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51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工资条例》缘何“过门而不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0-30 23:16: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0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收入分配改革时,表示将在第四季度制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总体方案是纲领性的文件,不会如外界预想那样具体,但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垄断行业收入分配问题,总体方案肯定会有体现。而据了解,原先备受关注的《工资条例》已经夭折,其部分内容将被融入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中国网10月28日)

  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已经渐行渐近,“如果进展顺利,明年3月前会对外公布。”而备受关注的《工资条例》缘何渐行渐远,过门不入?消息标题给出直接答案《工资条例》出台无望因垄断行业反对“夭折”。

  是褒是贬,一眼知之。笔者钦佩记者的道义、媒体的勇气,一语道破,将垄断行业从幕后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垄断行业分为两种,一种在凭借技术上的优势,进行行业上的垄断;另一种是由国家控制下的垄断行业,如,我们国家烟草、电力行业,由国营垄断,私人不可经营。一般来说,在发达国家,提倡公平竞争、自由经济,垄断行业比较少。诚然,在我国现阶段,某些行业的垄断存在必然性,比如自来水、电力、公交等,因为存在规模效应、外部效应和进入门槛。如果一个城市存在多个电网系统向同一群消费者提供电力服务,即竞争的话,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不是说“垄断”就一定是坏的,可一旦损伤国家的公平,视垄断利润为自己的“蛋糕”,那就坏了。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问题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神经,由于这些部门多数靠控制国家资源和公共服务获利,其背后有着深厚的政府背景和公共资源,他们获得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待遇而备受诟病。

  据了解,人社部多年来的调研都涉及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既包括垄断行业企业内部存在着的近百倍的收入差距,也包括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间存在着的巨大的收入差距。据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部分行业工资上涨过快,2007年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曾达4553倍,企业内部近5年来高管工资增幅明显超过普通职工工资增幅。

  “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有效控制灰色收入”等等牵动亿万群众眼球和神经的问题,也因《工资条例》“夭折”而变得“雾里看花”。

  垄断利润来自公共资源,并非某个行业的“蛋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首先要改的就是既得利益者的所谓合法利益,这需要政府的智慧和巨大的勇气。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俊臣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2-10-31 13:25:04 | 只看该作者

既得利益集团阻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7 19:48 , Processed in 0.15022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