企业上班, 樟木头镇一些大型企业纷纷给予员工返程交通补贴,以此作为关爱员工、留住员工的其中一种举措。对于留莞过年的员工,企业则主要通过加餐、组织文娱活动等形式,丰富员工的节日生活。据樟木头镇某电子厂负责人介绍, 对于节后回厂的员工, 厂里全额为他们报销返程时所乘坐火车(限硬座) 、汽车的车票; 而樟木头镇另外一家大型服饰公司则规定, 凡在1 月31 日至2 月2日这三天内返回公司上班的员工,分别可获赠300 元、200 元、100 元的交通补贴。(邓窕玲 李远球)

  尴尬! 招工的比找工的还多羊城晚报讯 “初八共面试了150人, 但至今进厂的只有59 人。”1 月31日, 东莞某鞋业负责招聘工作的赵先生向记者大吐苦水。记者从现场看到,东莞市厚街镇赤岭工业区内的马路边摆满了招聘摊位,但真正找工的人寥寥无几。赵先生表示, 他们企业几个分厂加起来需要招工近万人, 但如今根本招不到几个人。为了吸引工人进厂,今年企业除了给“介绍人”发奖金外,给被介绍进厂的新员工也发奖金, 奖金200 元到800 元不等。

  据赵先生介绍, 他们企业的订单爆满已经排到6 月份。为了揽到更多的工人,很多企业在节前就已经开始招工了,有时一天派出的招聘人员就有好几十人。他告诉记者,他们1 月27 日就开始在这里摆摊招工,但效果并不理想,基本没招到什么人。“招工的比找工的人还多。” (余晓玲)

——如此光景,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哪!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2-2-1 20:11:36 | 只看该作者
那个啥啥,恩平市那吉镇是吧,不错啊,要是我家那边也是这样子就好了
3#
发表于 2012-2-10 11:30:49 | 只看该作者

很可惜,我家太偏了,没工厂,要不偶也不出来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30 07:15 , Processed in 0.1512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