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5140|回复: 1

苏宁:裂变转型后的钱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12 08: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即便业绩下滑超过预期,依然没有阻止苏宁电器(002024,股吧)(002024.SZ)转型的步伐。

  2012年8月31日,苏宁公布半年报,收入同比增长6.69%,净利润下降29.11%,而就在4个月前的一季报中,苏宁曾预告上半年净利润的同比“变动幅度在-10%-5%之间”,情况比预想得严重,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承认,“今年大家(对经济前景)这么迷茫,确实没有想到。”

  盈利衰退的阴霾下,9月3日,苏宁正式推出“去电器化”新一代实体零售门店——苏宁Expo超级店。继苏宁易购全面发力、开设乐购仕生活广场(Laox LIFE)后,这是苏宁商业业态的又一次“裂变”,试图延展接触消费者的媒介,推进“去电器化”的战略转型,相应的,“裂变”转型的资金来源以及对业绩的影响,同样备受关注。

  200亿的钱途

  2012年3月,当张近东首次提出“去电器化”的时候,很多人都颇感惊讶,事实上,自2011年10月,易购图书频道上线,苏宁“去电器化”的动作不绝:2011年末,首家Laox生活广场开业,产品线涵盖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等家居生活娱乐用品;易购则向酒类、母婴、运动等各品类四处出击,SKU已经超过100万,年底向150万进军;此外,资本市场也传出苏宁欲收购若干垂直类电商的消息。

  Expo超级店的推出,“去电器化”战略进一步坐实:Expo定位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将整体经营17大品类,近千个商品组,SKU超过100000,产品超过400000,而传统“家电+3C”的出样比例将仅占7成。2012年,全国共有16家Expo超级店开业。未来三年,苏宁计划将完成300家Expo超级店的建设。

  如果盘点苏宁此前的规划,未来3-5年其“阵列式”布局可谓“波澜壮阔”:5年内在25个主要城市开设150家乐购仕生活广场;易购2020年计划达到3000亿销售规模,照此推算,2015年中期该有千亿体量;此外,苏宁要在2015年就完成60个物流基地的交付。

  宏大的规划背后,则是海量资金的需求——苏宁电器主管财务和易购的副总裁任峻说,苏宁未来资金需求分成三方面:物流建设、数据中心以及店面扩张(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同时,影响短期财务表现。

  以Expo和Laox为例,单店的营业面积基本都在10000平方米以上,又多位于城市核心商圈,装修等前期支出的费用不菲,由于装修等支出在会计上都要费用化,加之新店要培养,旧

  店改造则需暂停运营一段时期,短期内Laox和Expo密集布局,在费用率方面会造成一定压力,比如,苏宁2012年半年报披露,其装潢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11年同期的0.45%上升到0.73%,提升了0.28个百分点,其解释即为“加大了店面的硬件装修投入,店面装修单价有所增加”所致。

  不过,开店的资本支出毕竟有限,相比较而言,物流体系、信息系统的建设多是固定资产投资,资金的沉淀巨大。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说,“苏宁在后台的物流体系建设、信息系统优化规划中,大体预算是全国物流体系的总投资大概在200亿左右,其中包括60个大件商品的仓库中心,12个左右的小件商品的拣选中心,此外,还有数据中心的建设,预期投资在20-30个亿左右的水平。”

  苏宁的资金来源有三方面:利润本身、股权融资(通过上市平台)、债务融资,“2011年的时间点,管理层认为有必要去补充公司的资本金,因此采用了股权融资的方式,现在,2012年完成定增后,净资产的状况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就苏宁长远规划而言,目前较低的负债率水平,可以考虑一次债务的融资。”任峻说。

  在7月完成43亿定向增发后,8月苏宁电器又抛出80亿发债计划,市场曾诸多不解,怀疑苏宁资金面紧张。其实,增发方案早在2011年6月即已公布,由于审批的原因滞后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发行,而发债计划是相对固定的安排,两个时间点看起来非常接近,实际上都是计划中事,整体都服务于物流体系,“按照苏宁本身的资产负债率,发债的额度可以做到100多个亿,现在上报80亿的额度,其实相对比较谨慎。”孙为民说。

  按照张近东的说法,就运营而言,苏宁电器完全不缺钱,公司甚至“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在苏宁2011年报的资产负债表中,确实没有与贷款相关的负债项目。任峻说,“银行要见我们,我还不一定有时间去见呢,在今年的利率环境下,很多银行都希望苏宁支持他们做一些贷款业务,如果我们觉得有必要的话,很多银行都能用。”

  之所以选择债券方式,任峻回应是由于中国债券市场资金成本相对较低,“而且苏宁做的大部分是资本性的开支,利息是资本化的,不会对经营性的损益产生太大影响,而且可以根据物流建设的周期分期发。如果一旦整个物流体建成,自建物流的费用相较租赁的要低,长期看是一个利好。”

 楼主| 发表于 2012-9-12 08:5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易购亏损几何?

