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代表建议:要像治酒驾一样治理食品安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3-13 19:44: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新快报

广东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有代表建议

  12日上午, 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的广东团对“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有代表建议,要像治酒驾一样治理食品安全。

  打击“傍名牌”商标侵权

  “好迪”被注册成自行车、电冰箱,“班尼路”成了眼镜品牌,“王老吉”被作为饲料商标抢注,甚至打出了“要养猪,找王老吉” 的广告语……对于知名品牌被在不相同、不类似的商品上抢注的行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肇庆市工商联主席吴木生建议,要充分利用法律规定,遏制知名商标被恶意抢注以及“傍名牌”的商标侵权行为。

  吴木生表示,要充分利用《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反对不正当竞争的原则性规定,以及《商标法》中禁止“以不正当手段注册”的具体规定,对恶意抢注知名商标的行为“该判就判,该撤销不当注册就撤销”。

  治理食品安全要像治酒驾

  “希望在治理食品安全方面可以仿效治理酒驾一样, 在全国上下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治理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雷晓凌表示, 酒驾治理为什么成效显著,主要就是责任主体很明确,处罚力度大。目前食品安全监管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县级就有卫生行政、农业行政、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5 个部门承担监督管理责任,还有县长负责、市长负责等,责任太过分散、界限不易划清。“还不如就一到两个部门负责监管更有效。”

  对于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的责任人,雷晓凌表示,“我和湛江中院院长交流时他说,应该加大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不想违法。所以我想,对食品安全事件进行量刑或司法解释时, 是否可以结合对社会的影响, 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影响来定罪? ”

  现场录音

  修订检察院组织法

  审议刑事诉讼法的修订,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民事诉讼法修订也提上了日程。在修订后的刑诉法里,很多跟检察院相关的内容有了新变化。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提出,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修订《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基层法院难题应当引起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郑鄂说,目前,基层法院承担了近80%的一审案件,特别是“征地拆迁、集体劳资纠纷、企业破产”等案件,个个关乎大局,时间紧、任务重。“东莞、佛山等地基层法院,一个办案法官一年审结三四百个案子已是普遍现象。法官白天开庭,晚上看案卷、写判决也已成常态了。另外, 经济欠发达地区法院,长期招不到法官,少数地方仍然沿袭着以诉讼费用收入返回基层法院作为办公经费的办法。”郑鄂建议, 最高院要将基层法院科学发展列入重要范畴。

——杀一个少一个!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5 12:18 , Processed in 0.13758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