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391|回复: 0

企业同样可以担当大的社会责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4 10:53: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主持人:徐恒杰

嘉宾:先正达企业亚太区域总裁、植保亚洲协会主席 AndrewGuthrie先生

前不久,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发布了“2012(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表彰了一批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这个优秀榜上有百事、沃尔玛、百度等中外知名企业,作为涉农企业、跨国企业的先正达继2010年后再次获评“中国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称号。先正达是如何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业务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理念中的?在中国的“三农”事业发展中,他们又是如何获得巨大的市场,并由此担负起较大的社会责任的?本期对话栏目邀请到先正达企业亚太区域总裁AndrewGuthrie先生,与他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冀望对广大读者特别是“三农”工作者有启示和参考作用。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先正达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植保公司,请您介绍一下亚太区域在先正达发展中具有怎样的地位和影响?您如何评价先正达对社会的贡献?

嘉宾:先正达是世界领先的跨国公司,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6,000余名员工,通过世界一流科技、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和对客户的承诺,积极推动提高作物生产力、保护环境、改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我们在整个亚太区有20亿的销售额,全球共有130多亿。亚太区涌现出很多新兴市场,在先正达全球整个业务范围内,这些新兴市场的贡献率达到49%。这些新兴市场体现出目前最大的趋势,种植者们也愿意使用先正达带给他们的新技术。所以说,亚太区对先正达来说特别重要,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的出现,亚太区的地位也会日趋重要。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先正达可以帮助提高亚太地区小型农户的生活质量。这也是我觉得在先正达工作最有意义的一点,就是可以帮助这些小农的生活发生重大的改变。因此,这也使我在工作中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感。

主持人:你们的企业是植保公司,但植保是一个很有公益性的目标。作为企业来讲,您是如何看待社会责任和企业目标这种关联的?同时这种关联,如何体现在运营方式和团队管理的理念上?

嘉宾:我们公司的使命是“激发植物潜能,焕发精彩生活”,我们同样也有雄心壮志去养活这个世界,发挥企业巨大的作用。我们的核心业务致力于解决改善生活质量问题。在中国,我们也与政府相关部门如农技推广中心展开合作,来支持知识转移和技术推广。这些合作项目一方面帮助将农民和市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同时对我们的业务也是有所影响的。我们还启动了先正达农业可持续发展基金项目,项目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就是,与那些尚未完全商业化、自给自足的农户进行合作。我们可以通过项目,为那些农民提供更好的教育,并把更好的产品带给他们,帮助他们生产更多的粮食,使他们不但能养活自己,还能获得额外的收入。

主持人:在中国,政府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即各种生产农产品的专业性的合作社的发展。在你们的业务发展中,有没有注意到这个力量正慢慢地增长,或者说慢慢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合作角色?

嘉宾:当然,这些农业合作社对解决粮食安全挑战起着很大的作用。单独的农户可能没办法做一些器械的投入,但是合作社可以进行器械的投资。而且,跟单独的农户相比,合作社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更大。先正达拥有的经验不仅可以跟单独的小农户进行合作,也是可以跟大农户或其共同体进行合作的。

主持人:我了解到转基因技术在你们的种子业务中是相当重要的内容。请问转基因技术在西方是什么样的推进状况呢,是否得到了充分的认可?以及如何在中国、在亚太区域打破公众疑虑?

嘉宾:从全球范围来看,转基因越来越被公众所接受。尤其是在北美和南美地区,它的接受程度是比较高的。在亚洲地区,也取得了一些长足的进步。欧洲方面,虽然转基因的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但速度还是慢于亚洲地区。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先正达在2012年5月推出了一个旨在分析粮食安全体系健康状态的粮食安全指数(RiceBowlIndex)。关于这个RBI指数,你们是更偏向于数量安全,还是质量安全?

嘉宾:先正达推出的RBI指数,作为一种分析工具,将为亚太地区粮食安全体系的健康状态提供判断和相关信息。RBI指数旨在促进政府、非营利机构和私营部门之间的有效对话、合作和行动,不只是发现问题,也要解决问题。

清楚认识到粮食安全系统的运行状态,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改革性的意义。从这类分析中我们发现,彼此合作和广泛整合的解决方案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应对那些长期可持续的变化。

其实RBI指数只是些数字,我们将这些数字拿到台面上来去增进彼此之间的对话,这就是这个平台的作用。

主持人:先正达的业绩发展是如何与中国农业发展以及中国农民的需要良性互动的?您如何看待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前景?

嘉宾:现在的农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纷繁复杂的挑战。我们作为企业要想农民所想,真正了解农民的痛感在哪儿,然后把公司的技术和产品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提供给农民,满足他们对作物解决方案的迫切需求,这就是我们在中国做的。先正达强劲的业绩增长表明,先正达提供基于不同作物的方案具有灵活度,整合解决方案在应对农艺挑战方面的适应性也在增加。在发达和新兴地区,它们分别促成了8%和11%的增长率,证明了其价值所在。

先正达拥有农业方面最领先的技术,我们的技术可以帮助农民实现增收,改善生活质量。我希望我们能够为当地农民做出一些实际贡献。当农户意识到技术能帮助他们获得更多收入的时候,他们便会在这一方面投入更多资金来获得新的技术,以求更高的回报。

早在1999年,先正达就与农业部合作设立“先正达农业科教及农村发展基金项目”,在新一合作期内又投入了1220万元人民币。该项目每年资助奖励16所农业高校的学生开展学习和科研活动,资助7所高校学生下乡支农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资助并参与省级农业科研单位的植保方案研究项目,以及资助以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热点话题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基金在2012年新增“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项目”以及“先正达吐鲁番农业技术示范村项目”,以更好地支持中国农业人才发展以及支持边疆农业建设与发展。

自2000年起先正达与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开展合作,面向农民、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农药经销商和零售商开展“安全科学使用农药技术培训项目”,共培训农民、农技推广人员、农药经销商和零售商200多万人。先正达还同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合作,共同开展“食品安全内审员培训”项目。

先正达持续开展帮助中国“三农”建设与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获得一致认可,对此先正达深感自豪并将继续努力,将更好地在中国实践企业社会责任,为中国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upload=bmp]forum/2013-03/1362365572507886.bmp[/upload]
 1965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毕业于澳大利亚LaTrobe大学,有超过20年农业从业经验,曾在亚洲、欧洲和澳大利亚担任过全球、区域以及相关国家的企业高管职位,现任先正达亚太区总裁、植保亚洲协会主席。

企业同样可以担当大的社会责任

企业同样可以担当大的社会责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15:37 , Processed in 0.15075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