  人们不怀疑苏宁拿钱的资信与能力,更多的担心在于,由于宏观面经济的不景气和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未赢利的电商业务比重持续扩大,这家绩优股的盈利能力是否会衰减,使得巨额战略投资的回报打了折扣。

  至少半年报中,这种双重挑战的担忧被证实了:电商业务的投入加大,可是无法贡献利润;苏宁可比店面(指2011年1月1日当日及之前开设的店面)销售收入则同比下降了10.38%,据内部人士透露,苏宁已经下调了2012年门店扩张的计划。其中,尤其让人不安的是,在残酷的价格拼杀中,易购将在多大程度上吞噬线下门店贡献的利润?

  按照任峻的说法,苏宁易购目前大概“亏损一个点左右”。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就易购的运营数据做了如下说明:毛利率在7%左右,费用率则在8%左右,其中物流和营销费用都在2%左右,其他主要是人力成本与IT相关投入。由于响应业务扩张的需求,易购聘用了远高于实际业务需求的人员数量,在销售规模扩大基 础上,营销费用率也有望降低,李斌相信易购的经营状况会持续改善。

  事实上,根据苏宁2012年半年报,可以尝试着管窥易购的经营状况,其中的切口就在于利润表中的“少数股东损益”和资产负债表中的“少数股东权益”。2012年上半年,苏宁电器“少数股东损益”为-7468.2万,那么,少数股东的构成是怎样的呢?据披露,苏宁电器的“少数股东”分布集中在:日本 Laox株式会社,持股49%的少数股东其权益合计为6.06亿元;江苏苏宁易购有限公司,持股40%的少数股东其权益合计为-2030.2万元,以及 “岳阳九龙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及其他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合计近4000万元。

  鉴于Laox和易购的经营体量,这两家应该是造成少数股东亏损的主要原因。Laox同样是上市公司,根据其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亏损额为5.31亿日元,折合成人民币约为4270万元(按照1日元兑换0.804人民币的汇率),苏宁电器股份持股51%,那么其他股东分担的亏损约为2100万元,如果其他少数股东的盈亏我们忽略不计,那么易购少数股东的亏损约在5300万左右,由此可推算整个易购的亏损当在1.3亿元左右。

  此外,另一种可以印证的推算方法是,苏宁半年报显示,易购的“少数股东权益”由2011年终的2711.1万元下降到2012年6月末的-2030.2万元,假使权益减少的原因就是运营亏损 (当期利润分配等原因也会导致权益减少),这意味着易购的其他股东承担了4700万元左右的亏损,就此,推算易购的实际亏损应该在1.2亿左右。

  如果推算数据没有大的偏差(在合并报表中,集团间内部交易会影响到子公司“净利润”指标),以易购B2C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52.8亿元(含税),那么易 购的净利率大体在-2.5%左右,较之易购管理层提供的数据略高一些。如果2012年下半年易购的经营基本面没有大变化,且顺利达到200亿的销售体量, 那么,易购全年亏损或在5亿元左右,归属于苏宁电器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在3亿元左右,相对于苏宁线下业务贡献的利润体量,在财务上可以承受。而苏宁全年的 表现,则依赖于线下门店的业绩表现,这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环境。

  当然,这种推算仅仅局限在财务层面,即便易购的管理层都承认,相对健康的财务表现相当部分是受益“易购享受了苏宁线下千亿规模的采购价格、物流体系”,而苏宁总部在IT、人员方面的支持和投入,相当部分是无法“钱化”的。

  就苏宁管理层来说,短期盈利可能不是苏宁管理层关注的重点,孙为民曾感慨说,“为什么美国那么多有实力的连锁公司,在过去十年里没有真正形成实体和互联网结合的模式?因为很多大公司的CEO任期不过三五年,考虑短期利益就可以,不愿牺牲短期业绩去做投入,2000年左右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时候他们也做电子商务,目的无非就是给投资者看,支撑高股价。”言下之意,苏宁推进“裂变”式转型,即便业绩和股价短期表现不佳,亦在所不惜?(来源环球企业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22:34 , Processed in 0.14408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