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65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8名劣质胶水毒素患者四年前中毒至今仍住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2-13 15:5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羊城晚报讯记者罗坪、通讯员邹剑明报道:劣质胶水毒素“1,2-二氯乙烷”致30 余名外来工中毒住进医院(见本报2 月10 日A6 版)。那么,它又在多大程度上会导致患者留有“后遗症”? 11 日上午,记者探访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发现该院目前仍收治着8 名“胶毒后遗症”患者。

  而本报两年前报道因“胶水中毒”的四川女孩阳艳,目前仍住在医院。其病情虽有所好转,但仍不能自理生活。据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称, 目前医院留治的8 位“后遗症”患者,住院均达一年以上。患者毒发时若未及时送到专治医院,留下后遗症的可能性较大。

  近三年中毒者渐增

  在省职业病防治院, 记者了解到住院的8 名后遗症患者,均是来自珠海、惠州、东莞、佛山等地方城市。其以前从事的工作,同样是在皮具厂,也均与劣质胶水长期接触。主任医师陈嘉斌告诉记者:

  他们之所以都患下“后遗症”,且住院长达一年以上,只因“送治太晚”。

  陈嘉斌称, 胶毒元凶“1,2-二氯乙烷”只存在于劣质胶水中。合格的胶水成分含甲苯、二甲苯和酮类,而劣质胶水则含二氯乙烷、苯、正乙烷,属有毒物。“小作坊工厂为节约成本, 购买时往往贪图便宜买劣质货, 那里面的毒素长时间刺激中枢神经,易使人中毒。”

  据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介绍,广东省内第一起疑似“胶水中毒”事件发生在珠海, 时间在上世纪90 年代中期。

  后省内各地偶尔零星出现个案, 严重者死亡。但“胶水中毒” 的职业病渐增则是从2009 年始。“几乎每年冬天都会有,今年尤其多。”记者在医院见到两位最严重的后遗症患者:黄家权和马忠云。他们经一年多的治疗,说话仍然吃力,吃喝拉撒全在床上。

  患者阳艳住院四年

  记者见到了本报两年前关注的四川女 孩阳艳(见2010 年12 月22 日A09版),她住院已经长达4 年之久。因病发送到医院不及时, 阳艳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时至今日她仍不能自己扣纽扣,万幸的是勉强可以下地行走。主任医师陈嘉斌介绍称,阳艳病情算是最轻的。另外7 位后遗症患者,不知会医治到何时。

  四年前,阳艳为圆大学梦凑足学费,来到广东惠州一鞋厂打工。不料才工作27 天就被鞋垫黏合剂中的致命物质毒倒,九死一生捡回一条命,经诊断毒物正是“二氯乙烷”。目前,她的医疗费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其母亲卿女士伤心不已。

  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告诉记者,胶水中毒者一旦患上“后遗症”,要完全康复几乎没有希望。除安监局要加强小作坊劣质胶水使用的排查,打工者自己也要提高警惕,要定期做健康检查,“近年反反复复出现中毒者, 且都是小作坊,监管部门和打工者都不要指望事后补救”。

  相关新闻

  广州白云区排查皮具作业场所健康安全隐患

  患者医疗费由政府督促解决

  羊城晚报讯10 日, 有媒体再次报道疑似职业性急性1,2-二氯乙烷胶水中毒事件后, 白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连夜立即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镇进行部署,从2 月10 日当晚开始,由区安监部门牵头,各街镇分片包干,联合村社,继续实施地毯式的专项整治。一是对辖内无证照皮革类企业予以坚决取缔;二是对有证照的企业,加大力度,严格落实达到职业健康生产条件。三是继续开展对劣质胶水的整治。凡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三无”(无商标、无使用说明、无厂名厂址)的胶水,一律予以没收销毁。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将展开联合调查。

  据核实,从1 月20 日起至今,白云区无新增疑似职业性急性1,2-二氯乙烷中毒病例。相关媒体报道的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集中收治的疑似患者均为春节前发病。近期,原住院病人中已有3 人病情好转后出院。

  针对患者家属提出的医疗费用担忧,白云区表示,患者医疗费用将由政府协调并督促解决。下一步,将继续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根据《工伤保险条例》

  等法律法规,引导患者家属循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云宣钟传芳)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2-2-14 21:23:14 | 只看该作者

皮具厂、鞋厂等常用胶水的企业尤其要警惕!

3#
发表于 2012-2-15 09:07:43 | 只看该作者
皮具鞋厂,没有胶水都臭死了
4#
发表于 2012-2-17 11:21:45 | 只看该作者

不是因为客户要求,不少工厂已经改善了,不知道有多少受害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7 06:38 , Processed in 0.14014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