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4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让企业回归商业本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9-6 01:5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国企业家》】一条微博,一场价格战。有人宣称,“我就是要用阳毒打击你们的阴毒。”从“史上最惨烈”的预判,到在一片质疑中的草率收兵,像出闹剧,电商江湖的风云起得急,散得也快。

  我不想评判,只是联想起价格战点燃之前的那场木兰夜话。这是“中国企业家”木兰汇的常设活动,主题是依文董事长夏华和观印象CEO王潮歌分享英国之行感悟。话题从依文时装秀、企业大佬的时尚态度、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游走到中外比较,价值观是那晚的核心词汇。木兰们一直在追问:我们做每一件事时,是否都有一个叫价值观的东西如影随形?

  显然,英国人是有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最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王潮歌震憾的是,国旗升起之后,英国人推出的病孩以及长时间的、不顾演出节奏的谢幕。他们用这种方式来赞美人间救助和大爱。这就是英国人的底气,除了展示实力,他们还向世界输出了自己的价值观。

  还有那家帽子店。走进店内,绅士的店家开口说的是,这家店有100多年历史,伦敦只有一家,全世界也只有一家。你拿起帽子,他悄然地摆上拐杖和皮鞋。他用行动无声地告诉你,他们出售的不仅仅是一顶帽子,而是一种姿势,一种生活方式,价值观活在产品里。

  我们呢?我们不能说中国企业没有价值观,几乎每家企业墙上挂的、每个企业家嘴里说的都是价值观,但这其实并不完全反映实际。因为不少企业家心里澎湃的是“快速做大”的声音:我必须今年达到多少规模,明年达到多少规模;企业大了,又响起“快速做强”的声音:今天我要并购,明天我要整合,要站在微笑曲线的两端。你问他,然后呢?然后要做成中国一流的企业。你再问,然后呢?然后要成为世界级企业。你再问,然后呢?然后没有了。只有大和强,没有然后,这就意味着他迷失了企业的文化属性,不知道想向世界输出什么精神,也就没有深刻价值观的追求。

  不要指望缺乏深刻价值观的企业,会像欧洲企业那样坚守。所以,在中国,每类产品几乎都长成一个模样,新品刚一推出,仿品就快速面市,创新者与模仿者之间的时间差越来越短。如此趋同,如此模仿,企业仅仅是制造产品而已。可怕的是,你的产品于是很容易被替代、被遗弃,就像许多日本企业一样,不管你曾经多么辉煌都难以逃脱今天的没落。更可怕的是,你的行为于是会扭曲、变形,三聚氰胺、瘦肉精、毒胶囊等恶行就是这样出现的。

  面对苦难的印度,圣雄甘地曾提出毁灭人类的“七宗罪”,其中一条就是“没道德的商业”。倘若高尚价值观不能在企业行为中如影随形,商业就失去灵魂,终有一天,“没灵魂”会堕落成“没道德”。

  怎么办?最简单的起步就是回归商业本分,沉静下来,耐住寂寞。比如,请先从制造那种纯天然、无添加、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损害的果汁做起;请先从生产那种面料优质、制作精良、可以传子孙的服装做起……

  如果每一家企业,特别是大企业都能精心于此,哪怕只占他们产品总量的很少一部分,这都是个良性的开始,一个良心的开始。如果每一家企业,特别是大企业都精心于此,就很少有人去追求争夺的快感,没有阴毒,也没有阳毒,更没有“阴阳毒”之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9 12:53 , Processed in 0.14151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