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917|回复: 4

34℃中暑算不算工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9 07:4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暂行了52年,国家四部委终于联合修订完成《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劳动者因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的,可以申请工伤认定,中暑死亡的,视为工伤;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未成年工等人群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作业。

办法对“高温天气”做了明确规定:指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这首先应是一个进步,让“高温”有了明确界定,然而也引出一个疑问,最高温没到35℃,但也中暑了,算不算工伤呢?

有必要做这样的较真。按照我国的气象资料,多数城市日高温在35℃以上的平均天数,在十几天。倘以此来论,那么这个“高温工伤”,只能在这十几天中有效。而日高温33℃—34℃时,气象学上被称为“亚高温”,所谓的“桑拿天”,也更多是对这一温度下人们感受的描述——这样的天气中,同样容易中暑。

此外,气温并非决定天热与否的唯一因素,温度高时,人们感觉是否舒服,还与湿度等情况有关,因此,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便某一时刻超过35℃,但当天空气通透,其实还算舒服;而虽然温度只是刚过30℃,但湿度过大,闷热无比,中暑几率更大。

有了35℃的明确界定,会给用人单位拉上一根高压线,会不敢贸然让工人们“夏战三伏”;然而,当某一天最高温在33℃或34℃,或闷热但不“高温”,没有触犯到那根高压线,则有些单位可能仍会赶着工人去上工。

说到底,天热与否,适不适合上班、作业,更多与劳动者的感受有关;而能否真正做到高温保护,也取决于用人单位是否足够人性化,为员工生命健康着想。近两年,极端天气频发,媒体对天气的报道也越发重视,因此,尽管这部《办法》征求意见已经截止,还是有必要进一言:判断中暑是否算工伤,不仅要看气象报告,还应再看看当天媒体对天气的描述,无论温度多高,但人们都说“热得受不了”,这时出了事,自然应算工伤。

[作者:红网王子明]

发表于 2012-5-29 09:58:51 | 显示全部楼层
唉……不过现在好多公司在旺季的时候,为了完成生产,竟无休无止的要求员工作业,丝毫不考虑到员工的情况,有时员工真的是生病了,去请假,可是得不到批准,仍然要坚守岗位,真的是太没有同情心了。再有就是有时气温很高的时候,坐在风扇下都受不了,可他们却还要员工暴露在炎热的烈日下作业,真的是太残暴了哦。
发表于 2012-5-29 12:58: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暑了,还不是工伤吗?[em128]
发表于 2012-5-29 20: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法对工伤的规定没有任何意义!

发表于 2012-5-30 07:4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工作场所中暑了,不管多少度都是工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19:28 , Processed in 0.13885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