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企业能因文化而繁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7-26 10:19: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灵。”不论是组织,还是个人,真正做好一桩事,都需要内生动力,外部强推常常无济于事。“两个健康”更需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自身的自我觉醒、自我教育、自我促进。“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企业文化是自我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杠杆。

——题记

 

 

“两个健康”,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也不仅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积极推动,以及工商联等社会各方面的通力合作,更需要民营经济领域自身的自我觉醒、自我教育、自我促进。

 

张瑞敏先生曾有一个感悟:“搞企业,如果你悟不出来,没用;别人告诉你也没用。真的,就像禅宗说的,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灵。只有靠自己。”同样一个机遇,有人看得到,有人看不到;有人见机而上,有人就是帮扶也不愿伸手,原因即在于没有内在的呼应。不论是组织,还是个人,真正做好一桩事,都需要内生动力,外部强推常常得不偿失,甚至无济于事。

 

从动力机制看,自我促进是内生型,动力更深沉、强大和持续。外部推动虽然也可以激发或转化内生动力,但本身不属于内生动力,其作用主要是营造外部环境。从这一意义上讲,外部推动需要通过自我促进起作用,没有自我促进,外部推动就没有着力点,营造再好的外部环境可能也枉然。民营企业总体上为什么比国有企业更有活力和效率?原因就在于民营企业的产权结构让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更有内生动力。

 

那什么是自我促进“两个健康”的好形式呢?管理无疑可以自我促进,技术无疑也可以自我促进,其他因素或许都可以自我促进,但真正要自我促进,必须首先要有内生的自觉意念和元气,从而也就决定了着力点来且只能来自于精神领域,包括文化和意识形态。就经济和企业而言,意识形态的概念显得奢侈,通常所讲的企业文化就是自我促进的重要着力点和主要杠杆。

 

企业文化的现象存在应该说历史悠久,但资料显示,企业文化的探讨并不太早,直到上世纪80年初,企业文化才正式登大雅之堂。原因据称是日本企业大举赶超美国企业,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步步升高,美国学者不得不探究日本为什么成功,结果发现原因在于日本的企业文化。也就在这时候,“企业文化”一词传入我国,1984年陆续见诸于报刊杂志,但多数文章是把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方法来介绍。到1988年,我国也出现了一股子企业文化热潮。不完全统计,1988年至1991年三年时间,国内报刊杂志上刊载的有关企业文化的文章达250余篇;翻译和编著的有关企业文化著作达20余种:省市以上单位举办的有关企业文化的研讨会15个;举办企业文化为主题的讲习班和讲座40余期。

 

但企业文化引起我国业界普遍重视,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原因不只是民营企业大量涌现,更重要的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过80年代的发展,一批民营企业已解决温饱甚至致富问题,出于外部社会地位和内部经营管理的需要,企业文化已是呼之欲出。这同样也明显表现在中央企业讲文化上,20053月,国资委下发专门文件《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中央企业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建立起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如果不是经过改革和盘活国资而摆脱90年代的困顿局面,央企会有讲文化的闲情逸致吗?

 

今非昔比,企业文化已远非闲情逸致,一部分民营企业实际上已到了越来越需要文化的发展阶段,不仅因为企业传承需要文化,没有文化,传承会没有灵魂;而且企业持续发展也需要文化,没有文化,组织容易涣散,发展容易偏向,甚至走向投机。201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50.60亿元的规模,直接从企业规模讲,民营企业可能也更需要文化来发挥凝聚的作用。这一点正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所指出的:“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企业文化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已得到经验的有力佐证。美国哈佛大学的约翰·科特教授和詹姆斯·赫斯克特教授在《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的专著中表示,“企业文化对企业的长期经营业绩具有重大影响”,并用具体数据举例说:“在11年的考察期中,前者总收入平均增长682%,后者则仅达166%;前者公司股票价格增长为901%,而后者为74%;前者公司净收入增长为756%,而后者仅为1%这里的“前者”是企业文化特征突出的公司,“后者”是缺乏企业文化或企业文化特征不突出的公司。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企业文化是自我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杠杆,民营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中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的大好时机,更加注重文化的自主研发,更加发挥文化的优势与力量,用企业文化撬起企业的未来!

欧阳君山

来源作者博客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9 12:58 , Processed in 0.13787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